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国外名家 / 正文

亚伯拉罕·瓦格纳:一个美国保守派眼中的古巴

2014-12-20 11:21:57 作者: 亚伯拉罕·瓦格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奥巴马宣布推动古巴—美国关系正常化后,立即引发共和党与民主党的新一轮争斗。这是意识形态作祟?未必如此。本文作者自称“终身保守派人士”,同样能够较为客观地看待古巴。那么国会山里的议员们,在意识形态的脸谱背后又藏着什么呢?

【奥巴马宣布推动古巴—美国关系正常化后,立即引发共和党与民主党的新一轮争斗。这是意识形态作祟?未必如此。本文作者自称“终身保守派人士”,同样能够较为客观地看待古巴。那么国会山里的议员们,在意识形态的脸谱背后又藏着什么呢?

奥巴马政府正积极推进美古关系正常化,相关报道在美国政界应该喜闻乐见。美古两国目前的关系状态是拜冷战所赐,无论对美国的国家安全还是经济利益都没有任何好处,数十年前就该改变了。这种关系状态只是继续成为古巴裔美国家庭和古巴人民苦难生活的来源。多年来,唯一真正的问题是佛罗里达州的选举政治:民主、共和两党都相信只要候选人支持美古关系正常化,就将失去选票和佛罗里达州。然而,最近的民意调查却显示,越来越大比例的多数古巴裔美国人支持两国关系正常化,这确实是个令人欣喜的消息。

美国古巴互释“间谍”,两国关系现破冰征兆

古巴释放阿兰•格罗斯交换美国释放关押已久的3名古巴特工这一“换囚”事件,显然是推进两国关系的关键。格罗斯根本不是间谍,他只是作为美国国际开发署承包商,在古巴协助建立互联网服务,但违反了古巴的现有规定。而三名返回的古巴间谍今后也不太可能从事危害美国的活动了。

实际上,这几十年来美国不应如此对待古巴。大多数涉及苏联和冷战时期的关于古巴的国家伤痛,已经过去很久了。引发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的苏联导弹,和苏联一样,俱已不复存在。距美国只有90英里的古巴,过去或许成为攻击美国的导弹发射场,但这种威胁也早已不在了。关于侵犯人权的抱怨声——某些情况下很可能是合理的——总是存在,但事实上,相比其他美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古巴对人权侵犯根本不值一提。

大概唯一剩下来的问题就是,古巴掌权的人还是一个叫做卡斯特罗的人,但劳尔•卡斯特罗已经打算退休,并且他的接班人可能是一位履历优秀的经济学家和管理者。虽然此人是社会主义者,但很明显他的工作重点是古巴经济发展,而非针对美国的敌对行动。既然美国能够欣然接受中国和越南的“社会主义”领导人,那么也很可能接受这位新任古巴领导人。至于已退休的古巴前总统菲德尔•卡斯特罗,也仍然在公众视线内,并从事“革命”活动,诸如阅读《大西洋月刊》,邀请他认为有趣的文章作者到古巴谈话等。不久之前,菲德尔还发表了一篇支持以色列和犹太人民的文章,否认了此前对巴勒斯坦激进分子的支持。当今美国的敌人中,很少有人会这么做。

如今,古巴依然面临着两个主要问题。首先,苏联解体后,古巴失去了主要的财政资助来源,以及以支持性价格购买古巴糖类作物的市场。第二,美国对古巴禁运仍在生效,它给古巴及其与国际市场互动的能力带来了不可估量的灾难性后果。在去年对古巴的访问中,我曾有机会谈及部分经济问题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情况。没有人指望古巴政治体系会很快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就算在最公开民主的选举环境里,古巴也不可能突然出现一个非社会主义政府。看看如越南等国的例子,就有可能明白社会主义经济也能发展,甚至给像我这样的终身保守派人士留下深刻的印象。事实上,去年西贡(观察者网注:越南城市,现称胡志明市)经济增长率约14%——这个数字对任何一个地方来说都是可观的。

这个世界越来越充斥着伊斯兰极端分子、恐怖分子和寻求建造核武器的敌对国家,很难将古巴归到上述类别中去。古巴没有训练恐怖分子,相反他们培训医生,以至该国人均医生拥有量世界最高,并对外输送医生。数十年来,古巴政府一直投资教育而非原子弹。

随着格罗斯问题得到解决,希望未来的磋商能很快带来美古外交关系恢复、美国驻哈瓦那大使馆重开。这将很可能需要美国国会出台法案,解除给古巴经济带来灾难的封锁。但即使是共和党控制两院的国会,在这件事上也应很容易与白宫达成一致,并进而使美古关系步入一个姗姗来迟的新时代。

据《赫芬顿邮报》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