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卢布跳水,俄罗斯会被买空么?

2014-12-19 23:48:18 作者: 谢亚宏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从15日开始连续两天,俄罗斯法定货币卢布经历了“跳水式”贬值。15日一天之内莫斯科交易所卢布兑换美元与欧元汇率就下跌了13%,跌幅创下1998年金融危机后的新高。而在16日,美元和欧元兑换卢布汇率更是一度达到80和100。实际上,年初时美元和欧元兑换卢布汇率尚为33和43左右,如今卢布累计贬值已经接近一半。现在许多国内网站都在疯传“俄民众抢购物资”“引发恐慌情绪”,俄罗斯会被买空么?镜鉴与您一道,听一听俄罗斯民众的真实感受。

瓦列里是一名政府工作人员,当笔者在换汇点遇见他时,他正准备把手头的欧元换成卢布。“以前出国旅游的时候还剩了点钱,现在汇率正好合适,我就想着把钱全换了,正好也快过新年了,给家里人买些礼物,再买台新冰箱”,他这样解释换钱的原因。至于问到对卢布的感受,他苦笑道:“这有什么办法,大环境不好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不过日常用品价格的涨幅我还能接受,所以对我们普通百姓来说还没什么大问题,出国旅行什么的就只能先暂缓了。而且,现在的状况比1998年时好得多,既然普京曾经带领我们走出1998年的金融危机,这次我对他也有信心。”

一位莫斯科市民走出换汇点。 谢亚宏 摄

对于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读大二的伊利亚来说,他所受的影响更大一些:“我每个月从学校领取卢布奖学金,不过现在钱跌得这么快,只能减少和同学一起出去玩的次数了。幸好食堂的价格还没涨,不然真要吃不上饭了。”作为血气方刚的年轻人,他对国家目前所处的困境深抱不平:“卢布怎么可能一下子跌这么快?新闻里都说了,15号当天在伦敦有大量卢布被抛售。我看,肯定是有些不怀好意的人故意想整我们,但他们是不会成功的。”

总体来说,笔者所采访的人对卢布贬值的反应大体是平静的,一方面承认现实的同时,也相信政府有能力作出正确决定。

而在莫斯科街头,笔者也未发现任何异样。17日在莫斯科大学地铁站欧尚超市内,生活用品和家电区的供应、购物人流一切正常,食品价格和一两个月前毫无区别,并未看见网上图片中的“疯狂抢购”“货物脱销”的景象。当然笔者并不怀疑图片的真实性,只是认为,目前临近年关,卢布贬值更助推了人民的购物欲望,而且俄罗斯民众本来就喜欢去大型超市购物,因此超市可能来不及补足某些货品,本身是件不足为奇的事;笔者去年年末就曾有在超市中人多到连手推车都推不动的经历。很明显,在某些西方媒体的眼中,百姓们的“购物节”成了“普京政权即将崩溃”的前兆。

欧尚超市工作人员正在往砂糖货架上补货。 曲颂 摄

欧尚超市被买得最“空”的货架:面粉、砂糖、意大利面。 曲颂 摄

不过,卢布下跌确实对商家造成了“暴击式”的伤害,尤其是在俄罗斯经营的华商们。小魏是一家鞋类公司在俄罗斯的销售代理,她愁眉不展地表示,许多约定提货的俄罗斯客户到期都未出现,造成了大量货物积压在库房;而且由于公司向俄罗斯的报价都是卢布,换成美金则又多了一道亏损。公司刚刚开始在俄罗斯的业务就出师不利,至少已经亏损了几万美金。不过,公司还是坚持在这里继续发展:“我们相信自己产品的优势,客户对我们的产品也有很强的接受能力。俄罗斯的市场广阔,我们坚信有一个美好的前景。”

当然,卢布不正常的波动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在政府的干预下,17、18日卢布汇率连续走高,截至笔者发稿时,美元和欧元兑换卢布币值已经基本恢复至15日前的水平。不过,由于俄罗斯经济过于依靠能源出口,如果原油市场下行的总体趋势和西方制裁掣肘没有改变的话,卢布贬值的总体趋势还是难以扭转的。我们期待俄罗斯政府未来对单一的经济结构作出制度性改变,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推荐: 卢布俄罗斯跳水空么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