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顾蔚:马云王健林谁执中国首富牛耳

2014-12-19 23:41:35 作者: 顾蔚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马云与王健林各自龙头企业上市后,中国首富排名可能再次被改写。大连万达规模虽然远不如阿里巴巴,但王健林股份比例比马云高得多,这可能和他俩背景不同有关。

互联网巨头马云和房地产大鳄王健林正在争夺今年中国富豪榜的榜首之位。

就在电子商务与实体店围绕中国消费的未来而剑拔弩张之际,互联网巨头马云和房地产大鳄王健林正在争夺今年中国富豪榜的榜首之位。

这两人都将从各自企业今年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中获益。王健林的旗舰企业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定于12月23日在香港开始交易,IPO筹资规模达37亿美元。阿里巴巴集团9月份规模218亿美元的纽约上市使马云一跃成为中国首富,但据追踪中国财富的胡润百富榜称,如果大连万达上市后股价涨30%,王健林将重新夺回中国首富之位。

胡润百富榜的创始人胡润(Rupert Hoogewerf)表示,中国私营部门瞬息万变。他还说,迅速变化的富豪榜显示出私营部门尚未饱和。

马云与王健林之间的竞争更为激烈,因为与很多中国企业家一样,他们正在实现业务多元化,与此同时入侵对方的领地。

今年8月,万达和阿里巴巴的对手腾讯以及百度成立了合资企业,目的是将自己作为中国最大的购物中心运营商的部分线下客流量带到线上。马云今年也进行了首笔商业地产投资,向银泰商业(集团)投入了6.92亿美元。银泰商业在中国经营着36家百货商店。

马云和王健林2012年在中央电视台公开下注人民币1亿元(约合1,600万美元),围绕2020年网上购物和商场购物谁将主导市场而打赌。虽然后来王健林说打赌是个为了活跃气氛的玩笑,但看得出两者之间的竞争。

据胡润排行榜,中国亿万富豪的平均年龄只有40岁。今年60岁的王健林在十几岁的时候参军,他曾表示自己将在2020年退休从事扶贫工作。今年50岁的马云卸任CEO,但他仍是阿里巴巴的公众形象,穿梭在世界各地参加科技盛会、慈善事业和各种新活动。

上海复旦大学商业管理学院教授钱世政称,王健林的年龄看上去似乎是个弱点,但他擅长学习并且不害怕做出改变。

王健林鼓励他手下的经理阅读《资本论》。他从卡尔•马克思对政治经济的批判性分析中归纳出一点:随着人们变得富裕,他们珍视的东西也会有所改变。

这是王健林进军娱乐行业的一个原因。万达计划在不到十年的时间内打造10个巨大的游乐场。万达已经拥有了中国最大的电影院线以及最大的连锁卡拉OK店。王健林在2013年推出了一个电影工作室,并且已经收集了大量艺术作品,据该公司称价值逾人民币100亿元。万达新上海总部将开设一个博物馆,展出王健林的收藏品。

马云也在进军娱乐业,通过投资足球队,并且今年投资了五六家视频和媒体公司,并且现在寻求好莱坞的合作伙伴以获得更多内容。

过去,中国的亿万富豪往往会回避媒体的镁光灯,而且不想出现在富豪榜上。现在他们将此视为一个营销良机,因为作为上市公司,他们的生意更加全球化,而且财务透明度更高。

他们和国有企业的经理一样讲政治,但是与单纯奉政府之命行事的国有企业的经理相比,他们的商业动机和创造力要大得多。他们很擅长和政府双赢。阿里巴巴帮助国家创造就业和提振消费,国家也允许它在国有资本垄断的领域,比如银行和出租车领域打破游戏规则。王健林在从地方政府手里得到的低价土地上建立了自己的商业帝国。作为回报,他到处建城推动地方经济增长。

马云与王健林来自不同的背景。王健林曾为政府工作,他的父亲曾任职西藏和四川的高级官员。他经营公司的方式就像执行军事行动,会将一个为期两年的大型购物中心的建设工程细分为几百个仔细的步骤,以确保整个工期不会拖延一天。他手下的经理们在工作时必须穿西装、打领带。马云的背景则更加平民,他当过英语教师和导游。

这有助于解释为什么这两个人的公司会有不同的持股结构。万达九万员工中只有约100名高层持有公司股票,而阿里巴巴约两万名雇员中的绝大多数人都持有公司股票或期权。马云自己在阿里巴巴的持股比例不到7%。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芮萌表示,马云出身更草根,所以他更愿意分享。

(本文作者顾蔚是《华尔街日报》中国财富和奢侈品编辑,并负责该报中文网的原创内容。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