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俄国穷了,中国应乘机买回海参崴

2014-12-19 11:17:37 作者: 罗天昊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罗天昊 智石经济研究院副秘书长、中国城市战略中心执行主任 著有《大国诸城》

卢布暴跌,俄国吐血。

幸好还有中国政府,接连出手,狠扶了两把,先是签订中俄石油输出协定,因为油价暴跌,中国等于变相损失1000多亿美金,也等于是变相帮了俄罗斯1000多亿美金。而中俄两国1500亿元货币互换,在卢布暴跌的情况下,等于自己亏本,给俄罗斯人送钱。官僚层对俄罗斯情有独钟,连连救场,很够意思。

四面楚歌,唯中国友好,俄罗斯应学会投桃报李。主动向中国归还海参崴等曾侵占的中国领土,而中国将也可考虑再扶俄罗斯一把,得了失地,给个大钱。兄弟俩合计合计。

俄罗斯既发豪言,要在领土问题上支持中国,应首先归还海参崴,以示诚意。中国政府经常在在安理会克服重重反对,默挺俄罗斯,也应得到回报,好让中国政府跟国内民众交代。

历史上,中俄之间的领土争议最大,上百万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易主,既然同意与中国做朋友,而且称是“最好的大国关系”,就应该拿出诚意,归还部分领土给中国,中国胃口不大,一个港口城市足矣。鉴于中国东北缺少外海出海口,通往太平洋的良港海参崴是理想选择,罗天昊提议,俄罗斯应大方送还海参崴。中国可给予经济补偿,或者用土地交换。

需要强调的是,按照国际法,主动割让,或者和平交换,以及和平购买领土,都属合法。

在罗津港未获租用之前,东北大门,被朝鲜,俄罗斯所关闭,最大的出海口大连在东北的偏西,东北的中部和东部,无法直接出海贸易,东北城市对外贸易通过大连,丹东,而对内贸易,则通过山海关,借道北京运往内地。某种意义上说,大东北经济区,以前只不过是环渤海经济区的后花园。

如东北外海出海口打通,东北对于渤海经济区的借重,将不复存在。东北将挣脱对关内的依赖,形成东向太平洋与西向大陆市场的双头格局。特别是对朝鲜和日本、俄罗斯的贸易,图们江出海口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罗天昊)

整个大东北经济区与环渤海经济区,其数十年的互补性关系,亦将改变。中国将出现一个不亚于环渤海经济圈的新的经济增长级,由此造就强大的发展后劲。

由是,东北出海口,对于重塑中国经济版图,找到新的区域经济发展空间,意义非常重大。

肉在嘴边,往往被老鹰叼走。这是被经验证明的人生哲理。中国应该吸取在利比亚的教训,一切的不稳定国家的承诺,都需要想方设法早日变现,免得到时候一场空。

此前,中朝两国已就罗先地区合作签署协议。同时,中国将获得朝鲜罗先特区3个码头50年使用权。

落肚为安,才可放心。

五十年太短,变化总在瞬息。如果只是租借,一旦未来朝鲜南北统一,新政府不认账,中国的努力就将打了水漂。

由此,租借罗津港并不可靠,有机会谋取海参崴回归中国,才是长久之计。

抛开经济因素,仅就军事战略和国家安全而言,中国拥有东北的外海出海口,亦至关重要。

在国内广泛流传的《C型包围》一书,研究中国面临的军事威胁,对于日美同盟力量来说,只要封锁朝鲜海岸,就可锁住东北,扼制中国在东北的力量。(罗天昊)

而一旦中国打通东北外海出海口,将领土直接延伸到日本海和俄罗斯海域,可彻底打破日美同盟对于中国东北的封锁。

当下,中国与日本就钓鱼岛闹的不可开交,如中国东北拥有外海出海口,则可直接对日本构成战略威慑,由此,从军事安全而言,打通东北外海的出海口,亦意义重大。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中俄友好,源远流长。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上任,第一站选择俄罗斯,某种意义上,有“拜老大”的意思,既然中国来认老大哥,老大哥也需要拿出点诚意,俄罗斯领土广阔,雄霸天下,最重要的是,号称要“中俄之间在领土问题上互相支持,话既出口,需要拿出行动证明,由此,俄罗斯能否主动归还海参崴,是考验中俄友谊诚意的最大标准。为此,中国可以采取领土交换或者购买的模式,绝对不让俄罗斯吃亏,都是朋友,有话好好说,有钱好好花。

英雄善择时势。

俄罗斯深限克里米亚危机,同时经济濒临崩溃,,对于海参崴的领土需求,处于千载难逢的松动时刻,此时不要求俄罗斯,一旦风平浪静,再想讨价还价,恐怕就难了,由此,中国政府应火速敦促此事,力争海参崴早日回归中国,必为本届政府一大政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作者博客
相关推荐: 海参崴俄国乘机中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