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李建华:马云说阿里员工读完MBA变傻,商学院别难过

2014-12-19 11:04:18 作者: 李建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草根江湖习气”的马云又吹牛了,上次不经意间戳到了经济学家,这一次怕是要误伤了更多人:一大波正在努力念MBA的学子,或者早年是MBA毕业已经步入事业成熟期的职场精英,或者正在与各种复习资料做战斗渴望进入商学院殿堂里的年轻人。

12月15日,马云出席两岸企业家台北峰会,鼓励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

“草根江湖习气”的马云又吹牛了,上次不经意间戳到了经济学家,这一次怕是要误伤了更多人:一大波正在努力念MBA的学子,或者早年是MBA毕业已经步入事业成熟期的职场精英,或者正在与各种复习资料做战斗渴望进入商学院殿堂里的年轻人。

当然那些商学院的教授管理者要更加愤愤不平了,心中暗念,马首富,你太不厚道了,你不知道遭遇反腐旋风,商学院的EMBA学员正在成批离校,人家商学院正在自添伤口吗?

MBA毕业生自我感觉价值提升了

马云到底说了啥,箭伤无数?事情是这样的,在最近出席2014年两岸企业家台北峰会上,马云发表演讲时,话题谈及创新和教育。关于此峰会中新网引用台湾《联合报》的报道说,“台湾人把念研究所这件事情当成必备的学历,但马云并不认同。‘MBA我确实不喜欢’。他说,过去阿里巴巴曾送很多优秀员工去企业管理研究所(MBA)进修;但本来很聪明的员工,完成学业后‘都傻了’。马云说,这些原本优秀员工在MBA课程中学了太多的成功故事,这让他们回到职场后脑子都有问题。他鼓励学习多一点失败的故事,去思考前人怎么克服困难;更重要的是,不要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走原路,想了就要付诸行动去改变。”

多谢各位看官大人读完上面这一段,因马云最近曾在微博上抱怨,媒体对他的话断章取义,导致他“每次吹牛后总是很后悔,怕误导伤害更多的人。“所以这里特意原句照搬冗长的上下文。

您瞧,马云的一番话,“上了MBA回来会变傻”,是不是看着特扎眼?话说,读完MBA真的会变傻变笨吗?不但上述几类人要跳出来反对,笔者周围的多位出身于名校商学院MBA的人士都绝对不会答应。

曾经的一位采访对象A君,曾任搜狐公司销售部全国渠道中心总经理,在搜狐工作了十年碰到了职业天花板,30岁刚出头,自称在平均年龄28岁的搜狐觉得太老了,对未来很迷茫。经别人推荐,遂于2010年攻读国内首屈一指的商学院。短短两年,颇有脱胎换骨的感慨,还没有毕业,就受邀加盟3G门户出任首席营销官。

不过,到去年年底,A君发现离自己向往的移动互联网还有距离,就辞职创业创办了集萃移动,期望打造一个整合自媒体、新闻客户端、手机视频、微信营销等资源的移动平台。今年夏天,集萃移动被乐视收购,又加盟乐视成为乐视网的首席营销官。按他的职业目标,这算是成功实现了向他心向往之的互联网最前沿行业的跨越。

A君MBA毕业后,对商学院恋恋不舍,还继续攻读了该校专门针对校友的课程项目。

同学B君:毕业后分别在香港知名公司做过销售和企划,四年后脱产攻读某大牌MBA,期间在海外某私立名校交换半年。MBA毕业后在国际知名咨询公司任项目经理,成了国际飞人,多年后又跳槽到国内某一线电子通讯品牌企业任高级项目经理。

前同事C君:大学毕业后的前五年做医药销售、某国际零售公司市场经理。职业顺风顺水的时候期待迎接新挑战,在怀孕期间攻读某知名高校商学院。读书期间,因怀孕拒绝单位异地调配遭雇主解聘,C君将雇主告上法庭,拿到6倍工资赔偿。毕业后,她顺利进入当时非常火爆的投行工作(金融危机前)。读书、生孩子和职业转型在短短两年内同步完成。

敢说我变笨?

他们的故事纷纷在印证一个事实,读完MBA有没有变傻,这个评价过于个人化,至少对他们来说这肯定是个有价值的投资,而且他们个个自认为收获很大,事业迈上了更高的台阶。别说其他,就拿最庸俗的判断方法,各商学院最着重宣传的MBA毕业生薪资涨幅看(众所周知的原因,笔者无法了解朋友们读完MBA之后身价涨了多少。)就颇能说明问题。

2014年年初英国金融时报发布的2014年度全球商学院MBA排行百强榜数据显示,中国MBA毕业生薪资涨幅远高于欧美毕业生;中欧、北大光华、交大安泰和复旦等4所内地商学院在薪资增长率指标方面表现突出,均超过150%。

“MBA可能是一种障碍”

写到这,读者诸君若以为我写这篇文章只是劝解人去读MBA,那真是大大的误会了。MBA毕业生们都自我感觉良好,个人价值大大提升,为啥马云要对这些阿里的MBA生下此狠手,暗藏如此深刻的偏见?

其实,马云对MBA的傲慢与偏见不是一天两天了。几年前就有媒体报道说,阿里巴巴网站创建初期,马云认为创业人员只能担任连长以下的职位,而团长级以上必须由MBA担任,结果12位高管队伍中,除了马云,全部来自海外MBA,后来几年,哈佛、斯坦福以及国内高校的MBA,95%被马云开了。原因是在马云眼里,“他们口才一流,执行力末流,讲起理念来头头是道,但需要他们发挥价值,比如企业应该加强管理的地方,这些MBA却往往无从下手。”

而这次马云对内部员工去商学院回炉重造的吐槽,也如出一辙。读MBA是学的是别人成功的模式,而“别人成功的模式并没有意义,而是要有失败的经验才会真正学到东西。”

百度李彦宏跟马云有同样的偏见,他在招募员工的时候,与其选择上网成瘾的“网虫”,也不爱MBA学生,因为他认为:“网络上的知识比书本更新、更及时。”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