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孙兴杰:无序的巴基斯坦将成大国地缘灾难

2014-12-18 22:29:09 作者: 孙兴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巴基斯坦的反恐战争已然打响,一个稳定的阿富汗会成为大国之间的纽带和桥梁,而无序的阿富汗包括巴基斯坦将成为大国的地缘灾难。

12月16日,巴基斯坦再次遭到恐怖袭击,塔利班武装分子劫持了一所军人子弟学校的学生,造成上百人死亡,巴基斯坦西北部的安全形势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

自“9·11”以来,巴基斯坦成为恐怖主义的重灾区,已造成5万多人死亡。而这次塔利班进行的恐怖袭击是针对巴军方反恐行动的报复行为。这所陆军公立学校主要招收军人子女,并由巴军方运营。从这一恐怖袭击事件可以看出,巴基斯坦的反恐局势依然严峻。再联系到美国将从阿富汗撤军的情况,塔利班很有可能会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卷土重来,巴阿两国的反恐行动将长期化。

美国原计划将在2014年从阿富汗撤军,面对目前形势,奥巴马已经改变了主意,将留下一部分士兵维护阿富汗的安全,从伊拉克完全撤军造成的权力真空使伊斯兰国坐大,并且成为美国头疼的问题。如果美军从阿富汗”裸撤“,那塔利班也将迅速复苏。但是,美军不可能在阿富汗永久性驻军,所以,留下美军不过是延迟了最后的考验。就像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所说的:“派遣美国军人到阿富汗,如果是为了将阿富汗改造成一个繁荣的美国式的单一民族国家或把我们的安全标准强加到我们这个国家每一个遥远的村落,那将是不明智的,远远超出我们的能力,也不值得我们的士兵为之做出牺牲。”美军在阿富汗不是建设一个新世界,而是阻止阿富汗再次成为恐怖主义的温床,塔利班在喀布尔的政权被推翻了,但是阿富汗并不是一个现代意义上的主权国家,而是个管理非常分散的国家,塔利班在阿富汗东南部和巴基斯坦的西北部已经成了气候,并建立了影子政府。阿富汗战争也让美国与塔利班结下了梁子,因此,持续经年的阿富汗战争可能连最低目标都难以达到。

美国在阿富汗的反恐战争早就遇到了瓶颈,推翻塔利班政权早已完成,但是为什么迟迟不能鸣金收兵?因为塔利班不过从政府中撤出来,实力犹在。巴阿边界非常模糊,塔利班武装分子可以来去自如,对美国来说,这里却是严格的国家边界。反恐若要取得效果,就不能仅仅局限于阿富汗,但是要在巴基斯坦境内打击恐怖分子,还需要得到巴国的支持。美国不断向巴基斯坦施加压力,巴国本身对西北边疆地区的控制力度就有限,穆沙拉夫当政期间与巴国西北的自治部落达成了妥协。美国反恐战争打出了一个巴基斯坦塔利班,美国总统“创造性”地提出了“阿富巴战略”,希望在两国打击塔利班武装,与两个都不太稳定的国家合作殊为不易。

谢里夫上台之后与塔利班谈判委员会举行了和平会谈,但是效果寥寥,塔利班分子袭击了卡拉奇机场,和平谈判就此搁置。6月15日开始,巴军方对西北部的塔利班势力进行清剿,并将该行动命名为“利剑行动”,数百名恐怖分子被击毙。巴基斯坦政府与塔利班之间的关系被破坏,巴国反恐带来的反冲结果正在显现。

塔利班已经成为巴阿之间跨界的武装组织,这对两国都是莫大的挑战,除了两国中央政府治理能力有限之外,更多的是地缘政治使然。阿富汗被称为帝国的坟墓,主要是因为这个地区的地形比较复杂,虽然阿富汗是个主权国家,但是对边远地区的控制极为微弱,喀布尔政权能够控制全国四分之一的地区就已经不错了,阿富汗总统几乎相当于喀布尔市长。全球4200万普什图人,其中一半在巴基斯坦,塔利班则是极端的普什图民族主义的代表,他们的诉求是建立一个大普什图斯坦国,从兴都库什山到印度河,因此,巴基斯坦必须要面对塔利班带来的尖锐挑战。

地缘政治专家罗伯特·卡普兰认为,随着前苏联帝国的威权在中亚慢慢消解,巴基斯坦国家也逐步弱化,某个历史性的调整可以使阿富汗在政治地图上消失。而阿富汗处于中亚平原、伊朗高原和印度大陆之间,一直扮演着缓冲国的角色,塔利班代表的极端势力会不会重新改写这一地区的格局呢?依然是未定之数,但巴基斯坦的反恐战争已然打响,一个稳定的阿富汗会成为大国之间的纽带和桥梁,而无序的阿富汗包括巴基斯坦将成为大国的地缘灾难。孙兴杰(吉林 学者)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