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王德华:用“支那”称呼中国,石原慎太郎的回光反照

2014-12-18 13:38:28 作者: 王德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石原“退出政坛”不代表他卸甲归田,该干嘛他还会干嘛,恶心中国的话估计他还会说,以刷下存在感。但这只是一个没落政客的回光反照,我们不必太真。

u=3469247835,3428043829&fm=21&gp=0

日本众议院选举结束,极右翼政党全部溃败。落选的次世代党顾问、东京都前知事、右翼政客石原慎太郎,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从日本政界引退。石原表示,受身体条件的限制,已经不能继续从政,但“老兵不死,只是从政坛引退”。

在这次新闻发布会上,石原以近代日本侵略者对中国的蔑称“支那”侮辱性语言称呼中国,再次勾起中国网民的痛苦记忆,并激起强烈抨击。不少网民还以颜色,骂石原“为老不尊”,有的诅咒“这疯子出门就给车撞死”。

中日之间这么复杂的现实争端和纠结,是不可能靠极端的煸动和谩骂去解决的。石原在选举中落败,证明只代表了日本的一小撮人,或者只代表自己,也印证了日本不欢迎极右和言词过激的人物。石原除用肮脏的言辞,表现了自己的卑微和渺小。

石原口无遮掩大放劂词并非第一次。在任东京市长期间,石原慎太郎就为“地震海啸天谴论”道歉。作为一个政治人物发表伤害他国的言论,只能代表石原本人对落败的恼羞成怒和缺乏修养。已所不欲勿施与人,中国称呼日本为“小日本”或“倭寇”,石原又作何感想?

对于石原的发言,就连日本一些网民都不敢苟同。据日本雅虎新闻报道,一些日本网民评价称,“日本会被这样的人糟蹋的”、“日本人渴望战争吗”、“这么老了还想打仗吗”等。

石原说一套做一套,人品早为世人所不齿。石原在2005年接受英国报纸采访时,呼吁抵制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然而到了2008年,他又全然忘记了当年说法,跑到北京乐颠颠地观看了奥运比赛之后称奥运“真令人羡慕”。

中日首脑更多会面细节爆出后,一些日本人感到了强烈的“羞辱感。日本的政治观察家认为,安倍表现的低姿态和此后的遭遇也令国家尊严受损。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安倍晋三结束北京之行后随即宣称“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关于不存在领土问题的立场没有变化”,更指“中日四点共识无约束力不带国际承诺”的发言亦与此有关。石原口出狂言侮辱中国,有为日本“报仇”之嫌。

石原在担任东京都知事时,推行钓鱼岛“国有化”,打破了中日两方关于钓鱼岛的达成的默契,导致中日关系恶化的开端,引发中日两国之间一系列外交纠纷。为此,中国海警船持续巡航钓鱼岛12海里内宣誓主权,日本偷鸡不成蚀了一把米。难怪石原在记者会上,愤愤不平地指责中国侵略日本领海。一些中国网民还为此“感谢石原”,帮助中国实行了常态化巡航钓鱼岛。

石原“退出政坛”不代表他卸甲归田,该干嘛他还会干嘛,恶心中国的话估计他还会说,以刷下存在感。但这只是一个没落政客的回光反照,我们不必太真。

(作者是时评人,环球网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