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公方彬:徐才厚动摇不了我军“精神大厦”

2014-12-16 19:52:00 作者: 公方彬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既然其罪行主要是卖官,有卖就有买,买官者花的也一定是大钱,而且几乎可以肯定不是合法收入。

166181806

徐才厚贪腐之严重,世所罕见。

既然其罪行主要是卖官,有卖就有买,买官者花的也一定是大钱,而且几乎可以肯定不是合法收入。由于徐才厚在中央军委工作十几年,担任副主席也有10年之久,推理下来便是军队中的腐败不会是个别人的个别问题。又由于徐才厚主抓意识形态工作,这或许意味着影响战斗力的两大核心元素——人与思想都可能受到影响。

所以,人民群众提出一个需要正视并且必须回答的问题,我们这支军队还是从前那支为了人民的利益不惜牺牲的人民军队吗?战争来临,这支军队还能上得去,打得赢吗?

其实,简单梳理一些事实便可证明,我军仍然是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的人民军队。抗击非典、南方抗冰雪、汶川和玉树抗震救灾……虽然这些都不是战争,但至少可以说明,在国家需要、人民危难之时,我军都能够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为什么在出现徐才厚、谷俊山这样大贪官的情况下,我军仍然保持相当的战斗力呢?主要原因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我军的政治品格与人文特质不因个别人的贪腐而发生根本改变。我军的政治品格反映在精神大厦和力量之源。看一下我军发展史,没有一支成建制的部队被叛党叛军者拉走,这在世界军队中也是少见的。关心政治的人还会注意到,在涉及国防和军队根本制度与思想指导部分,我军仍强调坚持毛泽东军事思想。这证明,毛泽东创立的政治制度及优良传统和作风,从未因时代的变化和国际国内政治风云的变幻而改变。至于我军抑或广大官兵的人文品格,则形成于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这种品格突出反映于强大的忍耐力和绝对服从。笔者几次参加边境作战轮战,对基层官兵听从指挥、不怕牺牲的意识和精神深有感触。这些都不是徐才厚等人所能破坏的。

第二,徐才厚贪腐以潜规则方式进行,影响了军队的风气但未深及政治思想体系。徐才厚是个“两面人”,这既点出了他的腐败特征,同时厘清了他的危害范围。他贪婪成性,但满嘴都是对党忠诚和坚定理想信念,这决定了他的腐败行为必定恶化我军的风气,挫伤一批人的积极性,但腐败行为终究见不得光。更主要的是,徐才厚没有政治信仰,所以没有自己的思想体系。没有思想体系便不会动摇军队的精神大厦。

第三,强大的思想和精神引领能力,保证我军战斗力注定快速提升。对于以牺牲为职业特点的武装力量来讲,不怕挫折,怕的是失去希望,有希望才有力量。看一下满清的八旗军与国民党的北伐军,最能摧毁战斗力的是腐败。试想,党中央、习近平主席下决心惩处徐才厚,正是给人以信心和力量。

实际上,作为“新设计师”的习近平,不仅进行国家设计,也在进行军队设计,他提出了强军目标与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不仅反映在铁腕反腐上,更重要的是改进作风,转变观念,这一点更带有根本性。习近平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面深刻地指出了军队中存在的问题,这种以问题主导的建军治军特点正在军队发酵。

(作者是国防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徐才厚我军大厦精神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