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澳大利亚遇反恐难题 “伊斯兰国”触角伸向亚太?

2014-12-15 20:07:1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12月15日,在澳大利亚悉尼一家咖啡馆发生人质劫持事件,劫持者曾要求警方向咖啡馆送一面极端宗教组织“伊斯兰国”的旗帜。目前尚不清楚,这起人质劫持事件与“伊斯兰国”存在何种关联。

西班牙《世界报》此前报道,大约有至少20名澳大利亚籍“圣战者”从中东回国,这无异于一颗定时炸弹。而正在为“伊斯兰国”作战、已经死亡以及从叙利亚或伊拉克回国的总人数可能已经增加到160人。一个澳大利亚“圣战者”在推特网站上公布的他和7岁儿子的“提头照”令人记忆犹新。

作为对澳大利亚介入伊拉克局势的报复,这些极端分子妄图将“圣战”引入澳大利亚。今年9月15日,警方对800多户民宅进行了突击搜查,逮捕多人。警察在墨尔本的一个男青年家中发现“伊斯兰国”旗帜,但此人不但拒捕,还持刀刺伤了两名警察。澳大利亚已将警报级别从中级提升到了高级,并加重了极端分子的刑责。

据称,亚洲有上千人加入了“伊斯兰国”,其中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菲律宾是加入人数最多的国家。但是澳大利亚和日本也面临着这个长期问题:训练有素且被洗脑的极端分子试图将“圣战”引入这些国家。他们混入人群之后很难被辨认出来。例如2002年曾在阿富汗受训的“伊斯兰祈祷团”成员在印尼制造了巴厘岛爆炸案。

在印尼、马来西亚和菲律宾,伊斯兰极端组织多年前就扎根于此。对这些极端组织而言,与“伊斯兰国”展开合作不但可以为自己带来战斗资源,还可以重新引起世人的关注。专家认为,促使菲律宾“阿布沙耶夫”反政府武装将绑架两名德国人带来的好处让给“伊斯兰国”的主要原因就在于此。“阿布沙耶夫”威胁如果德国不放弃介入伊拉克局势并交出500万欧元赎金,就将处决人质。

今年7月,“阿布沙耶夫”高层头目伊斯尼隆•哈皮隆在一段视频中宣布效忠“伊斯兰国”,以强化自身的极端主义形象。菲律宾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也宣布加入“伊斯兰国”。两个组织大约有100名圣战志愿者参与了“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圣战。从互联网上传播的囚犯在监狱宣誓效忠巴格达迪的视频就可以看出来,“伊斯兰国”在菲律宾得到的同情似乎大于想象。

亚洲在中东的介入程度很高,印尼和马来西亚圣战志愿者甚至在“伊斯兰国”内部建立了自己的部队。印尼和马来西亚极端组织走得较近,这与他们和其他极端分子走得较远的原因相同,那就是语言原因。

曾经参与策划巴厘岛爆炸案的“伊斯兰祈祷团”精神领袖阿布•巴希尔在狱中宣布效忠“伊斯兰国”。他在极端分子当中颇有影响。最令人意外的是,巴希尔在狱中依然享有召集囚犯举行祈祷仪式的自由。

专家指出,巴希尔的声明意味着,从宗教的角度出发,支持“伊斯兰国”是合理的。据估计大约有50到200名印尼人参加了“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圣战。其中大多数人是由自称“伊斯兰国”印尼分支领导人的印尼商人赫普•赫纳万招募的。此人最近遭到逮捕,但最终却被无罪释放。

据估计,大约有100名马来西亚人已经加入“伊斯兰国”。马来西亚政府至少吊销30本护照,以防持有者前往中东地区。新加坡政府已经为“圣战者”回国做好准备,无论他们是不是本国人。此前已有至少3名可能被招募参加“圣战”的人在新加坡遭到逮捕。 即便是在穆斯林人口较少的日本也有“圣战者”嫌疑人遭到逮捕。据前以色列驻东京大使估计,至少有9名日本人加入了“伊斯兰国”。

在社交网络的推波助澜之下,虽然有些人辩称“伊斯兰国”的活动范围仅限于中东地区,但其发言人最近曾呼吁所有穆斯林将“圣战”扩展到全世界。毫无疑问,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来看,“伊斯兰国”都对全世界构成了威胁。(杜健)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