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美媒:军方权力扩大 强人政治在非洲回归

对支持民主发展的友军而言,非洲54个国家呈现的或许是全球最重要的一场考验,验证的是代表制机制是否可以在生活水平低下且经济迅速变化的背景下发展壮大。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6日发表,原题为《非洲强人归来》。

2

非洲20年来的选举制和经济发展并没有清除军方长期以来在许多国家拥有的无边的权力。实际上,在非洲许多地方,武装部队近年来因打击恐怖分子成为首要关注的问题而影响力大增。

民主发展陷于停滞

斯坦福大学民主、发展与法治研究中心主任拉里·戴蒙德说,“有迹象表明”回归非洲的“军方统治的掠夺本性”,“对许多这样的国家而言这是一场灾难”。

对支持民主发展的友军而言,非洲54个国家呈现的或许是全球最重要的一场考验,验证的是代表制机制是否可以在生活水平低下且经济迅速变化的背景下发展壮大。

眼下,非洲民主制的发展显然陷于停滞状态。据总部设在华盛顿的亲民主活动组织自由之家说,在1990年,非洲48个国家中只有3个是选举制民主国家。到1994年,这个数字激增到了18个。二十年后,只有19个名副其实。

这种令人失望的纪录对穷国成为持久民主国家的可能性提出了严重质疑。

民主化专家说,传播民主不会如炫示援助和为选举喝彩那么简单。甚至连加纳和贝宁这样给人以希望的实例在其政治进化的过程中,也不得不经历长时间军事统治的历史。

政变视为权宜之计

在许多非洲国家,军人自殖民统治的最初期就操纵着局面。在19世纪头十年的末期,欧洲人招募当地男子,组成新的军队帮助征服这块广袤的大陆。

二战后,英国、法国和其他的欧洲帝国撤出了非洲大陆。但是许多新近独立的非洲国家继续镇压自己的民权社会。据非洲开发银行说,从1960年到1990年,非洲经历了60多次政变。一些政变推翻了军方领导人认为不合自己胃口的选举结果;另外一些承诺要根除政治腐败的政变在成功后,上台的政变者自己却变得腐败。

在国家能力弱的背景下,非洲的军队以其享有的人力资源和资金而显得很突出。遭遇困境的总统们并不是唯一求助于非洲军队的群体。在非洲最穷的一些国家——马里、几内亚和尼日尔——争取民主的组织说,如果政变是加速民主进程所需的措施,那么他们支持偶尔由军方牵头废黜一位民选总统。

总部设在伦敦的思想库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的非洲问题分析家亚历克斯·瓦因斯说:“民权社会由于挫败感希望有一个过渡的过程。从短期看,军事政变被视为是权宜之计。”

现在,选举在整个非洲大陆司空见惯,但是它们的可信度却千差万别。在一些国家,统治者动用国家安全部队来排斥反对党领导人。另外一些独裁领导人则通过分派公职和提供其他即便是在发展中国家也会令人吃惊的好处来强化对他们的效忠。

千方百计谋求连任

整个一代选举产生的领导人现在都在谋求延长他们的在位时间。预计,明年多哥总统福雷·埃索齐姆纳·纳辛贝和刚果(金)总统约瑟夫·卡比拉都将会谋求第三次连任。这两人的权力都是从他们的父亲那里继承的,而两人的父亲都是前军方领导人。

其他非洲领导人的地位甚至更固若金汤。安哥拉总统若泽·爱德华多·多斯桑托斯是一位军事指挥官,30多年来,他利用自己国家庞大的石油财富构建起了警察网,帮助打压对手。

现年90岁的罗伯特·穆加贝自1980年以来一直统治着津巴布韦。自2000年以来一直出任卢旺达总统的前叛军领导人保罗·卡加梅被普遍认为正在考虑修改宪法,以允许他在通过选举获得的第二个7年任期届满后继续执政,这个任期将于2017年结束。

这块大陆人口中的年轻人使这些独裁者更难判断在他们身边打转的政治风向。有一半的非洲人不到19岁。对他们中的许多人而言,经济增速加快并未转化为就业机会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他们未必会支持反对党领导人。有些人认为军方是最糟糕的方案中的最佳选择。

对美国而言,这是复杂的地带。华盛顿希望加强非洲的民权社会,同时也想加强非洲军队的力量。2009年,在出任总统后首次访问这块大陆期间,奥巴马对加纳议会说,“非洲不需要铁腕人物,非洲需要强有力的体制”。然而奥巴马在位的时间与伊斯兰抵抗运动在非洲的兴起不谋而合,如尼日利亚的“博科圣地”组织和索马里青年党。为此,美国的主要努力都投入到培训军人而非加强卫生部门和选举委员会的建设上。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