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龙凯锋:石油理性回归的同时我们要做些什么?

2014-12-11 23:59:00 作者: 龙凯锋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最近,石油价格理性回归,我们作为石油消费大国,应该做些什么?以促使油价继续理性回归,而不能使油价再度暴涨。

u=3661919566,3095809341&fm=21&gp=0

最近,石油价格理性回归,我们作为石油消费大国,应该做些什么?以促使油价继续理性回归,而不能使油价再度暴涨。

  一、加大与俄罗斯、委内瑞拉、非洲等非欧佩克国家的能源合作。

  这次油价暴跌,必将使俄罗斯、委内瑞拉、苏丹等国家经济造成重创。为什么造成重创?因为这些国家的油田开发和石油基础设施都是依靠国际资本发展起来的,油价暴跌,国际资本 必将对这些国家提出苛刻的条件,以加强对这些国家油田的垄断。这种垄断一旦形成,将成为下一波油价暴涨的手段。所以,要确保油价回归理性,我们此时应加大与俄罗斯、委内瑞拉、非 洲等国家的能源合作,购买他们的油田股份和加大基础石油设施的投资,支持他们稳定能源生产,达到互利共赢的目的。

  二、继续毫不动摇地加大国内能源结构调整,使我国石油天然气消费处于合理结构。

  能源消费是工业化生产和消费的基础。我国能源结构有煤炭、石油、天然气、核能、水电、太阳能、生物能等,其中发电主要依靠煤炭,占70%,水电和核电占20%左右,其他能源占很 小比例。煤炭发电最大的弊端是污染严重,随着气候问题和雾霾的严重,这方面我们要加大新技术对火力发电厂进行改造,提高环保能力。核电和水电要提高比例。

  电能的充足,可以转化成交通工具所需的动力来源。高铁的大规模使用,减少了柴油机车的消耗,也减少了航空煤油的消耗,间接减少了对石油的需求。电动车的推广使用,使摩托车 退出中国消费市场,也减少了汽油的消耗。电动汽车、电动公共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大规模使用,将大大减少我们对石油的需求,也有利于改善我们的空气质量。所以,大力发展电能,最 大限度减少对不可再生能源的需求,这才是促使油价理性回归的根本原因。

  从2003年以后的高油价,催生了中国新能源建设。光伏产能的崛起,就是一例。油价一旦长期处于50-70美元一桶之间,将对我发展新能源不利,这就需要国家坚持正确的能源方针,继 续加大对新能源技术的研究和推广投入,加大政策和金融扶持力度,使中国能源消费呈现可持续发展的良性结构,而不是过分倚重于石油和天然气,成为高油价的牺牲品。

  三、继续毫不动摇地加大新能源科技的投入,催生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高铁的横空出世,使中国发展提速。电动车的推广和普及,使中国百姓上班有了很好的既环保又便利的交通工具。电动汽车将成为下一个重点普及和推广的交通工具,国家在推广前期 要提供优惠的金融支持和政策支持,促使电动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的研究和投入,使电动汽车早日成为社会主要交通工具。

  总结地说,在这轮油价暴跌的时机中,我们要看到油价暴涨的可能,最大限度斩断幕后操纵油价的黑手,促使油价继续理性回归,最大限度扩大中国在国际石油、天然气价格中的发言 权。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草根网
相关推荐: 理性同时石油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