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宋鲁郑:香港“占中”是失败的颜色革命

2014-12-11 13:37:43 作者: 宋鲁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从政治角度说,中国提供了一种新的成功的发展模式,而政治制度就怕有可替代性。西方一旦丧失了政治话语权,也就丧失了领导世界的正当性。更难以抵御下一场经济危机。表面上看是占中争取所谓的真普选,但背后却是东西方的又一次硬碰硬的博弈和交手。

由少数激进派发起的“占中”历经两个多月后,在外无西方公开打气、内有民意强烈反对的情况下,迅速进入终点:运动发起人向警方自首,特区政府清场接近完成。

“占中”是香港回归17年来发生的最重大政治性事件。不仅是对“一国两制”的考验,更是对中国中央政府的挑战。其背后的价值观和意识形态因素以及活动方式和要求特区政府下台、人大常委会收回决定的政治诉求,都显示了这是一场不折不扣的“颜色革命”。

对这一点,中国中央政府早就有清楚的认识。2014年8月,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陈佐洱一语道破,称“占中行动”是香港版的颜色革命。随后10月1日,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围绕如何规划这次普选的较量,其实质不是多一点或少一点民主、快一点或慢一点民主的问题,是要维护或夺取香港管治权的问题,其意义不亚于1997年的香港回归。

2

随着“清场”逐步进行,“占中”已经进入尾声。

颜色革命是20世纪末期开始的一系列发生在中亚、东欧独联体国家的以颜色命名,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暗中或公开支持下,以和平和非暴力方式进行的政权变更运动。参与者们通常以拥护民主、普适价值等名义,通过非暴力手段来抵制控制着他们国家的现政权。目前颜色革命已经在格鲁吉亚、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以及后来的埃及取得成功。这其中有的是民选但反美的政府,也同样被推翻,比如今年的乌克兰。可以说,颜色革命已经成为西方颠覆威胁自己利益国家的主要手段。

无容置疑,冷战后中国的崛起令西方处于极其尴尬的境地,并直接威胁到西方的切身利益。

从政治角度说,中国提供了一种新的成功的发展模式,而政治制度就怕有可替代性。西方一旦丧失了政治话语权,也就丧失了领导世界的正当性。更难以抵御下一场经济危机。

从经济层面讲,西方崛起五百年,它对世界的统治是建立在三个支柱之上的:资本的垄断权、工业产品的制造权和原材料的定价权。但中国崛起后,完全将之颠覆:中国对外贷款能 力超过西方把持的世界银行,而且执行的效率也远高于西方;中国制造的工艺品物美价廉,迅速占据全球市场,到今天,200多种工业品的产量中国全球第一;中国崛起也令原材料生产国有了更多的选择,甚至到了中国买什么,什么价格就上涨的程度,完全打破西方此前的垄断性地位。

显然,一个在政治和经济都威胁到西方的国家,自然是颜色革命的首选目标。从这个角度看,“占中”确实是必然,没有占中,也会有其它类似的事件发生。所以这一次表面上看是占中争取所谓的真普选,但背后却是东西方的又一次硬碰硬的博弈和交手。

当然由于中国的强大,西方政府不敢走到第一线直接对抗,也无法公开插手、声援和支持。除了空洞的强调“和平、理性、克制”,泛泛的表达一下看法外,主要是通过培养的代理人贯彻自己的意志。这是港版颜色革命和其它国家颜色革命最显着的区别。这一点,显然也出乎占中发起者的预料。以至于深陷困境而大失所望的他 们甚至跑到英国驻香港领馆前抗议,进行“占英”。不过这恰恰暴露了天机,令英国十分难堪,不得不请求特区警方强行驱离。

不过某些打着人权旗号、西方背景的所谓公民团体以及得到西方庇护的个人,仍然积极投身其间。据英国广播公司10月22日报道,国际人权组织早约两年前已对“占中”进行支持,概念是以非暴力行动对抗当局,通过开设小型课堂传授示威中的行为规范,务求令该运动达致最大效果。担任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研究所执行董事Jamila Raqib则指导示威者怎样与警方对话、行动管理、遭拘捕时的反应、以及安排水及食物等物资分发的实际操作。

其实美国为首的西方背后支持早已是公开的秘密。据媒体披露,受美国政府资助的“国家民主基金会”(NED)自1995年起就开始资助香港的反对派组织,多年来资助逾395万美元(逾3000万港元)。NED旗下的“美国国际民主研究院”(NDI)早在2006年已在港为推动“占中”做准备,并于2007年 启动青年公共参与计划。2012年NED投放46万美元(逾350万港元)给NDI,推动香港学生参与街头政治。香港中文大学的“香港美国中心”,垄断了香港八所大学的通识教材,并于今年三月份举行了两天一夜的“工作坊”,名正言顺地培训大学生作为“占中”骨干。“占中”行动前夕,美国邀请香港反对派头面人物访问,高规格接待并面授机宜;而且,台湾“红衫军”运动领袖施明德亲自赴港为黎智英传授经验,“占中”的组织策划者们多次赴台湾取经,研究如何才能把 事情搞大,把香港搞乱。

另外据《亚洲周刊》报道,这一年多来的香港政治狂飙,从占领中环运动的预演到围攻政府总部,背后都是一场“颜色革命”的剧本,而幕后则是香港媒体大亨、被视为“泛民教父”的黎智英,以各种渠道将大量的资金支持那些支持占中的议员和团体。香港廉政公署八月二十八日突击黎智英家里搜查,并掌握他与一些泛民议员的资金往来关系。而黎智英的助理、曾任职美国中情局的马克.西蒙(Mark Simon)家里也被廉署搜查,同日香港工党议员李卓人家里也被搜查,带走一些重要的电子文件。而有关西方势力在香港的大量资金影响政治的管道与流程,也逐渐曝光。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