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马平:没什么能防住恐怖主义,除了进攻(7)

2014-12-10 21:08:1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一位不愿具名,来自新疆,研究恐怖主义的老专家对自己的发言做一个总结:“新疆的反恐局面到什么时候才能根本扭转呢?我有生之年不抱希望了!”。专家今年也就是六十岁左右,从他的发言看,今后20年,恐怖主义都是中国人绕不过去的问题。

3、什么样的普世价值

所谓思想斗争,首先你得认为自己的思想是正确的,是适应现代社会的,是应该取代对方的正确价值观。在这个基础问题上讲多元化是行不通的。我可以宽容你,但你必须尊重这个宽容的基础,也宽容别人。这个共识,实际上就是我们常说的普世价值。中国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这样一种东西。中央现在说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如果连普世价值这四个字都不敢说,说明你根本就没有好东西可推销,还谈什么自信?如果天生的把自己定位为反普世价值,那极端组织在发起恐怖袭击之前,都可以用多元化来为自己辩护。我们前面说了,现代社会到处都是漏洞,而且不可能都堵住。你每次都等到极端组织动手了,才进行干预,永远是消极防守,是不可能阻止恐怖主义蔓延的。

反过来说,中国政府不敢提自己的普世价值,我们照搬西方的普世价值行不行呢?目前看也完全不行。欧美在对付恐怖主义上,没有什么好经验供我们学习。实际上,现代恐怖主义倒是从他们那边发展起来的,他们也经常会支持恐怖主义实现自己的目的。

具体分析起来,欧美普世价值的基础就是自由主义。政府是世俗的,中立的,大家宗教自由,行动自由,但必须在公共事务中互相宽容。

这里首先的问题是,我凭什么要接受你这套体系?过去的政府都有国教,动不动搬出上帝来做最终权威。政府推行的具体法律条文可以解释,但道德体系本身不容质疑,我就是要无条件推行。现在大家都知道没上帝了,起码政府自己不拿上帝说事儿了,那么我凭啥相信你的体系是正确的?

第二个问题是,普世价值讲究宗教自由和宽容,但如果我的宗教教义就是不宽容呢?我不容许异教徒侵犯我的教义,我认为你必须尊重我这个教义,你怎么办?尤其是自由主义不管家族内部的事情,甚至连社区内部的事务都让你们自治,结果就是在宽容的气氛下,不宽容的极端组织日益发展,直到彻底破坏社会秩序。

第三个问题是,自由主义不仅仅是一套政治秩序,更是一套经济秩序。自由主义不管贫富分化和失业问题,你混得不好是你自己的问题,你失业是你自己的问题,你竞争不过别人没理由找社会负责。这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时候还好,经济增长一旦减速,没有增量来安抚穷人,立刻就为恐怖主义提供了肥沃的经济土壤。

所以我们看到,现在伊斯兰恐怖主义在欧洲,在美国已经是个显著问题了。美国这些年经济增长快,人口密度低还好一些,但还是出了911这种事情。西欧各国的部分移民区,无论是中东移民还是东欧移民,都是警察毫无办法的犯罪高发区,都是中东恐怖组织的人力仓库,平时则窝藏各种非法生意。对付这种现象,欧美实际上就是两个办法:

1 放任,随便你。因为自由主义经济制度下,有钱人给自己雇保安,中产阶级去住房产税很高,保安很多的高等社区。穷人社区的治安混乱就随便你了。时不时来个恐怖袭击,可能还可以加强统治的合法性。有一段时间,普京的支持率只要一下降,高加索恐怖分子就会恰到好处地来一次袭击,让俄罗斯人死掉几百人之后,更加支持强权统治。这未必不是情报系统定期放松监控的结果。

2 彻底的高压统治,消灭个人自由。这就是欧洲极右翼现在主张的观点。对恐怖分子所属的社区进行无差别报复,搞民族消灭,搞宗教战争,对个人生活进行全面监控,甚至搞白名单制度。就是说,你只能干政府允许你干的事情,而不是仅仅避开政府禁止的事情。这就是斯诺登正在揭露的事实,是俄罗斯政府在中亚的统治方式。过去俄罗斯政府搞不定车臣,现在普京把那边一些军阀的任命永久化,实际上就是搞贵族制度,搞土司制度,让土司自己在内部有生杀予夺的大权。在一个国家有主导民族和强大的军事-经济贵族统治集团的时候,这种事未必干不成,但问题是,这样做下来,自由主义就把自己否决了。

当代的西方实际上就是在这两种选择之中摇摆。最后社会的发展趋势就是两种措施的混合。不是说黑色白色混合成灰色那种混合,而是围棋的白子和黑子倒在一起那种混合,社会可能这一块是高压统治,那一块是自由放任,搞成现在这个样子。如果欧美经济,尤其是欧洲的经济进一步衰退,谁也不知道会有什么后果。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3 4 5 6 7 8
相关推荐: 恐怖主义普世价值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