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马平:没什么能防住恐怖主义,除了进攻(3)

2014-12-10 21:08:1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一位不愿具名,来自新疆,研究恐怖主义的老专家对自己的发言做一个总结:“新疆的反恐局面到什么时候才能根本扭转呢?我有生之年不抱希望了!”。专家今年也就是六十岁左右,从他的发言看,今后20年,恐怖主义都是中国人绕不过去的问题。

恐怖主义的经济基础

1、经济问题

刚才我渲染了半天恐怖气氛。但实际上,至少对于生活在上海的同学来说,恐怖主义离我们是很远的。有多远呢?远到我们身边的安保人员对此都不当回事。

虽然人民广场地铁站每天都有发生一次911事件的潜力,但就我这几年观察,如果乘客坚持不把包放上安检机。十次有八次地铁安检人员也会无奈的放人过去。尤其是四五十岁的上海本地女人,20出头行李很重的年轻人,冲关成功率几乎是100%。但即便如此,上海地铁至今也没出事儿。我刚才举了好几种可能,都可以用挖掘机造成重大恐慌,但也没听说蓝翔技校招生要政审。这说明什么?说明不出事儿的原因不是隐患少,不是我们在硬件上堵住了恐怖主义的漏洞,而是这个社会在软件上暂时还能应对恐怖主义。

什么是恐怖主义的软件?我百度一下“恐怖分子”这四个字。首先跳出来的就是本拉登的照片。如果要给“恐怖分子”这个词加个前缀,绝大多数人都会下意识加“阿拉伯”或者伊斯兰这两个词。最近最火的恐怖主义组织就是中东那个推出哈里发的ISIS,它也是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组织,从整个伊斯兰世界招募人手。

伊斯兰世界是个很大的范围,西到大西洋边的突尼斯,东到太平洋里的印度尼西亚。这些国家有什么共同点呢?目前看来,和恐怖主义最大的相关共同点就是贫民多,失业率高。2005年的时候,全球经济危机还没发生,油价正在积极上涨,阿拉伯国家的失业率已经达到了14.4%。埃及的贫困率达到41%。按照今年9月10日的数据,阿拉伯世界的失业率是17%。其中西亚北非,年轻人的失业率在30-50%之间。就连沙特,失业率也有12%,和阿拉伯之春期间的印尼差不多。沙特女性的失业率就没法看了,有35%。

你们可不要觉得沙特遍地是石油美元,富到不用操心工作问题。实际上,沙特和所有国家一样,富裕的只是少数人。在这几年油价飙升的情况下,沙特人均GDP也只是2万美元,和上海相当,你们生活在上海没觉得遍地是钱,生活在沙特也不会。实际上,你们看到摆阔的贵族土豪越多,看到的豪车和私人飞机,说明其他人越需要工作来养家,沙特首都利雅得的郊区有大片的贫民区,比中国的县城差远了。沙特光王子就有好几千,为了努力赶上被这些王子拉起来的平均数,普通人还是很需要一份工作来赚钱的,要是这个需求得不到满足,他们可就要考虑别的选择了。

沙特这个例子还说明。阿拉伯世界的女性地位尤其低,失业率比男性高得多。这带来另一个效应,就是人口爆炸。女性不就业,被关在家里,经济上依附于男人,才能心甘情愿的生孩子带孩子,连续不断。要是女性有像样的工作,还能决定家庭事务,生一两个都会抱怨影响生活。所以就业充分的工业国不用搞限制生育,只需要鼓励生育。中国现在放开二胎,大多数符合条件的人都没去申请,比如我。但在阿拉伯国家,女性至今还被视为男性的附属品,所以一个接一个地生孩子,带来人口爆炸。整个阿拉伯世界,60%的人口在25岁以下,换句话说,你们去了阿拉伯国家会发现,一半的人口比你小。这么高的青少年比例,这么高的失业率,所以阿拉伯世界是恐怖分子最大的源头。

回到前面的问题,为什么明明我们周围处处是恐怖袭击的隐患,但恐怖袭击并没有明显影响我们的生活呢?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自从中国进入工业社会,自从中国有了爆发恐怖主义的资格以后,年年经济繁荣,从我记事到现在差不多30年,中国GDP从全世界第12爬到全球第2,工业产值从全球第10增加到全球第一,而工业是最能吸纳就业的。从2008年经济危机到现在,全世界一半的经济增量都在中国。这些数字,你们可能觉得其中有水分,但无论如何,在今天的中国,只要你勤劳,四肢健全,找个体面的工作不一定很容易,找个月薪稳定在几千块的普通工作易如反掌。这就是恐怖主义无法明显影响中国现代社会的根本原因。反过来说阿拉伯世界,他们通过卖石油,不劳而获地把整个社会拉到了现代化社会的门槛上,建起了现代城市,普及了工业化工具,让这个社会有资格产生恐怖主义,然后他们的经济停滞了。所以恐怖分子遍地。这一轮油价下跌后,我们还会看到更多的中东恐怖主义新闻。

2、还是经济

这些年伊斯兰教、阿拉伯人的恐怖主义闹的凶,有的人就换了个思考方式——反正恐怖主义都是伊斯兰教干的,都是阿拉伯人,是中亚人种干的。干掉这个宗教,消灭这个民族不就得了吗?

宗教文化问题我后面会谈到,这里能不能搞定宗教且不说,就说没有伊斯兰因素的恐怖主义,例子也到处都是。比如说刚才说到那个高铁上放障碍物的,他就没有什么宗教因素要搞恐怖主义。他之前还在广州搞了公交车纵火,烧死2个人,重伤几十人。从2008年到现在,能上全国新闻的公交车纵火或爆炸案已经发生了10起,厦门和成都两次都烧死了几十人。值得注意的是,这两次袭击中,当事人都是汉族,自己都当场烧死,是标准的自杀性恐怖袭击。这显然不是宗教和民族问题。

从中国的具体情况来看,中国有许多少数民族,新疆也有很多,甚至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也不少,比如哈萨克、回族、柯尔克孜族。但大多数恐怖主义和维吾尔族相关,这说明伊斯兰教也不是决定性因素。实际上,南疆维族自己也未必真的对教义很在乎,维族年轻人喝酒的比例,恐怕比平均水平还高一些,维族特产也包括一种叫木赛来斯的葡萄酒,而古兰经是绝对禁止喝酒的。

维族聚居区,也就是南疆,和其他民族最大的区别。还是就业率和经济问题。从人均GDP来说,地广人稀的南疆是中国最低一档,比贵州还穷,和甘肃几个生态崩溃的地区相当。这样的地方失业率高是个必然。顺便说一句,这里的生态并不太差,伊犁等地方可以说是千里沃野,比中国大多数地区的资源水平可能还好一些。

失业率高,就该外出打工。但维吾尔族也是1000万人口的大民族,相当于内地小半个省了,但外出打工的人数还不如内地几个大县。如果把县作为一个经济体来看的话,在2000年-2010年之间,中国起码有1/3的县靠打工者汇回来的钱维持整个县的经济平衡,不至于流出的现金多于流入的现金。维族在这1/3的县里也算落后的,偏偏在打工潮中还落后,产生今天这种局面也不奇怪。

为什么呢?这和打工者的特性有关。

打工这种事,往往是以老乡带老乡的方式扩张的。因为农民对外面的世界缺乏认识,不会贸然地付出时间和金钱去寻找合适的工作机会。一般是老乡发现了某个地区、某个行业或者某个工厂,发现这里能提供稳定的工作机会,然后回去发动老乡来干。春节回家的时候,老乡之间也会交流,发现你那边不错就跟过去干。

像我老家,一个几十万人口的县,就有上万壮劳力在西部的钻井队干,这就是最初几个人带动的结果。北京天津近郊,有许多新形成的棚户区,一个片区里全是老乡,来自一个县甚至一个村,做同样的小生意。农村从没出过门的年轻人到这种新形成的村落里生活,就像在老家一样自在,还能赚钱,这就是先出去的打工者给同乡降低了打工门槛。

现在高铁这么发达,铁路收费这么便宜,为什么相对收费贵,时间长的大巴还有生意做?就是因为中国打工者往往是成群结队出去,不是从家乡出去就均匀分散到全国各地。在这些打工聚居区和老家之间,需要大巴做点对点的交通,让他们不用换车就能带许多行李,直接从村口工厂宿舍。大家可以观察一下大巴车头上印着的起终点。过去十多年,许多大巴的起点不是某市,甚至不是某县,而是某个县的XX乡、XX村。终点也往往不是某个大城市的中心客运站,而是郊区某个偏远客运站甚至城中村。这样的大巴能盈利,说明他们基本不靠沿途客流,全靠点对点的交通。而这种运输线的存在,也说明了先出发的打工者给同乡开创了相对廉价、方便的交通线,让从未出过门的年轻人也能到大城市赚钱。只要你还能看到这种从某县某乡开到某个大城市郊区的大巴,只要你在城市边缘还能看到几十个打工者聚在一起,带着大量行李等车,就说明中国许多打工者还在以籍贯为单位生活,靠老乡关系寻找工作机会。

回头说维吾尔族的打工问题。南疆是和中国发达地区距离最远的一处人口密集区,维族人打工还有语言障碍。可以说,从地理和文化上看,这里本来也应该是外出打工最难的地方。然后我们考虑上面那个打工者互相引领的因素。可以说,在劳动力市场上,一个地区错过一步,就会步步错过。80年代末90年代初没人领头出去打工,没有在打工潮的早期培养出这种点对点的交通线和信息流,接下来敢走出去竞争的青壮年就越来越少,和其他地区劳动力的差距就会越来越大。这个问题积累了二三十年,就会对地区经济产生很严重的影响。80年代初,中央错误地废除南疆的强制汉语教学;年南疆铁路修到库尔勒就停下来,这都是后来南疆出大问题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3 4 5 6 7 8
相关推荐: 恐怖主义普世价值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