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马平:没什么能防住恐怖主义,除了进攻

2014-12-10 21:08:1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一位不愿具名,来自新疆,研究恐怖主义的老专家对自己的发言做一个总结:“新疆的反恐局面到什么时候才能根本扭转呢?我有生之年不抱希望了!”。专家今年也就是六十岁左右,从他的发言看,今后20年,恐怖主义都是中国人绕不过去的问题。

【本文为作者于华东师大、中国地质大学两次演讲的讲稿汇总,对演讲内容略有修订。】

首先,我先引用昨天我在媒体年会上听到的一句话。一位不愿具名,来自新疆,研究恐怖主义的老专家对自己的发言做一个总结:“新疆的反恐局面到什么时候才能根本扭转呢?我有生之年不抱希望了!”。专家今年也就是六十岁左右,从他的发言看,今后20年,恐怖主义都是中国人绕不过去的问题。

1、杞人忧天坐高铁

今天是11月19日,16日上午有个大新闻,高铁通到乌鲁木齐。看了这个新闻,我的第一反应不是我以后去新疆更方便了,而是“要小心恐怖主义”。我这个想法倒不是因为我在高铁上碰到过什么事情,有心理阴影,因为我第一次坐高铁就是这么想的。

CRH5型动车组列车在飞驰在天山脚下。兰新高铁新疆段今正式开通运营

我第一次坐高铁在郑州,一进候车室,就看见四个大字“贴地飞行!”。我耳朵比较敏感,火车上坡的时候,由于车速太快,海拔迅速变化,耳膜能感受到气压的变化,一下子就理解了“贴地飞行!”这四个字的含义。当天晚上,我到了西安就上网,把我首次坐高铁的感受记录下来。我现在给大家摘录一下当年的发言。

“还有一个想法就是多了一个恐怖袭击防御面。毕竟这玩意的速度直追飞机了,还要一直贴地,和可以一举击毁列车的各种障碍物在十余米的距离上擦身而过。一旦出事,死亡率比空难应该要高得多,毕竟空难大部分都是机体和平滑的机场摩擦。

平时朝铁路上扔石子是恶行,高铁上这种事就是恐怖袭击。绝大多数空难发生在起飞和降落段——高速运动的物体和地面最接近的时候。事实上,铁路局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了。所有上跨铁路的人行或机动车道,火车到来前就有时刻值勤的人员拿着牌子阻止交通。应该是怕火车通过时,有高空坠物。但很明显,一个人无法阻止卡车冲过去,加个杆或临时路障也难。就算能阻止,也无法在千里铁道上处处设防。每次我从京承公路辅道路过首都机场附近,看着每一两分钟就从头上二三百米慢悠悠通过的大飞机,都会想,我自己用民用材料,估计用3年也能造个车载山寨防空导弹来打飞机了。现在,只要在附近的山头上埋伏,随随便便就可以给比飞机大十倍的目标造成致命伤害。当然,也可能是我多心了。有那么多地铁,步行街,演唱会可以更简单的下手,估计反社会的个人恐怖主义还不会先盯上火车吧。

但如果是有心的有组织恐怖主义,恐怕还是要多防防高铁。将来高铁成为二十多个省长途出行的首选,和经济运行密不可分的时候。高铁就是一个非常适合用来打击经济的重点目标了。对高铁安全的一点恐慌,都足以造成经济的大问题,以及让被舆论挟持的政府,承受不太可能承受的全面防御。哪怕只是面子上的全面防御。

最后。高铁达到350公里时速,落石的影响极大,路侧的还有一道栅栏,隧道口处的防护有待加强,不行多做点明峒,毕竟山上掉下来的东西,对普通列车来说是子弹,现在是炮弹了。”

这是2010年5月份写的。那时西郑高铁是全国第二条350公里高铁,第一条武广高铁开通才一年。现在是2014年11月,再过几周,12月10号,中国又要全面更换铁路列车运行图。更换之后,甘肃、贵州、青海、内蒙古四个省首次开通动车,全国铁路动车组达到1556对。覆盖28个省市区。咱们中国一共32个省市自治区。我2010年预测:“将来高铁动车是20多个省长途出行的首选,和经济运行密不可分”。现在每年仅京沪高铁客流就超过一亿人次,在这个时间点已经到了。我当时对恐怖主义的担心也延续到了今天。

不过,4年半以来,对高铁的恐怖主义袭击只听说了一次,还未遂。只在今年7月,有人在衡阳高铁上摆放三角形铁架,还没造成破坏就被发现了。大家说我对高铁的担心有没有道理呢?

我依然认为我不是杞人忧天。因为从技术上来说,袭击高铁的办法实在太多,我想不出全面防御的办法。

2、换位思考

我接下来就从普通人的角度考虑一下高铁的弱点。我不是教唆恐怖主义,因为我只是一个非常差劲的前工程师,学过几年土建,做过几年设计。我能想到的事情,中国至少也有上千万人能想到。这几天,电影《星际穿越》很火,里面女主角叫墨菲,台词给墨菲定律下了一个定义:可能发生的事情早晚会发生。我今天谈的这些问题,在发生之前被指出,总比发生之后再暴露强。

回到前面的问题。衡阳抓到那个破坏高铁的,其实就是在高铁上放了角铁做的三脚架。我小时候听说去破坏铁路的,起码也得弄个炸药包,拆一段铁轨才有效。现在他就放了这么一个小障碍物,怎么破坏几百吨的高铁呢?

高铁和原来的铁路有什么区别?最大的区别就是快。我1998年上大学,正好赶上铁路第一次大提速,从平均四五十公里开始向100多公里跃进。那时候京沪线上的客车,从北京到上海要开24小时还多,提速后变成夕发朝至,让大家觉得很方便。过去我坐火车,一夜时间往往都不出省,现在我一夜就从北京到了上海,下车的时候非常不适应,怎么坐了一夜火车,气候带就换了呢?当然这和后来动车化、高铁化还是没法比。

大家中学就学过,动能和速度的平方成正比。从1997年第一次大提速到现在,客车运行速度差不多增加到原来的4倍,同样质量携带的动能就是原来的十六倍。如果是障碍物撞到车体上,威力也是16倍。如果因为出轨或者障碍物,车体在短时间内减速为0。这16倍能量都要车体和乘客的肉体一起承受。在高速公路上开车,经常可以看到车祸现场,交警也经常会讲车祸常识,一般来说,超过120公里时速的车祸就很难有活人了,现在高铁跑到300多公里的时速,可以说整个列车就是炸药做成的。恐怖分子不需要自己带炸药,只需要想办法引爆这个炸弹,然后就能瞬间造成上千人的伤亡。

高铁跑到这么高的速度,对整个铁路系统的精度要求和过去完全不同。我小的时候,经常有同学到铁路边上玩,把铁钉、硬币什么的放到铁轨上,让火车压扁了玩,火车熟视无睹,只要撞不到人就随便你玩。就算有块大石头在铁路上,也会被车头的排障器给轻松推出去。衡阳那个小铁架,对蒸汽车头根本不算个事。现在高铁对轨道平整度的要求是0.1毫米,每天晚上高铁都要停运4-5个小时搞检修,早晨发车之前还要对开一趟空车,才能保证白天的安全运行。当年的恶作剧,放到今天就是恐怖袭击。所以高铁现在都是全封闭运行,用栅栏和铁丝网围起来,再也不会允许小孩子随便到铁轨上玩了。

不过,拦住小孩子容易,拦住随便穿行的路人也容易,拦住故意上轨道的人很难。7月份衡阳这个案件,当事人就很轻松地破坏了隔离栏,上来放障碍物。就算人力破坏不了隔离栏,机械总可以。高铁经常会穿越田野,随便一个拖拉机,农用汽车,就能搞定高铁隔离栏。还有许多公路和铁路的立交,公路在上,铁路在下。为了防止你向下丢东西,桥边上都有隔离栏。但和前面那个问题一样,挡得住无意丢东西,但肯定挡不住故意砸下去,更挡不住卡车。在有意的恐怖袭击面前,这些措施都近乎于用纸包火。

当然,高铁的设计者也考虑过这些问题,所以现在高铁都尽量要修桥,高高的架起来,让你不那么容易碰到。但高铁要进站,要和其他铁路交叉,要调整纵断面曲线,总不能一直高高在上。至于我第一次坐高铁就担心的隧道口上方安全问题,目前我还是觉得无解。更何况桥也要架在地上。前面我提到过,高铁对轨道起伏的敏感度是以0.1毫米计算的。现在挖掘机这么普及,要是有人用重型卡车和挖掘机对桥墩下手,或是干脆用油罐车在桥下引发火灾怎么办?我学过一点桥梁设计,知道桥梁要考虑防撞。但那防的是事故,不是故意破坏。真要是处心积虑、不惜代价的来破坏,钢筋水泥和铁丝网远没有看上去那么结实。

当然了,警察和铁路方面也不会看着你搞破坏无动于衷。整个高铁是全程监控的,无论你在哪里下手,很快都会有人赶来制止。不过,以现在的铁路发车密度,只要你能对铁路造成破坏,绝不会等不到车。京沪高铁每天对开100多对列车,扣除半夜检修时间,高峰期三五分钟就会有一列车过去。而且每一列都是以秒为精度通过,昨天是什么时间通过某座桥、某个隧道,今天也会分秒不差。真想做什么事情,绝对可以准确地在火车通过之前一分钟造成破坏。现在的高铁,就算急刹车也要四五公里才能停下,等到发现问题的时候,什么都来不及了。

最要命的是,做我上面说的一切,物质门槛和技术门槛都很低。从工具上说,可以是拖拉机、农用车,反正只要破坏了隔离栏,把一车石头卸到轨道上就够了。实在要对高架桥下手,也不过是挖掘机、卡车、油罐车等工具。都是随随便便就可以买到,可以操纵的东西。911之前,恐怖分子专门学了飞行培训班。现在蓝翔的广告打的满世界都是,打个电话就能让驾校上门来接你,绝对不能低估恐怖分子的潜在破坏能力。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3 4 5 6 7 8
相关推荐: 恐怖主义普世价值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