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教育要重视情绪管理 不能急功近利

2014-12-10 03:42: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近期以来,不论是人们关注的“复旦投毒案”的二审,还是少年因网络分手直播烧炭自杀的悲剧,都让人们万分痛惜,同时也深感“情绪管理”的重要。

原标题:教育要重视情绪管理(新论)

对教育者来说,如何协调好学生的认知力、行动力、情绪管理力,乃是铸就“幸福人生”的基础所在。

近期以来,不论是人们关注的“复旦投毒案”的二审,还是少年因网络分手直播烧炭自杀的悲剧,都让人们万分痛惜,同时也深感“情绪管理”的重要。

“正己而不求于人,则无怨。”传统教育对人们自我评价的客观、理性,行动是否有担当、情绪是否中和,“意诚”“心正”“身修”等基本要求,许多时候被功利主义教育所遗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明确告诫,“一切教育活动都是为了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为了孩子一生的幸福”。而当下教育中的一些竞争规则、评价标准,却在一定程度上远离了“幸福人生”这一至善原则,由此催发的情绪驱动,一旦超越认知的驱动,非理性的行为便无法避免。

教育学者认为,人类可借由改变视角、方式、态度等认知来改变人生。近年来脑科学和神经科学的研究也日益证实,大脑认知区域和情感区域没有很大的间隔区,认知和情绪紧密联系,人可以借由认知朝向客观的调整,使情绪趋向中和、理性。对教育者来说,如何协调好学生的认知力、行动力、情绪管理力,让他们能从纷繁芜杂中甄别有效信息,并“内化”为良好的判断能力,乃是铸就“幸福人生”的基础所在。

“不能生气的人是傻瓜,不去生气的人才是聪明人。”卡耐基这句名言告诉我们,要学会管理情绪,不能任由消极情绪泛滥,更不能任由消极情绪演变为伤害他人、伤害社会乃至伤害自己的行动。物质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不少人幸福感普遍不足;同样的悖论常发生在名校中,傲人的光环,却成了一些学生的负担,竞争的氛围极易演变为恶性的冲突。这对教学中积极情绪的培养,提出更高要求。

11月20日,马云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言,坦言自己无论是聪明还是勤奋,不用说和公司外的人比,甚至比不过公司里的一些年轻人。但他对“10年以后的未来”,具有更好的认知力、判断力。马云的成功,一方面来自对未来的非凡的认知力,更关键的是能进一步“内化”为判断力、行动力。王阳明曾大悟: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有效教育就该着眼学生认知能力的培育,砥砺出富有责任感的行为习惯,这可谓教育工作的“本”与“道”。

“使青年人发展批判的独立思考,对于有价值的教育是生命攸关的……负担过重必然导致肤浅。”爱因斯坦早在1952年就如此告诫。发生在一些青少年身上的悲剧告诉我们,情绪管理能力的低下,无论如何也造不出大师,甚至造不出合格的公民。感知自我,感知他人,感知世界;善待自我,善待他人,善待世界,离不开个体的独立思考。这可谓教育工作的“末”与“术”。

(作者为南开大学财政学系主任,教育部财政学专业教指委委员)

责任编辑:羽寒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相关推荐: 情绪教育管理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