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刘祥生:必须正确对待“马云问题”

2014-12-06 23:41:09 作者: 刘祥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阿里巴巴公司成功在美国上市,阿里巴巴的老总也成了明星人物。但是,激烈的批评也接踵而来!

阿里巴巴公司成功在美国上市,阿里巴巴的老总也成了明星人物。但是,激烈的批评也接踵而来!

一,孙正义究竟该算是哪国人?孙正义是阿里巴巴最大股东。舆论一直把他的股份资金视作“日资”,可是,孙正义真的该算是“日本人”吗?本人认为,更应该把孙正义视作中国人!因为:

①孙正义自我明确宣布自己是《孙子兵法》孙子的后裔。世界一般共同看法,只要有某国血统,无论本人目前是其他什么注册国籍,都可以自称和被称作是某国人,(当然,也可以不自称和不被认可是某国人)。但是,中国是一个极度讲究崇奉祖宗的民族,所以,中国国内国民对于任何一个有中国血统的“外国人”,只要这个“外国人”没做过对中国不利的事,中国传统习惯做法都承认该人可以是当然的“中国人”。更进一步,中国传统做法,任何一个注册外国国籍的“中国人”只要他是全男性系列后代,那么,这个男性后代则根本没有“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的选择自由”。孙正义没有宣布自己是全男性系列传承后代,但,他很明显是以“自己祖宗是中国人”“自己是中国人”引以自豪。所以,以中国传统做法,我们应该承认孙正义“起码是半个中国人”,“有宣布自己是中国人的资格”。

②,孙正义崇拜《孙子兵法》,并以此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等。对此,我们更应该承认孙正义的“中国人地位。”

二,阿里巴巴的巨大成功上市是否应算是“中国的又一次甲午战争失败”?!

某些人的逻辑,①阿里巴巴的主要股东是外国籍,所以阿里巴巴的成功上市美国就不是中国人的胜利。②由于阿里巴巴是在中国经营,赚的都是中国人的钱。所以,阿里巴巴的胜利就等于是中国人的失败。

我们且先不论阿里巴巴究竟应否算是“外国人的公司”。先假设,即使是外国人的公司,那么“赚了中国人的钱就等于中国是“失败”了吗?--------什么叫“生意买卖”,什么叫“商业贸易”?------常识告诉我们,只要不是傻子,正常情况下的任何的交流,都是“对双方都有利”的!-------难道我们十三亿中国人都是傻子,都是在与阿里巴巴的交易中白白送钱给对方马云孙正义?!--------只要不是“偷骗假冒”“强买强卖”“殖民主义”,那么,一般不会造成买卖交易不公平。那么,马云孙正义的阿里巴巴公司有否进行任何的“强买强卖”那?----------没听说,阿里巴巴有进行过任何的“强买强卖”行为,相反,任何一个中国人,只要对马云“看不顺眼”是任何时候都可以选择“不光顾阿里巴巴公司”的!大家都光顾阿里巴巴,只能证明阿里巴巴能给大家带来利益和方便!

如果“外国公司赚了中国人的钱,就算是中国的失败战败”那么①中国拥有的4万亿美元外汇,为什么就不能算是“中国人赚了美国人的钱,中国人战胜了美国那”?②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明明是“马云骗了美国人几百亿美元”,为什么这又不算是“中国战胜了美国”那?③雅虎,酷狗等一大批外国公司在中国经营失败,按这些人的逻辑,这些外国公司的失败就应该算是“中国人的伟大胜利”,为什么这些人又从不认为这算是“中国人的伟大胜利”那?④如果“外国人在中国赚了钱,就算是中国的失败,那么,对外开放以来,外国企业早已在中国赚了大量的钞票,按此逻辑,中国早就应有了无数次的“甲午战败”,中国岂不早就已经“被灭了国”!何来今天的讨论那?!

如果“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就是中国的失败”那么,①中国十多年来,早已有大量的企业在美国上市,为什么没人提这些大量的“中国失败”那?②中国的大量企业在香港,在新加坡上市,这些现实,又该怎样论处那?!③早已有外国资金入股中国的国有银行,这是人人都知道的事,这是“外国向中国送钱”。为什么这些人又不愿按同样的逻辑去认可这是中国的伟大胜利那?!

三,有人认为,“没能让阿里巴巴在中国上市,就是中国的失败”,这个说法,是简单主义的说法。“家有家法,国有国规”,家法,不会任意变更;国规,更是不适宜于多变化。①此前,有谁知道马云会有今日如此的成功那,②别忘了,马云之所以有今日的“风云”,是美国人“捧出来的”,并非简单的完全是“马云阿里巴巴的巨大成功业绩”。为了一个阿里巴巴,而修改自己的“国法家规”值不值得那!?马云当初是为了“成功”等,而选择了在外国注册,为了成功,而将孙正义“日资”拉入阿里巴巴成为了最大股东----------为了上市中国股市,让马云“赶走日资孙正义”,马云不可能接受;与此同时,“让外资公司进入中国股市”更是关及需要改变国体的重大事件,根本不是中国证监会所能一天两天解决的。------------如果让外资无限自由的进出中国,那还能叫“社会主义新中国”吗?

四,又有人认为“政府没能掌控阿里巴巴这样的好企业,是中国政府的错误失败”。这个说法是倒过来的错误逻辑的说法。网上经济,是新生的,目前马云的业务,是风险度极大的事物!-----有谁能预知马云阿里巴巴会成功那!当初的网络公司九成都倒闭了,雅虎,酷歌等外资也没有成功!自始至终,政府都可以开办与阿里巴巴同样业务的网络公司,但是,开办这项业务并最后失败是一件概率很大的事情。中国老百姓心态,是不愿政府有任何的失败的!所以,政府始终没介入这个风险极大的网络经济,是正确的!

今日,政府是否应按某些人的要求,也开办国有的同业务公司分享该行业的“肥油”那?本人认为如果这样做八成是会失败,因为:这个行业不适宜国有,强行进入坚持,必然长期亏损。其最终结果会是“两败俱伤”:国有亏损。私有的阿里巴巴也“活不旺”。

五,中国政府,中国人民,该怎样正确应对马云阿里巴巴问题那?本人认为①道义上支持马云的理想和奋斗事业。②绝对不要提供任何的实质性支援,尤其是政府,绝对不能给阿里巴巴公司任何一丁点的“偏食照顾”,绝对地让马云公司在世界经济的大海里“自生自灭”。③政府绝对不要对阿里巴巴实施任何的“收购入股”,任由阿里巴巴永远都是“地地道道干干净净的私有企业”!

马云是新一代的中国民族资本家,是最新诞生的“世界一体化资本家”!马云与当年荣毅仁有所相似,与当今的“香港红色当家资本家董建华有所相似,与当今的中国的“红色老总”三一重工的梁稳根有所相似。但是,我们必须重视正视,马云有一个巨大的不同:起码从马云目前的言论来看,马云是“事业成功第一,国家民族利益第二,共产党穷人利益第三”!②而荣毅仁,董建华,梁稳根,他们都并没有把个人“事业成功”摆在第一位!

马云似乎至今仍不是政协委员,政协代表,更谈不上“申请入党”。而梁稳根,早已是“中央全会代表”,董建华也肯定早已递交“入党申请”,而荣毅仁,他一辈子,就是用他的私人全部家当换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这一高位。马云与中共,与中国政府,与中国人民,似乎维持目前的这种“相互独立,两条并行的大船”关系最好。马云不愿受中国政府,中国人民的似乎是“任何的约束”,与此同时,事件到了这一步,中国政府也“约束不起”马云了!(人家正在走向“世界第一企业公司”)

我们应该在道义上支持马云的事业,因为马云毕竟为我们中国人争得了荣誉地位,(也挣得了财富)。我们不应该提供任何的“偏食照顾”,是因为①我们是共产主义信仰国家,所以,一般不应对任何的大资本家予以“照顾”。②马云也不喜欢任何的“偏食照顾”。政府不要对阿里巴巴进行任何的“收购入股”,是因为,①网上经济是风险极大的事物,是不适合国有经济的,更是不适合中国民族“不爱冒风险习性”的。②如果接受政府的制约,则,“马云将不再是马云”,八成只会最终造成“阿里巴巴与中国政府两败俱伤”。③共产党将不能培养出“伟大一流资本家”,这个后果本身也对共产党不利。

只要马云阿里巴巴继续是目前这样“合法合理经营,圆满交税”,那么,我们对阿里巴巴完全继续开放中国市场,“不制造任何的不应有阻碍”就已经是对马云阿里巴巴的最大支持最大支援了!

但愿马云能早日成就理想:使阿里巴巴成为“世界网上经济贸易第一平台公司”!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草根网
相关推荐: 马云问题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