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张捷:不能用愚孝否定中国传统孝文化

2014-12-05 16:24:32 作者: 张捷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对中国孝道的曲解,有人拿出了二十四孝当中的埋儿奉母来说事,对埋儿奉母这样的二十四孝情节,也被中央媒体搬上新闻说中国孝道的问题,但这是中国富裕之后没有饿死人压力下难以认同的内容,我们不能脱离历史背景的。

四月网张捷专栏文章

四月网综合评论 (作者:张捷)

最近有一些人把孝道无限推向极端然后打击中华传统文化,是有组织的,对孝顺是否要无限的顺,就是拿出愚孝来说事,其实这些跟风的人很多是根本不懂中国传统文化,中国自古还有大义灭亲呢!因此对孝道,很多妖魔化中国传统文化的人就是要进行曲解!中国古代讲华夷之辩,对西方我们称他们为蛮夷,不是说他们技术不够高超,而是说他们没有孝道!是不孝的民族!因此本人认为应当对孝与愚孝正本清源一下。

我们的孝道是讲对父母的尊从顺从,但这不是绝对的,是有先后顺序的,在遵从的顺序上,天地君亲师的顺序是不能改的,而天道地德的背后,就是各种客观规律,天道是自然规律和信仰,地德则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主要是人伦和礼制,而在孝道之前还有忠君,自古忠孝不能两全的时候,一定是忠君放到了前面,所以这个孝顺必须是有顺序的,是不能违背客观规律和人伦的,也是不能违背忠君的,在古代家天下的语境当中,忠君与爱国是一体的。

对中国孝道的曲解,有人拿出了二十四孝当中的埋儿奉母来说事,对埋儿奉母这样的二十四孝情节,也被中央媒体搬上新闻说中国孝道的问题,但这是中国富裕之后没有饿死人压力下难以认同的内容,我们不能脱离历史背景的。你不能忽视其中的前提,前提就是粮食不够吃养不活全部的人,是他新生的儿子出来了就养不了母亲,而养了母亲就养不活孩子,两个都养一定都是不够吃养不活,这个残酷选择的面前,中国传统文化的选择价值观就是要养老人优先的,而西方则是老人要被淘汰,当年的维京人是人为老人没有了劳动能力就该死的。二十四孝这一则就是教化社会需要把老人放到孩子的前面,而实际社会当中又在孝之外还有慈,父母是愿意为孩子牺牲的,这里是有辩证关系的!就如我们的孝顺要遵守母亲的教诲,但同时儒家纲常里面还有夫死从子的说法,这要母亲还从儿子呢!所以孝是相对和辩证的,绝对化的本身就是妖魔化。

再进一步讲,我们的孝顺对父母不对的事情,也不是要你尊从的,而是要求你谏诤的。《孝经》谏诤章(第十五)中专门记载了孔子和曾子关于孝道的一段对话。曾子曰:“若夫慈爱恭敬,安亲扬名,则闻命矣。敢问子从父之令,可谓孝乎?”子曰:“是何言与,是何言与!昔者天子有诤臣七人,虽无道,不失其天下;诸侯有诤臣五人,虽无道,不失其国;大夫有诤臣三人,虽无道,不失其家;士有诤友,则身不离于令名;父有诤子,则身不陷于不义。故当不义,则子不可以不诤于父,臣不可以不诤于君;故当不义,则诤之。从父之令,又焉得为孝乎!”翻译为白话文意思是,曾子说︰“像慈爱、恭敬、安亲、扬名这些孝道,已经听过了教诲,我想再冒昧地问一下,做儿子的一味遵从父亲的命令,就可称得上是孝顺了吗?”孔子说︰“这是什么话呢?这是什么话呢?从前,天子身边有7个直言相谏的诤臣,因此,纵使天子是个无道昏君,他也不会失去其天下;诸侯有直言谏诤的诤臣5人,即便自己是个无道君主,也不会失去他的诸侯国地盘;卿大夫也有3位直言劝谏的下属,即使他是个无道之臣,也不会失去自己的家园。普通的读书人有直言劝诤的朋友,自己的美好名声就不会丧失;为父亲的有敢于直言力诤的儿子,就能使父亲不会身陷于不义之中。因此在遇到不义之事时,如系父亲所为,做儿子的不可以不劝诤力阻;如系君王所为,做臣子的不可以不直言谏诤。所以对于不义之事,一定要谏诤劝阻。如果只是遵从父亲的命令,又怎么称得上是孝顺呢?”可见,孝的真正内涵在于履行天道,让天地之正义的原则彰显于君臣、父子及朋友之间,君主有错,父亲有错,做臣子的和做儿子的则应直言劝诤,使君父不陷于不义之中,此之谓真孝。那么,当尽忠和尽孝不能两全时,忠义为先的原则也表明了,尽忠是为实现普天下之正义的替天行道的高尚行为,是以天下的父母为自己父母,先人后己的一种高尚品格的表现,这与今人所理解的狭隘的“孝”有本质的区别。现在很多人不读《孝经》了,而古代《孝经》是儒家最重要的十三经之一,为读书人必读和立身之本,能够在社会上以愚孝的偷换概念来歪曲中国的孝道文化,本身也是中国孩子们传统文化教育缺失和无知的结果。

孝道实际上是中国的信仰,在西方的年轻人没有赡养老人的义务,而中国是法定义务,赡养的不好大家都可以指责,说一个人不孝就是对他人品的根本性否定,这些西方是没有的,在中国传统当中,你没有了孝,就算物质、经济、技术再发达,你也是与禽兽无异的野蛮人,是蛮夷,这是中国人傲视西方人的精神道德制高点,这也是中国人的核心价值观与西方人所谓的普世价值冲突的地方,没有孝道的价值观能够说是普世的吗?因此西方人和一些带路党黄香蕉们极力抹杀歪曲中国传统孝道文化,洗白西方人的蛮夷本质。

【习近平:礼法合治、德主刑辅】中共中央政治局今日下午就我国历史上的国家治理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说,我国古代主张民惟邦本、政得其民,礼法合治、德主刑辅,为政之要莫先于得人、治国先治吏,为政以德、正己修身,居安思危、改易更化。要治理好今天的中国,需要对我国历史和传统文化有深入了解。

责任编辑:羽寒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张捷中国传统文化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