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Omena K:香港进入“后占中”时代?

2014-12-04 14:10:2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所谓“青年问题”除了未来发展,青年本身也有特殊性。现代工业社会一再把人的心智成熟期往后推,18岁的法定成年年龄越来越不靠谱。

占中这幕戏,看来真要迎来终局了。旺角清场成功,捣乱分子移师金钟,首先占领了学生的阵地;占中三子星期三下午自首,泛民大佬放风要“光荣退场”,学联上京不成,黄之锋只能玩绝食;各路极少数狂信者继续使用暴力,纠众叫嚣泄恨和报复,但运动本身已经分离崩析。

这里首先回顾一下之前的分析:

对于“传统泛民”来说,一旦胁迫中央政府不成,就只能急转身,建立“理性务实”的形象,甚至装无辜表示自己也是受害者;8月31日全国人大对香港政改方案做出的决议表明,中央不会在主权和国家安全范围内做出任何妥协,胁迫已无出路,这样他们仍然硬推占中,要么是判断错误,要么是想闹出事来,方便转身卖队友,反过来邀功。目前看来,他们就是误判。

对于“激进泛民”来说,搞群众运动才是目的,争取的也只是立法会席位,没有可能竞逐行政长官。这样一来,他们来日方长,不可能过早把事情闹大,成为众矢之的,这次运动只算练兵;何况,现在他们亦无法掌握真正的群众,招来的都是边缘人群、狂热分子,难以驾驭——所以散场了反而闹出大事来。

对于“学联、学民思潮”的核心来说,他们还太嫩,这场运动纯粹就是混资历的,结果多好多不好,并非关键,他们也不曾见识、不相信政治的整肃,相信日后还有的是日子;对于一般学生,就是一鼓“真普选、反中国人”的狂热,而且跟他们的领袖一样涉世未深,真心不认为自己犯法,不相信警方会执法。

于是,这就解释了“传统泛民”沉默不语,进退维谷,“激进泛民”口风强硬但一直没有闹出大事,只剩下学生闹上京、闹绝食;而旺角清场之际没啥事,反倒清场之后暴力反扑更加严重,甚至光天化日殴打休班警察,这一方面既是泄恨,一方面清场也意味激进派失去了根据地,指挥链断裂,各自为战本性尽露。

警方搜出纸皮夹木板盾牌

一些盾牌镶钉

警方搜出的刀棒、利器

我也有一些这样的激进派“朋友”。据我所知,激进派并不都是底层人士,很多中低层分子是富裕阶层、海归专业人员,他们自掏腰包,置办各种装备、武器、耗材,往往十多万块的花钱,拉起自己的小队伍。如果有所行动,根本不必服从“双黄”(黄郁民、黄洋达)等领袖的指令。这次冲击立法会大门,就是这样的小派系主动发起的。

而这些狂热分子,并没有远大的政治目标,干起事来更加无所忌惮,心狠手辣。据我们中港青联一位成员的现场报导,他们根本“想杀警察,杀中国人”。

现在香港要面对这样的情况:有一群人已经丧心病狂,把中国人当成血海深仇,并且拥有自主的资金,可以置办致命武器;网购对香港而言“便宜量又足”,是一个重要的物资来源,不待“外国势力-本地政治组织”一线的资源支持;他们不受政治伦理约束,不受派系利益左右,更不谈法治与否,只顾发泄。另一方面,香港除了枪械,其他武器的买卖相对宽松;又没有国安法例,仇恨言论的散布没法可依。这个群体的发展,可以说毫无限制。

所以有人提出“流动占领、快闪占领”,等于一种城市游击战,破坏社会秩序。最近几天,就一直有人在旺角、尖沙咀一带捣乱、霸马路,声称自己真的在“过马路、购物”,有时多达一千人,口中大叫“黑警、鸠乌”(鸠乌就是“购物”的普通话发音粤语译文,既是抵赖,又是讽刺自由行旅客),与执法人员发生肢体冲突。这样做没有任何政治效果,只能是扰民的闹剧。但他们根本不顾政治后果,而且完全有这个能力继续玩下去。

他们固然是极少数,但在信息、物流发达的城市,少数人口可以造成具大的破坏力,正如恐怖分子掌握武器,就能使整个城市毁于一旦。这些反华分子当然无法与恐怖分子相提并论,不过这儿瘫痪两天、那儿捣乱几家商店,却轻而易举。占中是一次大演习,而他们已经学会怎样闹事。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相关推荐: 香港时代占中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