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郑知虎:企业发展将告别以大为尊的模式

2014-12-01 14:02:00 作者: 郑知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未来的发展将使得资源更加整合,由此让创业者、小企业拥有更多的机会,而大型、垄断型企业将会受到更加严厉的制约,最终将发展成经典领导百家争鸣、只有强没有大的商业模式。

四月网独家评论 摩托罗拉被收购、诺基亚被收购、黑莓经营不善,曾经的巨头们都纷纷倒下,而现在的巨头们是否还能继续纵横?

11月27日,欧洲议会通过了将谷歌分拆的决议,这再一次凸显了巨型企业未来所要面临的尴尬处境。

一直以来,我们的想法都是将企业做大做强,可是当你成长到足够大足够强的时候还是要面对各类问题,而这类问题是在我们还不大不强时所无法想象的,比如我们很多人都期望将企业做大,然后独霸或垄断整个市场,可是随着企业的发展,企业的外围环境也跟着发展,当企业具备某种能力的时候,其外部环境也会随着企业的环境变化而变化,比如你要垄断,我便出反垄断法。

自然界发展到恐龙时期,原以为已经是顶峰时期,最繁华时期,但是这样的时期却直接面临着后期毁灭性的灾难,我们不确定到底是什么让恐龙面临了这种毁灭性的灾难,但是可以明确的是在那次灾难之后恐龙已经不复存在,而一些小型的动物却幸存了下来,最终让人类这种在各方面都不突出,唯有创造力拔尖的物种创造出了世界的新高峰。

那么商业事发是否也将遵循这样的规则呢?

一家小投资公司没了,还会有千千万万家小投资公司出来,而一家雷曼兄弟没了,那就少了一家这样的公司。

大型流水线可以缩短工作时间,但是单一的工作方式让员工无聊,让员工僵化,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由此随之而来的是机器人作用,由机器人来制作这类鼓噪、单一的工作,而释放人力,那么人力将会被投到更具备创造性的工作中。

未来的企业或许只需要几条公用的流水线,而企业数量与种类则纷繁复杂,各自创作着自己的产品,它们的特点都很小,同时都很有创造力,这正如我们现在所实行的一些创业园模式。

各种各样的什么会很纷繁叠加,不同会之间的差距也将越来越来少,但是却都有着自己的中心特色,这种模式将使资源反复重叠,让小企业也无需要发展到大企业也能拥有大量资源。

但是超级企业并不会消失,只是模式将可能不再是现在的模式,比如谷歌将不再是谷歌公司,而是谷歌生态圈;顶级公司仍然是顶级公司,但更侧重于领头羊,而不是市场占有者,如苹果将不再是苹果企业,而是苹果型企业。

未来的发展将使得资源更加整合,由此让创业者、小企业拥有更多的机会,而大型、垄断型企业将会受到更加严厉的制约,最终将发展成经典领导百家争鸣、只有强没有大的商业模式。

(作者:郑知虎)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