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濑口清之:日企未因“政冷”放弃中国市场

2014-12-01 11:57:08 作者: 濑口清之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那些拥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日本企业越发重视中国市场,不断将更为先进的技术引入中国。这将有助于中国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进一步增强其出口竞争力。在保持国际收支稳定的基础上,中国的内需也有可能增加,其国内市场将进一步增长,这对日本企业来说越来越重要。

1

即使在日中关系恶化的形势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日本企业也从未把视线从中国移开。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手机和电脑等主要耐用商品消费市场,而且很大一部分在中国生产和消费的产品都使用日本企业的配件和原材料,中国也一直非常重视来自日本企业的先进技术支持。

日中两国经济之所以保持如此紧密的关系,得益于上世纪90年代以后的全球化进程。中国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保持开放体制,一边有效利用外企技术和资金实力,一边强化出口竞争力,并将之转化为经济高速增长的推动力。

过去30多年来为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作出贡献的外资企业中,日本企业所起作用尤其大。在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上半期的日中蜜月时代,日本向中国提供了许多重要技术和巨额资金援助。在2003年至今中国真正出现经济高度增长的形势下,日本对华投资额在各国直接对华投资中几乎每年都居首位。尤其是2011年以后的3年间,日本企业的对华投资额猛增,是美国和韩国的2倍以上,德国和台湾的3倍以上。

在此期间出现了2012年9月的钓鱼岛主权问题,以及2013年日本首相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使得日中关系陷入极为糟糕的局面。但即便如此,日本企业对华投资热情依然高涨,原因之一当然是其珍视中国这个巨大市场。其次,则是因为保持理性的中国政府相关人士尤其是地方政府为在华日企提供了令它们放心的信息和政策支持。正因如此,在日中关系最紧张的状况下,许多日本企业仍对维持政经分离这种状态抱有安全感。

为此,那些拥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日本企业越发重视中国市场,不断将更为先进的技术引入中国。这将有助于中国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进一步增强其出口竞争力。在保持国际收支稳定的基础上,中国的内需也有可能增加,其国内市场将进一步增长,这对日本企业来说越来越重要。

如此一来,中日两国相互依存关系将会加强,并在未来进一步发展成双赢关系。不过,政经分离的现状终究只能成为居于第二的“次好”,中日两国要为世界作出巨大贡献,仍需在政治层面改善关系。中日之间,不仅经热,政也该热。

去年,日中韩3国合计GDP首次超过美国,未来这种差距将继续扩大。过去,由于美国拥有在世界上出类拔萃的经济规模,它在经济恢复的过程中无需依靠别国经济实力。但如今已是东亚经济圈支持美国经济复苏的时代。许多美国有识之士对此相当明白,因此希望日中关系能够改善。

经济稳定是各国内政稳定的必要因素,而内政稳定又会对外交关系发挥正面影响。因此,进一步发展和强化日中两国经济关系,是对与韩国共同促进东亚经济圈发展、保持世界政治经济稳定作出的贡献,期待日中两国尽快在这个方向上迈出一大步。

(作者是日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研究主任)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