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刘仰:从种族灭绝到文化清洗

2014-12-01 11:38: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文化清洗与种族灭绝一样是一种罪恶。当一个民族自己的文化被彻底斩草除根,这个民族毫无疑问将永远寄人篱下,不管是被迫还是无奈,与自己的历史和文化彻底挥手告别之后,在别人的文化氛围中,一个民族留下的只有耻辱,文化清洗的成果,只有生不如死的苦难灵魂。

u=1670953700,1211362306&fm=21&gp=0.jpg

美国对印第安人的种族灭绝行为,除了政府行为之外,还有一些其他方式也是不可忽视的,例如在美国建设横跨美国的太平洋铁路时,遭到印第安人的抵抗。从美国与印第安人签订的合同上看,印第安人同意了美国在他们领土上修建道路的权力。但是,印第安人认为,修建道路只是“路过”。事实上,美国的铁路建到哪里,沿路白人移民的城镇便建到哪里,美国政府丝毫没有阻止这种侵占印第安人土地的行为,反而以铁路沿线的土地作奖励,或者以低价卖给开发西部的移民,以鼓励西部开发。由此遭到被“路过”的印第安人的反抗是必然的。

然而,印第安人的反抗遭到来自几方面的镇压和屠杀,美国军队不用说了,拥有铁路沿线土地的白人移民也毫不犹豫地屠杀印第安人,以保卫“自己的土地”。与此同时,为了保证铁路建设的进度,铁路公司获得授权,可以组建自己的“军队”,可以称之为“保安”,也可以称之为“私家军队”。与正规军不同的是,这些“军队”不穿美军军装,不领国家军饷,一切费用由铁路公司支付,目的就是替铁路公司维护沿线的治安秩序。这些私家军队对印第安人的屠杀,一般是不会列入政府统计的。

不管上述哪一种屠杀行为,他们几乎都把印第安人描述为残暴的、野蛮的嗜血者,他们有时候还会展览白人死亡者的尸体,以激起全体白人对印第安人的仇恨。至于被展览的白人尸体,其惨不忍睹的状态是否有造假的成分,已经被历史湮没了。因此,美国对于印第安人的方针大致可以分为几个层次:凡是有任何不满或反抗行为的,格杀勿论;凡是老老实实听话不反抗的,迁到保留区圈养起来。

上述行为的背后,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印第安人的土地。虽然美国政府也曾经在与印第安人签订的其他条约中规定,没有印第安人的同意,任何人都不得在印第安人土地上逗留或定居,但是,美国对于印第安人的违约处罚是严厉和加倍的,对于白人的违约,几乎不管不顾,反而变相鼓励。例如,在某个印第安人保护区发现有金矿,虽然金矿成色不高,但是白人立即蜂拥而入,并得到美国军队的保护。印第安人对“黄色的石头”兴趣不大,反抗也没有丝毫作用。美国政府便强令印第安人将有金矿的土地“出售”,从此,这片土地上,印第安人不得再涉足。

除了针对印第安人土地的掠夺导致一系列屠杀外,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国人或者说白人认为自己的文化是文明,而印第安人的文化是完全的野蛮落后。因此,在种族灭绝的同时,对残留印第安人的文化清洗也极为彻底地进行。斯皮尔伯格担任制片的《西部风云》最后一集讲到,19世纪末期,在印第安人中开始流行一种“鬼舞”,美国人认为这种“鬼舞”是野蛮的迷信,同时还是战斗之前鼓舞士气的仪式等,总之,美国人认为这种“鬼舞”对美国有害,1881年下令禁止印第安人跳“鬼舞”,凡是不服从的都将受到严厉惩罚。

其实,这种“鬼舞”来自于印第安人古老的传统,印第安人自己称为“太阳舞”。所谓“鬼舞”其实加进了很多白人的文化,尤其是当白人向印第安人传播基督教后,它加入了基督教著名的“弥赛亚”信仰,也就是救世主信仰。对于美国人来说,他们自己信仰救世主没问题,而不接受美国文化的印第安人崇拜他们自己的救世主,等待“弥赛亚”降临,不是造反是什么?直到20世纪中期,印第安人的“太阳舞”才重新悄悄恢复,也没见美国政府取消当年的禁令,只是现在懒得再管了。

美国对于印第安人还采取了一种措施,成为改造印第安人、对残存的印第安人实施彻底文化清洗的主要手段。由于印第安人难以彻底消灭,美国一部分人提出,培养一批印第安人的儿童,让这些印第安人的下一代彻底接受美国文化,将来让他们回到部落,成为部落领导,他们就不会再与美国作对。主导这一措施的美国人说:要让他们的脑子里完全是同我们一样的思想。在这里我们也看到,民主、自由,同时也是一种思想暴力,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在印第安人那里,这种思想暴力表现得非常明显。印第安人曾经是自由的,并且一直延续民主的习惯,只因为印第安人的自由民主方式与美国人不同,他们便成为美国人眼中的野蛮人。

《西部风云》中有一集专门讲到这个问题。一位酋长的孙子和很多儿童一起,离开家人,到了白人的寄宿学校。在那里,他们换掉自己的服装,穿上白人的服装;剪掉自己的发型,留成白人的发型;不许说自己民族的语言,必须只说英语;忘记自己的印第安名字,每人随机选一个白人的名字;新名字记不住,每个人胸前挂一个名牌,简直就像犹太人胸前的黄六角星;身上所有的本民族纪念物都必须交出来……,总之,除了皮肤和面孔没法改变之外,一切都必须按照白人的要求改变,包括思想。

那个酋长的孙子,不愿放弃自己的最后一点文化,他逃离了白人教师的剪刀,坐在学校草地上,对着天空不断地念叨:大灵(印第安人信仰的神)保佑我,大灵保佑我。但是,他想到自己同胞的命运,想到一些人说,只有像白人一样,才能保存自己,他最终流着泪,自己用剪刀剪去了自己的辫子,这一幕看着让人流泪。一个民族如果只有被彻底洗脑,才能生存下去,到底是文明的进步还是悲哀?影片最后,这个孩子经过白人10年的教育,成为美国东部的“绅士”。他回到印第安人保留区,找到自己的哥哥,要留在保留区,帮助印第安人。但是很快他就发现,一点用处都没有,他不得不拿起枪,对付那些曾经给他洗脑的白人。

有人说,美国人为印第安人儿童提供的这种教育,其实是普及义务教育。这个说法有几方面不妥。第一,强迫孩子离开父母,10年之内不与家人、亲人接触,目的是断绝他们与过去文化的一切联系,这种“普及教育”是否符合人性?是否符合美国人时常挂在嘴边的“人权”?第二,如果是普及义务教育,为何不在印第安人居住区办学校?显然没把印第安人当成是“美国人”,因此,普及义务教育不会普及到印第安人头上,培养少数彻底白人化的印第安儿童,完全是想把他们培养成美国在印第安人那里的代理人;第三,普及义务教育的权利,尤其是教育内容应该由谁来定?印第安人为何不能传授他们延续了几千年的文化?

文化清洗与种族灭绝一样是一种罪恶。当一个民族自己的文化被彻底斩草除根,这个民族毫无疑问将永远寄人篱下,不管是被迫还是无奈,与自己的历史和文化彻底挥手告别之后,在别人的文化氛围中,一个民族留下的只有耻辱,文化清洗的成果,只有生不如死的苦难灵魂,因此,这种文化清洗的后果,甚至比种族灭绝更加残忍。种族灭绝的幸存者还能以自己的伤疤,期望唤醒人们的良知,而文化清洗的幸存者,将永远孤立无助。当他们终有一天意识到,自己永远不可能漂白、不可能变得像白人一样时,他几乎只能成为一个现代野蛮人。而那些实施文化清洗的人,在文明、进步的名义下,甚至试图抹去那段文化暴力、思想暴力的历史。我们说,文化的交融、借鉴、学习、模仿都是应该存在的,但是,前提条件必须是自愿。在文明的名义下,以居高临下的姿态,强迫他人改变,本身就绝不是文明,而是野蛮的暴力。这种文明的暴力,借着对财富的疯狂追逐,以占据财富的能力来判定所谓文明的高低,是现代文明最严重的病态。

2008年6月,加拿大总理向印第安人发表了一个道歉。道歉的原因就是前面说到的,白人为印第安人儿童强行开办的寄宿制学校。加拿大的这一政策起始时间与美国差不多。100年来,加拿大这种强行推广的寄宿制学校,共培养了15万名印第安儿童,平均每年1500名左右。加拿大总理前不久的道歉指出:他们对土著居民造成了严重的伤害,请求他们原谅。具体的伤害包括:强迫儿童离开父母,离开保留区,不允许儿童讲自己的语言,很多儿童遭到身心虐待,很多受过此种教育的儿童,为自己的印第安人血统而感到羞愧,还有很多儿童在寄宿制学校遭到性侵害。但是,加拿大总理的道歉并没有被印第安人接受,他们说,白人这一政策的目的是要剥夺印第安人与生俱来的身份,这种剥夺行为,伤害了加拿大的国家品质,这种强迫的文化清洗、文化同化政策是加拿大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一个总理的道歉就能化解100多年的悲伤和屈辱吗?即便将加拿大总理的个人道歉行为发展成为政府道歉行为,也无法弥补印第安人曾经遭受的苦难。

100多年来美国强行同化了多少印第安儿童,我没有具体数字,相信只会比加拿大多。美国强行同化的野蛮程度,也丝毫不比加拿大差。但是,我们没有见到美国有道歉的表示。其实,历史发展到今天,所有的道歉都没有意义,包括白人对黑人奴隶的野蛮行为,包括对全世界各地殖民地的行为,确实如欧盟官员说得那样:道歉和赔偿不能改变历史。但是,不能改变历史不代表历史上发生的行为就是对的。西方文明真正需要的是,对自己的文明彻底反思,而不是依然像几百年前一样,还是摆出一付自己永远正确的样子,高高在上,指手画脚地对待非西方文明。否则,历史还将重演。难道西方文明的历史将成为一个被道歉串联的历史吗?

看看印第安人的遭遇,中国人,想想自己吧。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民族复兴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