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摩罗:河清教授在798炮轰当代艺术

2014-11-29 16:53:45 作者: 摩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中国思想文化领域长期贬低民族文化价值、长期盲目推崇西方文化、艺术及其意识形态的历史语境中,河清以一个中华赤子的全部热情,大声呼喊国人一定要从崇洋媚外的精神陷阱中解脱出来。

2014年11月26日晚上,被摩罗誉为“艺术界大腕,思想界猛士”的河清教授,来到当代艺术重镇798艺术区,在俊德堂画廊,对西方当代艺术的起源、文化特征、政治目的进行了系统的介绍,提出了严肃批评。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特地赶来录制讲座节目。讲座由摩罗担任主持人。

河清教授指出,当代艺术诞生之前,西方世界的艺术中心一直是法国巴黎。因为巴黎代表了欧陆艺术的深远传统。美国作为一个新兴国家,艺术上没有地位。他们为了掌握艺术领域的话语权,试图以非艺术的日常用品、新奇行为、抽象概念,作为艺术的形式,用以颠覆艺术的本质与传统,并宣称这就是当代艺术,是前卫艺术,引导人们追随与模仿。经过不长时间的准备,1964年,美国公然宣布,传统艺术已经死了,当代艺术应运而生,未来的艺术中心不再是法国巴黎,而是美国纽约。

经过一系列资本运作和政治经营,欧洲国家纷纷接受了美国的观念,纽约果然成为了艺术中心。美国由此掌握了文化艺术的话语权。美国人以此凌驾于欧陆艺术之上,而且以此赚钱。一个美国人将自己的粪便装进罐头,以千万级的高价卖给欧洲人。话语权换做了巨额经济回报。

在颠覆传统艺术观念和艺术形式之后,美国进一步以当代艺术观念,向全世界发起了政治进攻。他们以当代艺术的名义,解构苏联的主流文化和意识形态。苏联那些神圣事物,诸如国旗、国徽、烈士雕塑、列宁像、斯大林像等等,成为当代艺术的素材,遭到丑化、嘲弄、亵渎,让苏联人对这些精神文化不知不觉间产生疏离感,甚至生起抵触情绪。当这个国家的文化体系遭到瓦解,国家的崩溃也就顺理成章了。可以认为,当代艺术的传播,为促进苏联崩溃立下了汗马功劳。

配合讲座,河清教授向听众展示了西方当代艺术最有代表性作品的图片。他一边播放图片一边讲解,让听众对西方当代艺术的历史及作品形态有了大致的了解。

河清教授尖锐指出,西方当代艺术的政治意图,对中国也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一些走火入魔的所谓艺术家,配合西方国家的政治需求,创作一些惨不忍睹的政治波普,比如将中国人画成一副傻笑的样子,将毛泽东像画得丑陋不堪。西方具有政治背景的资金,高价收购这种丑化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所谓作品,以此吸引更多中国艺术家走上了这条邪路。

河清教授特地提到近两年曾梵志那幅傻笑作品,拍出1.8亿港元的事件。这件作品毫无艺术性可言,此种拍卖与其说是艺术事件,不如说乃是一次纯粹的政治事件。当代艺术不但瓦解着中国的审美文化和审美精神,也在瓦解着中国的政治文化和政治秩序,值得国人警惕。

河清教授的讲座,材料丰富,论据充足,观点鲜明,突出了维护中国艺术精神和文化精神的热肠,给听众以强烈的感染。

前来听讲的有青年画家秦晖、李乐然、祖京强,中国艺术研究院一群研究生,还有从事文化产业的企业家王安阳先生、毕自力女士,以及一些画廊从业者。河清教授讲课一个半小时,然后由听众提问。有的听众曾经读过《艺术的阴谋》,深受教益,当面向河清表示感谢。有的对当代艺术在中国的畸形发展表示忧虑,有的从国家文化战略的高度与河清教授进行探讨。半个小时的交流之后,时间到了晚上九点半,主持人摩罗不得不宣布讲座结束。尽管时间这么晚,听众还是禁不住在结束之后围着河清教授继续交流。

河清:艺术界大腕,思想界猛士

河清,全名黄河清,浙江大学艺术系教授。主要著作有《现代与后现代———西方艺术文化小史》、《艺术的阴谋———透视一种“当代艺术国际”》、《民主的乌托邦》、《破解进步论》、《全球化与国家意识的衰微》等。

河清是艺术界的大腕,思想界的猛士。他不但有广博的学术根基,还有坚定的思想立场和文化立场。他留学巴黎10年,在完成了对西方艺术和社会政治制度的考察认知之后,坚定地维护中国本土文化的主体地位,坚定地维护毛泽东在领导中国革命和民族解放运动中的历史地位和世界史意义,坚定地致力于从中国传统文化和政治思想中挖掘资源,用以建构指导民族复兴的、支撑世界新秩序的思想理论。

在中国思想文化领域长期贬低民族文化价值、长期盲目推崇西方文化、艺术及其意识形态的历史语境中,河清以一个中华赤子的全部热情,大声呼喊国人一定要从崇洋媚外的精神陷阱中解脱出来。

他客观地描述了西方精神文化的虚伪性和虚妄性,冷峻地指出西方世界向中国进行精神文化和意识形态的渗透,包括所谓艺术观念和艺术实践的引导,乃是一场用意险恶的文化战争。

所谓当代艺术,乃是这场文化战争的尖刀连,直插审美文化的核心地带,给中国的精神文化以毁灭性打击。

他站在文化战略的思想高度,呼吁国人以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为武器,坚守中国的文化边疆,勇猛地回击西方社会形形色色的文化侵略,牢牢掌握文化战争的主动权,以中国民族文化的复兴,推进中华民族的整体复兴。

河清1958年生于浙江临安。“文化大革命”期间曾下乡当了两年半知青。1980年毕业于解放军洛阳外语学院法语专业。1985年考上浙江美术学院西方美术史硕士研究生。1987年赴法国,就学于巴黎第一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1992年获艺术史博士学位。1997年回国后,供职于浙江大学艺术学院。其《现代与后现代》《艺术的阴谋》被一些艺术院校指定为学生必读书。其著作的思想价值和战略价值也被越来越多的读者所推重。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摩罗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