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单仁平:泥腿子花千芳值得知识精英们尊重

2014-11-27 19:49:27 作者: 单仁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了解花千芳的人都知道,他至今仍在种地,是写字者中少有的真正农民。

网络作家花千芳日前当选辽宁抚顺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网络上议论纷纷,有些评论颇为尖刻。《环球时报》评论员单仁平27日发表文章称,尽管花千芳的教育经历并没有什么光鲜之处,但作为草根,他认识国家和时代的视角却是一些饱读诗书者不可取代的。】

以下为文章全文:

网络作家花千芳日前当选辽宁抚顺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消息传出,网上议论纷纷。其中一些尖刻话语都是针对花千芳“水平”的。对水平问题,花本人几天前对媒体刚说过一番非常低调的话,他是这样说的:“我是一名农民网络作家,文化程度不高,我深知自己的差距和不足。本月下旬我就要到北京鲁迅文学院参加为期两个月的进修学习,我将会努力学习,好好充电,开阔眼界,提升自己的素质。”等等。

单仁平指出,网络作家花千芳接地气的作风是不少精英写手所不具备的

中国恐怕很久没有一位有些名气的人做这样的自我描述了。了解花千芳的人都知道,他至今仍在种地,是写字者中少有的真正农民。对他这样的网络作家,喝墨水多的、有条件以“斗素养”为乐的“高端写手”们,应当给予特殊的尊重。

不时有人提出,中国的人大政协应多有些真正的工农代表,那么文化领域呢?新中国初期,是有过高玉宝那样朴素的作家的,他写小说时连很多字都不会写,不得不用一些符号代替。但他没有被嘲笑。他“我写我”的那本自传体小说影响了不止一代人,根据其改编的儿童剧和电影“半夜鸡叫”在中国家喻户晓,成为那个时代文艺的一个符号。

花千芳不就是上的学少,读的书也没有知识精英们多吗。但他有与大多数写字人不同的生活经历,草根世界给他的感受刻骨铭心。他认识国家和时代的视角是一些饱读诗书者不可取代的。我们为什么不能静下心来,听听如此独特的一位网络作家怎么说呢?

抚顺市作协选花千芳做副主席,让一些人不舒服。官本位的思维加剧了他们对这件事浮想联翩。其实抚顺市作协副主席算不上什么“官”,而且无论是什么原因,今天抚顺市还有哪位作家比花千芳更为人所知呢?即使选花千芳有出人意料的成分,这种不寻常的程度也决非一些人渲染的那样夸张。围绕这件事的过度奇妙是一种幻觉。

不久前文艺座谈会邀请周小平、花千芳参加,一些人不服气直到今天,实在是过头了。有人神神秘秘说“这是政治”,像是发现、道破了什么。官方挺周、花本来就有政治寓意,这是明摆着的。他们身处基层,热情乐观,勇于在互联网复杂的舆论场上弘扬认同国家的正能量,国家不挺他们,莫非要挺连国家和他们这些爱国者一块儿骂的那些人不成?

互联网时代改写了很多传统竞争规则,从高大上的BAT,到充满“屌丝”的网络草根,都产生了一批英雄和骄子。社会需要迅速适应这些改变,就写字人来说,也许我们真的要这样想:农民网络作家除了有文化基础功力的不足,还有后者所没有的一些本事,包括敏锐和表现力。他们在互联网时代的影响力和成功需要我们思考,而不是从感情上就加以抵触。

当然,对周小平、花千芳都是可以议论的,这些议论无论是否理性,都是舆论的一个现实侧面。它们的存在也代表了社会心理成长的轨迹,不值得大惊小怪。它们将作为中国意识形态工作的原始材料积累下来,形成独特参考价值。

想必周、花二人都会从这一段时间的经历中得到激励,也会生出从未有过的紧迫感。他们饱尝过互联网上风雨的洗礼,必会深知在互联网上保持影响力将需要付出什么样的艰辛,承受多少压力。好在他们都很年轻,相信他们继续学习和成长的能力都很旺盛,他们将珍惜并用好人生道路上的重要机会,以自己的方式向社会证明,他们做到了“不辜负这个时代”。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精英媒体知识花千芳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