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余亮:不要为射手网哭泣 AV会有的,美剧会有的

2014-11-27 18:28:41 作者: 余亮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想推动关于知识产权和互联网精神的大讨论,最好办法是什么?答案显而易见:关停一个字幕组网站就可以。

想推动关于知识产权和互联网精神的大讨论,最好办法是什么?答案显而易见:关停一个字幕组网站就可以。

至少看上去如此。

前几日,人人影视暂停,专注于字幕翻译的射手网宣布关闭。消息一出,民智好像马上就被开启了。潮水般的各种小抱怨就不说了(什么“以后去哪看优质美剧啊”,什么“你拍不出来就别禁人家啊”,什么“想关就关就是任性”之类),还有一篇接一篇看似高屋建瓴的理论性文章到处转发,从“版权是个神马东西”到“网络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像模像样,而且给人感觉是,自由主义者和共产主义者原来在网上一直欣欣向荣嘛。别再问这时代还有没有真正的共产党员了,关个射手网就冒出来那么多国际主义战士,也算令我对这个时代刮目相看了。

射手网发布关闭公告截图

不过要论对民智和互联网精神的影响,去年“新浪共享”被关闭的象征意义可能更大,那上面各种学术资料多了去了,为什么没有引起骚动和批判?这只能证明,看片享福的人永远比看书学习的人多得多。人多力量就大,所以关闭黄色网站引发的抗议永远超过知识共享网站被关。而且抗议起来都是一样的——自由、启蒙、民智以及互联网精神。不如我来替他们升华一下悲壮气氛好了:“他们打击黄色网站的时候我没说话,因为我有存货;他们关闭新浪共享的时候我没说话,因为我不读书;他们整改盒子的时候我没有说话,因为我没买盒子;最后他们奔字幕组来了,却再也没人为我说话了。”

我觉得,免费资源的享用者为了自己的欲望而抗议是天经地义的,但也没必要摆出那么高大上姿态。

射手网之类被关闭到底有多大影响?就在昨天,我在朋友指引下,在ipad上安装了新的影视资源聚合工具,于是就可以看前阵子没去影院看的大片。在互联网大国,新工具就像新机会一样层出不穷。对我这样不追美剧的人,感觉不出生活有任何变化。对于追美剧的人,也就是增加了一些不爽而已。

当然,网民闹情绪还有个原因是觉得人家字幕组都是活雷锋,吃力不讨好,做了那么多神翻译又不赚钱,你不去对付那些垄断性的新媒体资本大鳄,却对付人家小网站做什么。同情心是好东西,但不能代替理解,已经有文章分析字幕组如何成为盗版产业的一环,这里不做赘述。

有人会说:射手网虽小,但是以小见大啊,象征着管制会越来越紧,自由的疆界会越来越小,1984正在向我们招手!

自打互联网诞生以来,管理与规避的博弈一直存在,关于“1984”的警告也如影相随。但是狼来了这么多年,可以享受的免费资源却没减少,言论自由度也随着社交媒体的发展而大有扩张。可为什么这种自我恐吓还是会不断高潮呢?所以我有点怀疑,自己吓唬自己其实也是小资群体获得快感的一种方式,和看恐怖片一样。

事件背后的推动者这次还什么都没说。人们只能根据种种迹象做各种猜测,比如广电总局和新传媒的屡次博弈(并不成功),比如APEC会议有没有什么大国间默契(美国人点名批评人人影视),比如乌镇互联网大会,比如视频业资本的阴谋……默默关闭一个字幕组就打开网民的无穷脑洞,也真是有点“神力”,有点上帝不语你们去吵的意思。

不可否认,这两年来,中国互联网版权管理的措施比以往更加醒目,一个接一个,引起网民较大反响也在情理之中。这也多少反映了新一届政府希望有所作为的心态。至于手段是否合理,可以讨论。对此,我们不要简单去听各种信誓坦坦似是而非的批判。

比如,在影视领域,广电总局会被看作权力的代表。它的任何管制措施都会引起部分人士习惯性的受迫害恐惧。但说实话,这有点抬举广电总局。广电总局的措施效果有限,在和乐视等机构的博弈中并不占据绝对优势,甚至被人讥讽为“刷存在感”。

互联网时代的权力结构早已改变,权力不再被传统治理机构所垄断,越来约分化到不同新型组织手中,并且呈网状形式,此起彼伏,不像官方那样有个固定的形体(靶子)。一些互联网新势力摆出很苦逼的样子,向官方讨权力,这也只是博弈手段,旁观者不必跟着装糊涂。

逼格比较高的网民,他们的灵魂会嘲讽一个不能访问“推特”和“非死不可”的国家的互联网只是局域网,但另一方面,他们的感官又分明感知中国互联网远超国际互联网的自由随意。比如获取免费影视资源之容易,这在严格打击盗版的欧美国家是不可想象的。

即便在政治领域,根据哈佛大学的调查报告,中国互联网上的自由要分两方面看:涉及煽动群体性事件的信息被严格控制,但是对于政府、社会的批评声音被允许出现。进一步延伸,可以说非政治类的信息比如影视作品的传播非常自由,自由到无法无天。而政治类信息的自由度也并不小,以至于可以屡屡有人在党报评论员位置发表反国家反历史言论,对其处分最多也就是迫于网民压力开除而已。

正是因为被中国互联网熏陶出了自由享用资源的习惯,中国网民对影视作品的口味越来越高,对新出台的措施也更不能忍受。面对问题,也更容易局限在“专制/自由”的框架下思考问题。

我当然不希望中国的互联网采取专制手段来管理。但说实话,既然几乎所有批评者都会警告政府的管制措施会无效,这等于承认,1984是不可能的。

那些认为取消一切管理才能产生影视繁荣的观点也是不足一辩的。说实话,有些人士平时关心的也就是自己有没有足够的免费剧集来打发时间,听到字幕网站被关闭,才突然好像自己一直在帮助影视业发展繁荣一样。那意思等于是说:“我不用干别的,只要在沙发上无偿享用你们辛苦制作的作品就能让你们繁荣。哦不,我们还在朋友圈发种子帮你免费传播那。”

互联网的繁荣从来就不只在于自由。真正的互联网思想家凯文·凯利在《失控》中颇费周章地讨论了这个问题。他觉得“自由”、“管制”这些概念都很难描述互联网的发展,要用“失控”来代替。他认为“竞争”与“合作”也不再是互联网时代的生态法则,必须学会“共同进化”,那是一种相爱相杀的关系。好比密码安全学和破解密码学相生相克才有进步。彻底的管制不可能,彻底的放任也将是灾难,所有的发展都是在有阻力的情况下才能产生。他以空客的驾驶机制为例,驾驶员已经无法完全控制飞机,而是要和“自动驾驶系统”不断磋商、争夺驾驶权,或者说是有限控制,人机一体,没有谁是随心所欲的。一切都“失控”了,一切又都在控制,这个要比自由不自由复杂的多。

广电总局或者新闻总局就是那个空客驾驶员,需要寻找与失控年代适应的管理机制,不可能全面管制(我估计人家也没想全面管制),而自发的互联网秩序也别幻想为所欲为,必须寻找“共同进化”之道。

广电总局的一系列做法可以看作是面对失控年代的被动反应,之前要求TV客户端下架的做法,还看不出有何新意。需要更积极地摸索管理办法。各种蠢蠢欲动的新媒体势力也必会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地发展下去。一两个字幕网站被关闭已经足够了,不能再多,各方都需要看一看,作出调整。

普通网民对广电总局一向不抱太大希望,但也不必哭天抢地好像广电总局真能把自己怎么样。

至于有识之士,当然要讨论网络共享的实践和未来。高调声张互联网自由或者网络英特纳雄耐尔,作为对一种人类理想的维持是必要的,但是对于当下的广电总局、影视开发者来说也实在没什么帮助。

看看不同的朋友圈就知道,“成功人士”不会议论字幕组的事,尚无朋友圈的民工群体也不会关心字幕组是啥玩意。所以此番互联网思想家的土壤就是小资阶层的Couch potato么?希望有人给我不一样的答案。他们为了享有做一个沙发土豆的任性,吼得也是蛮响的,但这个和亚伦·斯沃茨的知识分享或者冯象的反知识产权思想完全不同,想必网络新共产国际的人们也了解这一点。小资共产主义是不存在的。

不过,不好意思,我所关爱的也还是小资。写这么一篇文章,无非希望部分人士装痛苦不用装得太用力,以免真装出毛病来,发泄一下就好。要相信,AV会有的,美剧会有的,甚至思想你们也都会有的!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