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王德华:有人刻意热捧“新清明上河图”

2014-11-27 11:36:07 作者: 王德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新清明上河图”并不能反映当下真实的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极大丰富,农民如今种地不仅不交税还补钱。看待当今的中国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3

4

“新清明上河图”近来在网上广为传播,它用“我爸是李刚”、“城管打人”、“征爹求包养”等剧情,取代了汴河两岸的自然风光和繁荣集市。创作者戴翔表示,他并非有意拼接社会黑暗面,而是想以这种方式引发思考并推动社会进步。从艺术的角度来看,“新清明上河图”或许有值得称道的地方,但这种创作手法不值得推崇。

对这种凸显社会阴暗的非主流艺术创作,我们可以持包容心态,因为社会主义文艺提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毕竟现在是一个开放的时代,艺术创作可以有多元的视角与表达。只要不违反法律法规,每个创作者都有权通过作品表达自己对社会的看法。

然而,现在一些人对这幅画满是赞美之词,当然他们并不在意“新清明上河图”的艺术水平,更关注的却是这幅画题材所表现的社会阴暗面,并像打了鸡血一样兴奋。“电老虎,水老虎呢”、“应画上贪官出逃的景象”,“缺少喜迎油价上涨的场景”等等留言充斥着网络。连境外敌对势力也借此炒作,称“当年的清明上河图是表现当年的繁荣市井景象”,而“新的清明上河图”在表达一个“更真实的中国”。大部分人是正常闹骚式的调侃,但不能排除有人在刻意吹捧“清明上河图”。

“新清明上河图”集中反映了现实的某些阴暗面,尽管是为了警醒世人,但是这些阴暗面在网上被放大,被某些人借此攻击我们的国家、政府和社会主义制度,这早已背离作者本意。如今,多数主流的声音也不赞成艺术作品用这种手法哗众取宠。艺术作品在选取题材时也应考虑对社会的影响,如果都以曝光阴暗为卖点,文艺作品充盈的都是负能量,对社会百害而无一利。

“新清明上河图”并不能反映当下真实的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极大丰富,农民如今种地不仅不交税还补钱。看待当今的中国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比如,看中国高铁,不是看中国建成了全世界最先进、里程最长的高铁,而只看到“7·23”动车事故。中国既有欣欣向荣的一面,也存在诸多社会问题。但我们应该多一些理性思考和人文关怀,别让一些非主流的作品占据了市场,而应该让后人看到更真实的、充满正能量的“新清明上河图”。

▲(作者是网络舆情分析师)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