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褚时健比马云伟大的五大理由

2014-11-25 19:45:1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作者:Peter

今天褚橙上市,连王石都跑来云南助阵。阿里注册双十一商标,之前还要求媒体封杀京东双十一广告的消息满天飞。新晋中国首富真是折腾呀!

此时此刻,年过八旬的老厂长褚时健却安静地守望着丰收的橙园,为人们带来一年一度的甘甜。

创业者究竟是应该学马云,还是应该学褚时健?以下就从五个方面进行阐述,期望帮助一时失足的创业者重返正道。

1、马云以平庸的模式提供平庸的商品,褚时健专注品质

阿里先是抄袭Ebay和易趣,后来为了赢利又抄袭了百度的搜索排名,并且更加变本加厉地干预搜索结果,让用户搜到的不是自己想要的,而是给淘宝付费多的。至于淘宝上商品的泥沙俱下,天猫上绝大多数商品的同质化,就更不用多说了。总之就是从内到外缺乏品质感。

褚时健从做烟草开始,就专注于品质,付出一切努力做出一流品质,由此才创立了巨无霸的红塔集团。做橙子时又后发制人,一举做出了首个全国称赞的好橙子,让中国水果告别了被新奇士一直骑在身下的痛楚。

2、马云是风口的猪,褚时健是现代西绪福斯

马云做互联网,有一笔又一笔的巨额风险投资催化,为了做个淘宝,光是雅虎就往里面投了10亿美元。这企业到底是做出来的,还是钱催出来的?雷军说自己是风口上的猪,他真是太高估自己了——你把马云往哪里放呢?

褚时健在人生的巅峰遭遇重创,家破人亡。却在七十多岁高龄时东山再起,意义已经超越了商业范畴,仿佛是现代的西西弗斯——无论那块宿命的巨石何时从坡上滚下,他都会从坡脚将它一点点顶上去,直到生命终结。

3、马云三心二意,褚时健目标专一

马云事业稍有起色,就开始三心二意,一会儿做门户网站,一会儿山寨手机操作系统。看微信火了,就要做个来往。投资电影,买新浪微博,搞小贷公司,办会所。什么新潮玩什么,唯独自己的网站和app体验从来没搞好过,最终所追慕的时髦一个个都偃旗息鼓了。

褚时健壮年时只做烟,老年时只种橙。做一样成一样,做什么东西都做成标杆。心甘情愿做一个死心眼、呆板、顽固的"牛津大学机械系"毕业生。

4、马云爱搞政治,褚时健爱做产品

马云的公司爱搞轮岗,爱搞下岗学习,支部建在连队,虽是百花齐放,却是唯我独尊。

褚时健做烟时把田野当作第一生产车间,种橙时住在大山里,守在果园中,一天也不离开。天天都在钻研施肥、剪枝透光等产品细节改进问题。

5、马云夸夸其谈、说一套做一套,褚时健谨言慎行、以身作则

马云上《赢在中国》,口若悬河地给年轻人猛灌心灵鸡汤,满口商业文明、生态系统等夸张的词汇。却在支付宝代持问题上违背最基本的契约精神,让全世界大跌眼镜。

褚时健不上电视,很少接受采访。不善言辞,却以实际行动向世人昭示做好产品、持续改进、因地制宜、敢于创业等商业真理。

马云属于过去,褚时健属于未来;马云不可复制,也不值得复制,褚时健却可以成为任何创业者的直接参照对象;马云是枭雄,褚时健是英雄;马云在云里雾里,褚时健就在云南。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政商阅读
相关推荐: 褚时健马云理由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