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影视书评 / 正文

中国电影亲吻史:从女女之吻到男男之吻

2014-11-24 22:56:45 作者: 段善策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电影第一吻出现在哪部电影? 建国后吻戏真的从中国电影中彻底消失了吗? 新时期中国电影的第一场吻戏出现在哪部电影? 在如今这样一个功利泛滥、爱情贬值的小时代里,或许可以在影像中感受接吻的温度了。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一百多年前,狄更斯在《双城记》里如此描述他所生活的时代。而随后诞生的电影艺术以更为生动直观的方式描绘了这个世界和行走其间的饮食男女。或许,在如今这样一个功利泛滥、爱情贬值的小时代里,人们只能在影像中感受接吻的温度了。

中国电影史上演过无数才子佳人的故事,情到浓时难自抑,自然,这些故事里少不了吻戏。那么,中国电影第一吻出现在哪部电影?建国后吻戏真的从中国电影中彻底消失了吗?新时期中国电影的第一场吻戏出现在哪部电影?本文将挑战目前流行的观点,力图呈现一个更为全面而真实的中国电影亲吻史。

《马路天使》:中国电影第一吻?

一般认为,1937年的《马路天使》里周璇和赵丹联袂献上了中国电影第一吻。然而,经过笔者考察发现,1936年的《化身姑娘》里就已经出现了亲吻镜头。这部故事曲折离奇的商业片之所以被遗忘,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作为民国著名导演方沛霖的处女作,影片跨国救援+异装+同性恋的戏码虽然吸睛,但与彼时国难当头的社会整体氛围显得格格不入,因而被贴上了“软性电影”的标签,受到左翼文艺人士的激烈抨击。二是完成这一世纪之吻的主角实为两位女性演员。

纵观中国电影发展史,1930年代可谓中国电影的青春期,也是中国电影的第一个黄金时代。以异装的形式完成青春期的“初吻”,足见婴幼时期形成的影戏传统在中国电影“身体”上留下的深刻烙印。回想一下梅兰芳的戏曲艺术便能够领会中国戏曲的一大特色便是男扮女装。这种异装和性倒错的表演形态,是艺术需求向道德审查的一次技术性妥协,但在实际效果上也呈现出一种奇观化的视觉魅惑。

实际上,无论是戏曲表演里的“化身为姑娘”,还是电影表演里的“化身为姑娘”,都揭示了传统伦理观念中深重的阳物焦虑,即阳具在艺术作品中的直接显现在道德上不可接受的。因此,在主要表现情感及两性关系的艺术作品里,身体只能以阉割的形式才能出场。然而即便《化身姑娘》以一具去势的身体来承接在脸颊上蜻蜓点水般的象征一吻,也足以构成对卫道士的道德挑衅,何况那位献上香吻的姑娘的眼神是那样富有挑逗意味。这种耳鬓厮磨的吻姿在36年后的《爱奴》里得以重装上阵。只不过这一次的表演彻底撕掉了异装和性别误认的遮羞布,以几近炫耀式的女同之吻宣告了中国女同电影的到来。

《化身姑娘》(1936)里的惊天一吻。

何莉莉和贝蒂在《爱奴》(1972)里的惊艳一吻。

少女春梦:犹抱琵琶半遮面的一吻

1937年,由国民欧巴赵丹主演的《十字街头》里出现了中国电影史上最为奇幻的一幕吻戏。称奇之处倒不是接吻方式有何特别,而是接吻的场景是在梦境而非现实生活。女主角白杨坐在窗下看小说《茶花女》,倦意催眠,结果做了一场春梦:在梦中,自己变成了一位公主,和变成王子的赵丹一见钟情并相拥而吻。于是,中国电影史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接吻镜头就这样以假托少女春梦的形式半遮半掩地出场了。

有趣的是,尽管有着这样饱含情欲的春梦戏,但《十字街头》并未被诟病为“软性电影”。相反,由于影片描写几个名牌大学毕业生经历短暂苦闷与挣扎后,决定与工人阶级携手投入革命洪流的故事,而被树为进步电影经典。

《十字街头》(1937),白杨春梦里与赵丹的一吻定情。

胶布?大蒜?借位?NO!JUST DO IT!

在与《十字街头》同年上映的《马路天使》中,民国男神赵丹不仅再次索吻,而且真刀真枪地吻到了民国女神——周璇。女神一般高冷,为了达成心愿,情种赵丹还略施了小计。在用两个杯子给周璇变魔术,借机吻她的那场戏中,导演袁牧之事前不告诉周璇就拍了,不等她拿稳杯子,赵丹就凑过去结结实实亲了一口,弄的周璇内心又羞又气,戏一完便娇嗔地骂赵丹:要死啊!

当然,《马路天使》里可不止周赵二人有吻戏,另外一对情侣魏鹤龄和赵慧深同样展现了民国青年男女对自由恋爱和身体解放的追求。当他俩拍接吻镜头时,赵慧深虽然没有按惯例,让魏鹤龄贴上胶布封口布条,但她要求魏拍戏的几天不许吃大蒜。魏鹤龄是山东人,每餐必吃大蒜,为了拍吻戏只得暂时忍痛割爱,待到戏拍完了再吃个痛快。

《马路天使》(1937),周璇和赵丹在阁楼下忘情一吻。

《马路天使》(1937),魏鹤龄和赵慧深在阁楼上深情热吻。

亲吻:资产阶级的“毒草”

建国以后,吻戏突然从银幕上遁形。即使个别影片拍摄了亲吻镜头,也难逃公映前被删剪的命运。比如1957年的《护士日记》和1959年赵丹的《聂耳》。直到“文革”结束,新中国电影里目前还能看到的吻戏只有1957年的爱情喜剧片《寻爱记》。而且这唯一一吻发生在代表贪图享受、爱慕虚荣的落后分子之间。显然,这里的借位一吻,其所象征的政治上的批判意味远远大于男女之间的情感表达。三部涉吻电影也都在“文革”中毫无例外地打成了资产阶级毒草。

《寻爱记》(1957)里的借位一吻。

少数民族、留学生、海归:“吃螃蟹”的人

十年“文革”“忌口”之后,1979年的“伤痕电影”开始尝试吻戏的复归。在影片《生活的颤音》的原版中,一对情侣在告别时接吻了,但审查后情节被改为二人正欲接吻,被女方母亲的推门而入突然打断。对吻戏的心有余悸表明尽管“文革”结束已经三年,但其留给文艺界的后遗症并没有一蹴而愈。

这种没有吻到的遗憾在同年出品的少数民族题材电影《丫丫》中得到了些许补偿。在一场青年男女恋人的告别戏中,夜幕下骑在马背上的藏族男青年与恋人吻别。在民族解放的宏大叙事下,这一闪而过的接吻镜头没有任何性感和美妙可言,只有悲壮和唏嘘。

《丫丫》(1979)里藏族青年男女的告别之吻。

接下来发生的故事与四十年前的景象惊人地相似。继《化身姑娘》里的女扮男装和《十字街头》里的少女怀春后,女性及其身体在中国银幕的接吻运动中再一次被推到了舞台的中央。更为有趣的是,这些富有性感意味的女性身体都被明示为来自西方世界。

1980年,在电影《不是为了爱情》中,北大哲学系的非职业演员金发碧眼的意大利留学生裴兰•尼克莱达饰演了女主角,其罗曼蒂克之吻(Romantic kiss)最后被删剪压缩为一个只有三秒钟镜头的柴腻死之吻(Chinese kiss)。

女留学生在《不是为了爱情》(1979)里为中国电影贡献洋气一吻。

同年,电眼张瑜在电影《庐山恋》中扮演了一位从小在美国长大的大胆奔放的女孩——周筠。又是来自西方的“她”在“亲亲”的戏码中扮演了中国男人的性启蒙老师的角色。当郭凯敏饰演的土鳖男友耿桦羞于接吻时,这位女海归以一句“你真傻”引导他;当前者欲实施接吻时,她又以一句“你真坏”鼓励他。不仅如此,在“一见就追,一追就跑,一跑就倒,一倒就咬”这一系列的浪漫情事中张瑜扮演的女华侨一直都牢牢占据着主导位置。可以看到,在男权话语的语境下,改革开放伊始的中国电影借由这些来自异域的女性身体完成了对西方的最初想象。尽管《不是为了爱情》和《庐山恋》对这些身体所象征的西方世界仍然充满了审视和谨慎,但那种对现代生活方式的好奇和冲动正在逐渐占据上风。而这种压抑的冲动终将在几年之后集中爆发。

张瑜在《庐山恋》(1980)里奉献经典一吻。

1986年,在谢晋执导的《芙蓉镇》中诞生了一项纪录——刘晓庆和姜文263秒的激吻成为中国银幕最长接吻纪录。它仿佛一个赌气的孩子,把前三十年的电影里或中止或删剪的吻一口气全部找补回来。在这个意义上,这场吻戏虽然在当时引起轩然大波,但从电影史的角度看却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因此,我们不光要佩服刘晓庆当时的勇气,更得佩服谢晋的勇气和担当。正是作为第三代导演代表的谢晋锐意突破和慧眼识材在先,才成就了翌年张艺谋的第五代标杆之作《红高粱》的生存空间,以及姜文一扫中国男性颓唐文弱的银幕形象的颠覆性表演。

刘晓庆和姜文在《芙蓉镇》(1986)里超时长吻。

同志,我可以吻你吗?

时光流转,进入九十年代。随着《活着》等寄托第五代理想的作品的折翼,中国电影开始从历史宏大叙事中集体撤退,转而溜进其背后投下的巨大阴影中。新冒出的所谓“第六代”竭力探照着亚洲新兴都市背街肮脏阴暗的角落,与此同时,第五代和其他一些导演则对卧室床榻等昏暗的私密空间表示出了越来越浓厚的兴趣。在那个床戏都被搬上银幕,吻戏不再是奇观的年代,值得提及的只有同志之吻了。

谈及九十年代的国产同志片,自然绕不开1993年陈凯歌执导的《霸王别姬》。只是很可惜,就像影片故事所呈现的一样,身体的低语被时代的洪音碾轧,同性之吻被世俗伦理无限期延宕,化作一个将来时态的问号凝结在张国荣积郁难抒的眸子里,直到梁朝伟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街头的出现。1997年,《春光乍泄》的横空出世开启了华语主流电影对男同题材的关注。然而由于它是地道的港产片,所以这里不多赘述。大陆方面,直到《蓝宇》《今年夏天》等影片的出现,同性之吻才在现实题材中获得正脸出场的机会,而这一等就是四年。

新世纪初年,擅长表现边缘情感的关锦鹏和女性导演李玉各自推出了男同片《蓝宇》和女同片《今年夏天》。尽管前者的导演来自香港,但故事聚焦的是新千年的内地空间,讲述的也是内地人在新千年里的欲望。影片中。刘烨和胡军饰演的两位男主角多次上演真空床战。无论是在故事情节层面,还是在观众接受层面,本片都堪称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国产男色消费电影。但凡观摩过该片的人定会惊呼:原来火华哥是国产“小鲜肉”的鼻祖!无论是裸露尺度还是艺术美度,本片都轻松甩开《小时代》系列几条街。只因该片遭禁,才埋没了火华哥曾为艺术献身的那份满满基情。

刘烨和胡军在《蓝宇》(2001)里完成国产电影男同第一吻。

《今年夏天》(2001)里两个红衣少女跟从身体的声音。

就个人来讲,身体是诚实的,必须直面它;就电影来讲,接吻是生活常态,必须正视它。如果电影与现实长久处于“分居”状态,那么事实上,电影也就失去了其自身存在的意义,彻底堕落为主义和道德的提线木偶。

前些天出了条重磅新闻:苹果CEO库克“船长”出柜了。国内舆论对这位“歪果仁”公布性取向的举动大都表达了善意的理解和祝福。同性恋话题能够进入公共空间,并列入主流媒体的议程清单,表明主流社会对亚文化群落的容忍度的进一步开放。可以相信,接吻不再被视为银幕奇观和解放宣言的那一天终会降临。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澎湃新闻
相关推荐: 中国电影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