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蒋小舟:公务员“养家糊口”缘何如此尴尬?

2014-11-24 22:29:14 作者: 蒋小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近年来,公务员群体尤其是基层公务员工资的调整信号屡屡被放出。近日,“适当提高基层干部待遇”又被写入了中办文件。在北京,基层公务员群体的收入如何?昨天,多名北京基层普通公务员表示,他们的实际收入在5000元左右,甚至更少,“相对于北京的生活成本,收入偏低。”(11月20日,新京报)

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当官别想发财,想发财别当官”。不论哪朝哪代,官员的俸禄时高时低,其目的都是为了维护国家机器的正常运转。当下,北京基层公务员曝料,“工作8年收入破5000 养娃都困难”。的确让人汗颜。此情此景,笔者不禁试问,公务员“养家糊口”缘何如此尴尬?

众所周知,一直以来,在人们心目中,公务员岗位都是一个“香饽饽”,无论在中央还是地方,公务员都是“好工作”“铁饭碗”的代名词。然而现实生活中,我们身边经常听到一些基层公务身份的亲朋好友们发出这样的声音:“日子没法过了”、“压力太大,挣得太少”。可是,目前的怪相是,只要公务员“哭穷”,就会引起社会公众的“吐槽”和“炮轰”。那么,基层公务员的真实生存状态究竟是怎样的?一名河北某地级市副科级干部徐某告诉记者,2800是他每个月全部的收入,没有任何“其他”。山东某地级市的一名乡镇干部高某说,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每月到手收入2500左右,待遇明显跟不上,再加上要娶妻生子,赡养父母,确实有些艰难。尤其“八项规定”以来,那些所谓的“福利”也变少了。

让人想不明白的是,既然公务员已经如此寒酸,为什么每年都有千军万马挤独木桥要考取公务员,而不是去争当农民工?人们的选择无可辩驳地表明,公务员职业仍然是一个热门的职业 ,公务员仍然是有相当吸引力的职业,公务员职业绝不是一个不能养家糊口的职业。当然,这并不是说,所有的公务员都是收入丰厚的。为何我国公务员薪酬调整很难?主要还是受到社会对公务员薪酬的认知的影响,老百姓仍旧觉得公务员的薪酬相对于社会其他职位收入较高,而且稳定,其福利待遇也较为丰富。因此,提高公务员薪酬容易造成社会舆论的不平衡。

毋庸置疑,对于公务员的高工资,高福利收入在今天来讲更应该是空穴来风,在对待这一问题上,广大群众更应该理性看待,更应该对于他们内心的诉求表示理解和支持。当然,基层公务员涨工资是时代的选择,但是如何让涨工资不会伤群众的感情,不让群众一致再出现质疑之声,也更需要反思。公务员在涨薪这一问题上要让群众支持点赞,还是多拿出为民服务的精神上,在工作中多多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与群众之间在感情上真正实现无缝对接,公务员涨薪,群众更会拍手称赞,也许群众也会主动参与到这项工作中,为公务员涨薪呼吁。今天相关媒体再次对公务员的工资进行曝光,

笔者认为,对于公务员工资该不该涨,大家大可不必如此纠结。从这次中央提出的“适当提高基层干部待遇,逐步改善工作生活条件”来看,基层公务员“工资低、压力大、晋升空间小”的声音已经受到中央的重视。当然,公务员们也要摆正自身位置,常怀“为人民服务”之心,劳有所获,才能无可厚非。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