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为什么把“网络攻击”恶名推给中国?

2014-11-24 20:33: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美国国安局局长、网络司令部司令迈克尔•罗杰斯20日表示,中国及其他“一两个国家”有能力通过网络攻击关闭美国部分地区的电网和其他重要系统,这是美国国安局高层首次公开确认。

美国国安局局长、网络司令部司令迈克尔•罗杰斯20日表示,中国及其他“一两个国家”有能力通过网络攻击关闭美国部分地区的电网和其他重要系统,这是美国国安局高层首次公开确认。

从声称中国黑客窃取情报,到中国网络攻击瘫痪美国,美国对“中国网络威胁论”的渲染顺着梯子一路往上爬。而这次,美国最高网络战指挥官为什么要将“网络攻击”的恶名推给中国呢?

美国国安局局长迈克尔·罗杰斯

美国警告的对象绝不应是中国

一方面看,美国国防部确实十分重视网络安全。比如早在三十年前,国防部在修订《工业安全保密手册》时,就加入了自动数据处理(ADP)系统的安全保密要求。随着冷战胜利和互联网技术在全球的普及,特别是“9•11”事件发生后,为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维持其庞大的既得利益提供了机会。直到“80后”的斯诺登实在看不下去撕下了NSA的“神秘面纱”后,包括美国人在内的地球人才发现,美国的NSA有一张监控着全球各个角落的大网。

斯诺登曝出的美国网络战新工具“怪物头脑”

NSA维护既得利益 中国“躺枪”

从另一方面看,罗杰斯大谈中国网络攻击能力时,却有意忽略了美国网络攻击的手段和能力。事实上,借2013年、2014年两次抹黑中国“网络窃密”之机,美国已将网络战部队从40支大幅扩编至133支,看来“最好的防御就是进攻”这个众人皆知的作战原则,又为事情败露后倍遭诟病的NSA提供了另外一个借口。于是,被用于推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中国互联网,在美国国防费用下降的背景下,“躺着中枪”也是必然。换句话说,中国“中枪”的背后,实际上是NSA要维护其既得利益的结果。

当然,面对美国安全高官这种用“扣帽子”维护其既得利益的做法,中国再辩解也没有用。中国所做的只能是:一方面推进利用互联网增加经济活力的进程,一方面加强自己的网络安全。因为越是他人指责你“玩赖”时,很可能预示着他人要对你下手“玩赖”了。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央视
相关推荐: 恶名中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