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姬鹏:谁是刘志军谷俊山“百套房产”幕后推手?

2014-11-23 10:27:56 作者: 姬鹏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一则关于刘志军谷俊山的腐败新闻,让笔者很是关注,中央首轮巡视发现刘志军谷俊山均涉数百套房产,对于这样的巨贪,房子都能过百套,实乃是“人有房产百套,我无立锥之地”。虽然房地产已经在多地形成泡沫,但笔者相信,霸占房产百套的二位依旧是贪腐界的战斗机。对于这样的事实,我们都在想,这么多房子他们几辈子都住不完,但为何要坐拥这么多房产,到底谁是幕后推手?

   有报道称,根据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情况和各地方的整改通报,整体上看,在前三轮被巡视的21个省份中,有20个省份发现了房地产业腐败,占比达95%。房地产成为官员腐败的重灾区。实际上,不仅在于这次中央巡视出现的问题,也在于目前所查出的贪污腐败官员中有几个不与房地产有关呢?国内房地产为何会成为政府官员腐败的重灾区?这主要是与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性质及官员权力约束条件有关的。

   当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与欧美发达国家的房地产市场在性质上有根本的差别。

   首先,对于国内房地产市场,它是一种要素的非市场化及产品的市场化的市场。也就是说,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生产商品房所需的要素不是由市场供求关系来定价,而是由政府的权力来定价,而卖出商品房的价格则由市场自由定价。既然房地产市场的要素是由权力来定价,那就为这种权力寻租创造了广阔的空间。当政府的权力是没有约束或约束力很小时,那么房地产要素交易的每一个环节都存在腐败的可能,其权力越大越是绝对,其交易过程中的腐败就会越严重。

   其次,既然商品房是由市场自由来定价,再加上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是一个投资为主导的市场,或住房交易既是赚钱的工具也是财富增长的工具,这样房地产市场的价格最高都没有问题。因为,如果住房仅是一个消费为主导的市场,房地产生产及交易主要是满足居民住房福利条件的改善,那么政府官员不会在房地产的交易过程中占有过多的住房。特别是在有效的房地产税的安排下,住房既不能让个人财富增长,还可能增加住房持有之成本。这时,政府官员占有住房的激励就会减弱。如果住房是一个投资品,是个人财富增加、财富增值保值的工具,那么政府官员就可能在房地产要素交易的任何一个环节来持有住房。由于房地产的要素交易是由政府权力来定价与分配,而这里大大小小的权力又是绝对的,从而使得政府官员利用房地产市场贪污腐败易如反掌。政府官员只要在相关的每一个交易环节,利用房地产市场贪污腐败则成了常态,不贪污腐败则是异数。

   再次,中国房地产市场还有一个与其他国家不同的功能,就是房地产也是政府经济宏观调控的工具。为了GDP的增长,政府不得不通过廉价的信贷政策来鼓励房地产市场发展。这就必然使得大量的廉价信贷源源不断地流入房地产市场来推高其价格。这样,既保持了GDP快速稳定增长,并让所持有的住房价值快速上升,更是让政府官员能够交易的标的物的价值越来越高,政府官员的绝对权力越来越大,及贪污腐败的机会越来越多。

   更为严重的是,与房地产相关的既然利益集团一旦形成,这个集团为了维持其利益,还会通过各种方式,特别是通过这些绝对权力把其利益制度化,把房地产的贪污腐败的行为合法化,从而使得保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制度无法推出。

   可以说,当前房地产市场成为政府官员的重灾区,很大程度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性质与制度环境有关,要遏制这些行为,就得对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基本性质重新审视及重新定义,并把它落实为新政策法规等,就得对政府官员的权力有效约束。对于房地产贪污腐败,只有从这源头上入手,才能得以遏制,否则要遏制这种腐败是不可能的。

   所以说以刘志军谷俊山为首的房贪们,背后有一个很大的推手,一只无形的手,却是中国房地产的悲哀,中国贪官的落马黑手。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凤凰博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