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汤本:2016希拉里没戏,“布什三世”有望

2014-11-20 16:43:1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根据NBC(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做的票站调查显示,11月4日美国投票者对2016年大选假定希拉里迎战共和党对手,全国39%受访者认为会支持共和党人,支持希拉里的只有34%。

美国中期选举民主党失败,今后两年内,白宫将步履维艰,成为跛脚鸭总统的奥巴马,可能已经提前进入半退休期。这一切令有心角逐2016年美国大选的几路人马蠢蠢欲动。笔者预见,2016美国大选,布什家族的又一政治新贵杰布·布什将联手70后小将莱恩,战胜40后的希拉里。

美国政治历来呈钟摆效应。中期选举后奥巴马的“少数族裔总统桂冠”和“击毙本·拉登的反恐总统”光彩消退,执政领导力受统领众参两院的共和党掣肘。在野伺机夺权的共和党迎来绝佳反扑机会。

华府内外,几乎已没有悬念,布什家族将推出第三位总统候选人——50后的杰布·布什。1992年,当时在任总统老布什黯然落选。很久以来,他感受到的“落败之深痛,犹如地狱”,能够做的,自然“父仇子报”,一个小布什不够,第二个小布什再上,不仅彻底疗治个人之心伤,更是创造“一家仨总统”的美国奇迹。可以预料,布什家族带动的两个美国总统和一个大州州长的政治人脉和政治资源,形成强势政治效应,在党内无人能望其项背。

杰布·布什1953年出生,曾任佛州州长8年,政绩不俗,影响力根深蒂固。他近些年离开政界经商,根据笔者一位朋友披露,他在涉及包括亚洲在内的商务中,恪守政治德行,有时宁亏少赚,也要珍惜羽毛。他支持中国必须在稳定中发展改革的看法,认为中美关系和合作对于中美两国和世界是至关重要的,因从小随父在北京居住过,对中国社会现状有着一般美国政客所没有的了解,他很喜欢中国文化和饮食,有不少华人朋友。如成为总统,他的对华政策将会比较务实,可能会赞成并推动习近平提出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和拓展双边合作。

有共和党的选战老将出谋划策,建议由70后鹰派倾向的经济专家保罗·莱恩搭档吉布·布什,作副总统候选人。此人是身高一米九的帅哥,一直担任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曾为2012年的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他战力强大,年轻气盛。根据莱恩任国会众议员14年来有关对华决策的投票记录,显示他在贸易和汇率方面基本做出了有利于中美交往的决定,但是在对华武器禁运等方面则主张强硬,批评中国“在很多领域不尊重市场规则,偷窃美国知识产权,追求不光彩的伙伴资本主义,并且弯曲市场规则为自己所用。”可以预估,莱恩如成为副总统,他作为70后共和党人的外交强势态度,将是对布什家族友华态度的平衡和折中。

假定打出“选出美国第一个女总统”旗号的希拉里,成为2016年民主党总统提名人,会是何种情形?先不论彼时的她能否红起来,此时的她当美国第一位女总统之梦已经形象萎缩,声响寂寥。在这场被称为“2016大选前哨战”中,不仅奥巴马成为负资产,希拉里也不受待见,她和克林顿一起站台撑场子的民主党候选人有 2/3落选。根据NBC(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做的票站调查显示,11月4日美国投票者对2016年大选假定希拉里迎战共和党对手,全国39%受访者认为会支持共和党人,支持希拉里的只有34%。

面对美国这一极为可能的政治前景,北京能否未雨绸缪呢?

(作者是美国克莱蒙亚洲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希拉里三世布什汤本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