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罗思义:举办G20,中国期待设置全球议程

2014-11-19 08:53:22 作者: 罗思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2016年主办G20峰会意义重大。2015年的峰会已经确定由土耳其主办。通常,G20东道主国会主导峰会的准备工作和议程设置。中国主办G20峰会的意愿表明中国希望设置全球日程。

澳大利亚G20峰会现场

奥巴马让气候变化问题成为焦点,澳大利亚本国的议程只能靠边站了。图为G20峰会现场。

毫无计划和方向的澳大利亚布里斯班G20峰会,与备受瞩目的北京APEC峰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首先,G20东道主国澳大利亚颇受排挤,如英国《卫报》所描述的:“奥巴马让气候变化问题成为焦点,澳大利亚本国的议程只能靠边站了”。

一些G7代表国试图将G20峰会聚焦乌克兰事件,“抱摔”普京。但这样的分化毫无意义,包括俄罗斯在内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以及联合国先前的投票都已经表明,世界上大多数政府都不会赞成美国和西欧国家对乌克兰的政策。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北京的APEC峰会清晰地聚焦于,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和亚太自由贸易区这两个互相关联的主题上。峰会期间,中韩两国宣布中韩自由贸易区实质性谈判结束;峰会刚一结束,中美两国就发表了关于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

然而,这两大峰会的不同,最主要的还不在于主办方。尽管澳大利亚徒劳无益地想要避免气候变化议程,还提出要与普京“正面交锋”,这些徒劳之举都没有建设性可言,但却反映了世界经济的整体形势。

G7国家经济“新平庸”困局

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形容目前的全球经济状况用了一个引人瞩目的新词——“新平庸”(the new mediocre)。世界经济增长的两大引擎欧洲和日本实质上是零增长;美国经济看似在复苏,2014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同比增长2.3%,实质上是低于历史水平的。巴西和俄罗斯两大金砖国家经济体相对停滞。一些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经济体正在迅猛增长,但是这些经济体的影响力不够大,不足以决定全球经济形势。

只有主要的亚洲发展中经济体还在持续快速增长。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的GDP增长7.3%,印度是5.7%,虽然比起他们增速最高峰,都有所下滑,但还是远高于G7国家的增长。这两大经济体是亚洲经济增长持续位居全球首列的根本原因。

大众情绪和潜在的社会冲突同样反应了全球经济趋势。G7国家公众的失望态度反应了这样一个现实:即便在某些情况下经济在复苏,但这种复苏并没有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美国的工资中值比七年前还要低,英国也正在遭遇该国历史上最为严重的个人收入水平下降。许多南欧国家的失业率高得让人吃惊。美国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比拉加德更悲观,他认为美国和G7国家的经济形势是“长期停滞”——即旷日持久的低增长。

全球最有名的民意测验机构之一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在反映这些经济趋势时得出结论称,在G7国家中,“悲观是普遍的”。在表达这种失望情绪时,《纽约时报》最近也用了“新平庸”这词,它不但用来来描述经济,甚至还称,美国时尚潮流、电视节目等等,也陷入“新平庸”。

悲观情绪引发动乱频繁

经济形势不佳让G7国家的政治氛围也一片暗淡。最近的美国民意调查发现,65%的美国人认为下一代会过得比这一代还糟,美国人对美国政治体制的信心跌到了低点,只有13%的美国人相信政府大多数时候会做正确的事情。另一个民意测验则表明只有33%的人相信美国走在正确的道路上,62%的人认为美国的方向错了。在美国,民主党总统和共和党控制的国会之间僵持不下。而在欧洲,像法国国民阵线这样的种族主义右翼政党正在崛起,分离主义和独立主义的运动也风起云涌。

在一些发展中国家,缓慢的全球经济增长,转化成比发酵的政治情绪还糟糕的社会动乱与武装冲突。从严重的恐怖主义到全面内战,一道不稳定的弧线正从西非穿过北非的大部分地区(利比亚、埃及),直到西亚和中亚的一些地区(叙利亚、伊拉克、也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部分地区)。这道弧线的西北部便是爆发内战的乌克兰。

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发现,在最大的几个经济体中,中国依然是例外,87%的中国人“对我们国家正在发生的事情感到很满意”。中国,尤其是西部的新疆也有恐怖袭击事件,但是与非洲和亚洲其他地区相比,这些事件都很微不足道。

将经济发展与公众情绪和社会稳定相互关联合情合理。皮尤研究中心的研究表明,一个国家几乎三分之二的经济乐观主义和悲观主义情绪,是由其经济增长有多快决定的。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是美国的三倍多,这就不难解释中美两国在公众情绪上的不同了。

中国的倡议对全球有益

针对这一背景,中国在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和G20峰会上的倡议,对中国和全球经济都是有益的。中国的增长还不足以决定G7经济体的形势,但是现在却强有力地影响着发展中经济体的大局。总体来讲,中国的增长正在为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发展提供一臂之力,目前中国外贸的主要对象是发展中国家。但是,中国能够最直接积极主导的地区还是亚洲这一全球增长的核心地区。

从汇率价格计算,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银行以西方经济学家青睐的购买力平价来估测,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了。即便是以汇率价格来衡量,中国去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是11,038亿美元,而美国是5,550亿美元,中国的贡献几乎是美国的两倍。中国是大多数亚洲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未来10-20年,亚洲范围内仅次于中国的最大经济体将是印度。以购买力平价来衡量,印度的经济已经比日本大了。再看印度和日本的相对增长率就会发现,以汇率价计算,印度经济取代日本只是时间问题。中国已经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和印度,也共同成为快速增长的经济大国中,最具潜力国家。

然而,阻碍印度发展的决定性挑战是基础设施的匮乏。这一现实为世界上最有潜在成效的经济合作创造了基础。中国可以为印度需要的基础设施提供资本,派驻建筑公司。这也是印度不顾美国反对,执意要加入中国发起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原因。

中国往西最核心的基础设施项目是新“丝绸之路”。新“丝绸之路”两端将由世界最大的工业生产区域压轴,其一是中国,其二是世界最重要的能源产地中东。这将连接起帮助中亚、推动北亚地区发展的通途。

基础设施建设对东南亚同样重要。即便是现代工程师,也很难在中印之间建起一条直穿喜马拉雅山的通道。因此,“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同样必要。但是在东南亚,建设铁路、公路的可能性更大,中国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中国主办G20峰会意义重大

亚洲地区最可持续也是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也将成为其它经济体的最佳支持伙伴。从中韩自由贸易协定便可以看出,韩国很明显是打算将自己与中国的发展捆绑在一起。甚至连安倍似乎也认为与中国对抗会伤害日本经济,最近他也在寻求缓解中日紧张局势。当然,除了经济上的挑战,仍然还存在地缘政治问题。 鉴于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均衡,中国提出的 “亚太自由贸易区”计划是最佳发展策略,这一策略使得亚太地区最大可能地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贡献理论。

与此相反,美国除了试图阻碍亚投行以外,还试图倡导主要使美国受益的TPP,并且TPP狭隘地将中国这一世界最大贸易国排除在外。与中国主导的“亚太自由贸易区”相比,这一由停滞经济体主导、美国操纵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对世界经济来讲,本质上实属下策。

基于以上因素,中国2016年主办G20峰会意义重大。2015年的峰会已经确定由土耳其主办。通常,G20东道主国会主导峰会的准备工作和议程设置。中国主办G20峰会的意愿表明中国希望设置全球日程。因此,希望中国能够将本届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已见成效的工作带到G20峰会。

所以,接下来两年不仅是对中国经济战略的重要检验,也是对中国外交的检验。

翻译:叶薇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议程中国全球罗思义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