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澳专家:人民币难买领导力 安抚小国是关键

2014-11-18 23:00:0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2014年11月12日,北京,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欢迎仪式,欢迎美国总统奥巴马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随后习近平与奥巴马举行会谈,并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

中国近来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先是在北京成功举办了APEC、与美国达成举世瞩目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再是在布里斯班G20峰会上宣布将申办2016年G20峰会、并与澳大利亚完成十年之久自贸协定谈判……世界大国的形象再次得到加强。

不过,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学院国际关系访问学者、洛伊国际政策研究院研究员达伦·里姆(Darren lim)看来,当下中国的对外政策更多侧重经济层面,若中国要巩固自己世界大哥的地位,日后则必不可少地需要在安全方面做更多工作。文章如下:

最近,中美之间的竞赛似乎蔓延到经济和制度领域。美国正着力推进TPP的构建,这一庞大的FTA并没有邀请中国加入。而中国似乎也在推行新战略,以助力将自身的经济实力转变为区域领导力。

过去,中国通过双边渠道构建外交关系并获得影响力。现在,中国要多点开花了——出资500亿美元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等。这些大手笔项目能够让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这两大亚洲最主要的信贷机构黯然失色,并动摇美国构建的战后国际秩序根基。

北京也在贸易层面卯足气力,全力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的构建。FTAAP将成为TPP的直接竞争者。TPP是奥巴马政府移轴亚太的核心。

中国多边发展的战略背后有一套清晰的逻辑。当前的国际体系是美国领导力的产物,所以当然会偏向美国利益,然而,这一体系也开放、按规行事且制度化。普林斯顿大学的约翰·艾肯伯里(John Ikenberry,国际关系与外交政策专家)表示,其他国家之所以接受美国的领导,是因为他们在构建和维护国际体系的过程中,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中国也明白,自己不可能在切断现有一切联系的情况下,与美国一道(或取代美国)成为区域领袖。中国周边国家在当下的稳定、可预见、互惠互利的现行国际秩序下繁荣发展,所以,它们并不希望放弃与美国的合作,哪怕放弃对美合作将为它们换来数十亿美元的发展援助。

经济买不来领导力。经济发展项目确实是政治力量重整的好开始,但中国的策略少了关键一环——安全。美国引领的国际体系之所以得以维持,是因为美国让很多国家的政府及人民感觉到安全(当然,少数国家是例外)。

华府取得该成果的一个原因,便是不在主权、安全等核心利益问题上威胁别国利益。同盟网络是支撑美国领导力的一个关键元素,这不仅是因为美国为盟友提供了抵御外来威胁的安全力量,而且还因为同盟国帮助美国管理双边关系、让美国成为一个“言行可测、对外友好”的国家。

如果一个大国让小国觉得不安全,那么小国必将会反对。虽然中国为周边国家带去了诱人的经济利益,但中国确实让周边国家紧张不安。东海与南海的紧张局势、习近平表示的“亚洲的安全要由亚洲国家自己掌握”,以及区域论坛上各国高官之间的针锋相对,都让各国疑惑:中国取代美国真的是符合区域最佳利益吗?

安抚是领导力的关键。如果中国希望得到领导力,那么就需要让其邻国感受到中国不会成为他们国家安全利益的威胁。对于一个新兴大国来说,领导力的构建需要面临一系列艰难选择。中国会否肆意滥用自己的实力?还是会遵照承诺?中国会否只注重短期利益,还是会为了长远的稳定作出短期内的必要牺牲?中国会否是安全的威胁,而非安全的保障者?领导,绝非易事。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大公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