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何思文:外媒专业黑中国 怎么破?

2014-11-16 11:33:00 作者: 何思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作者何思文曾任美国驻北京、东京外事服务官员。为什么西方媒体的涉华报道和分析常常让我们感到不安?为什么每每读到关于中国经济、外交、政治和社会的评论文章,总让我们觉得精神受创、情感受创,让我们充满愤怒和怨恨?作者认为外国媒体对中国幸灾乐祸是一个非常严重、非常恶劣、非常有害的问题,不容我们忽视。

为什么西方媒体的涉华报道和分析常常让我们感到不安?为什么每每读到关于中国经济、外交、政治和社会的评论文章,总让我们觉得精神受创、情感受创,让我们充满愤怒和怨恨?

我认为,我们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反应,是因为这种评论文章的字里行间充斥着丑陋、恶毒,却无迹可寻的“幸灾乐祸”(schadenfreude)元素。这种写作手法和思维方式,不但是充满敌意的和有害的,还是反人性的,无怪乎我们会自然而然地心生厌恶。

西方媒体对中国发生的恶性事件常抱着“幸灾乐祸”的态度进行报道。

Schadenfreude(幸灾乐祸)这个单词源自德语,根据牛津高阶英语词典的解释,它的意思是“对他人遭遇的不幸感到愉悦。”日常生活中,我们很少直接表现出幸灾乐祸,也不太针对某件特定的事件或情况。幸灾乐祸是一种隐藏较深的态度和偏见,受它的影响,我们会贬损他人的成就;破坏他人的诚意;期望他人遭遇失败。

西方媒体在报道涉及中国的新闻事件时;在分析中国的政策规划时;在评论中国政府和共产党的行动时,往往流露出这种卑劣的情绪。

这不仅仅是报道“负面消息”那么简单,像“毒奶粉”和“地沟油”等丑闻,虽然这个情况在西方的博客和大众媒体中十分常见。西方媒体惯用的手法是,只报道部分事实,泛泛地将中国非道德或不道德化,以支撑“中国政府无社会责任感”的叙事,其潜台词是:中国人或中国体制是不道德的、腐败的,是将要失败且注定要失败的。

在中国话题上,最“幸灾乐祸”的评论员莫过于章家敦。曾于2001年出版《中国即将崩溃》的章家敦,已经把末日预言和恶毒诅咒打造成了自己的畅销“品牌”。

譬如最近,阿里巴巴的纽约IPO获得了举世无双的成功。章家敦迅速在福布斯网站上发表文章,预测(或者说希望)阿里超越沃尔玛成为世界头号零售商的雄心将化作泡影。

事实上,从加入世贸组织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从经济金融系统改革到当前的反腐攻坚战,在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道路上的每一个重要的关口,章家敦一直在预测(或者说希望)中国将大规模失败和走向体制崩溃。

不管大事小事,章家敦从来就没有对过。中国不但没有走向失败和崩溃,反而取得了成功,走向更高水平的发展和繁荣。章家敦的谬误反映出他既不情愿、也根本不具备理解中国及中国人情感、志向和忠诚的能力。

章家敦可谓对中国持负面偏见之典型,这种带点幸灾乐祸的偏见在西方媒体中比较常见。

如今,西方媒体在报道和评论中国最高领导层的两大愿景和行动时——实现“中国梦”和根除腐败——就带着这种偏见。不论对这两大愿景本身,还是对为实现目标而采取的行动,西方媒体普遍抱以讽刺、冷漠、怀疑或嘲弄。

反腐攻坚战的成功,是关乎中国未来生死存亡的大事,也就是说,它是关系到中国人民的人身安全、社会安全和整体繁荣的大事。“中国梦”这个宏大愿景也具有同样重大的意义。然而,《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彭博新闻》和《华尔街日报》等媒体会定期非难中国领导者们追求这些目标的诚意,甚至否认他们的道德权威。一些报道似乎专门破坏中国领导人的权威,旨在浑水摸鱼,扰乱中国的相关行动。

9月9日,原上海市市长、现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在回答一名美国商会成员的提问时指出:《纽约时报》等刊物如此作为,仿佛其目的便是破坏中国人民的关键利益,为了保护这些利益,中国政府才被迫封禁了此类媒体刊物。

从维护中国人民利益的立场出发,中国政府采取封禁部分外媒的措施是可以理解的;阻止谷歌这样的互联网搜索门户网站(同时通过搜狐等本土门户网站向国民提供开放的互联网)也是可以理解的,而且是合理的。

西方媒体报道称中国公民与世隔绝,但其实他们可以接触到大量不带反华偏见的国内外媒体。这种报道本身就是一种偏见,反映出西方媒体幸灾乐祸的心态。

对鼓吹“中国威胁论”的人来说,普遍带有偏见的西方媒体无疑是方便的工具。中国人民需要并渴望与周边国家及美国保持和平、和谐的关系。但是,当中国领导人表述人民的这种愿望时,抱着幸灾乐祸态度的西方媒体不仅无视中国的诚意,反而加以非难和否定。

中国的行动,往往是对其他国家(尤其是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以及越南和菲律宾在中国南海问题上)的挑衅做出回应。西方媒体往往将这种防御性行动描述为“攻击性”行动,进而要求对中国进行“反击”。中国长期保持忍耐、克制,并强调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争端——这些西方媒体从来不提。

外国媒体对中国幸灾乐祸是一个非常严重、非常恶劣、非常有害的问题,不容我们忽视。

首要对策是直接曝光这种卑劣的态度,让读者和听众清晰地认识到它的存在。其次是大声疾呼,强烈谴责那些目的或影响尤其恶劣的案例(以及背后的始作俑者)。

第三,我们应当秉持忠诚和良好的意愿,加入并支持那些活跃在官方或民间,努力促进中美两国和平、和谐、相互尊重的人们;以及那些为两国人民幸福生活做出贡献的人们。

 

本文原载中美焦点网,原题Dealing with the Scourge of “Schadenfreude” in Foreign Reporting on China,杨晗轶翻译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中国专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