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汤姆·加拉:从“光棍节”看文化超级大国的雏形

2014-11-13 11:03:30 作者: 汤姆·加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光棍节可能成为全球性的节日——至少每年都有这神奇的一天,中国能与西方通过购物找到共同点。一些美国公司已经参与了光棍节促销行动,推出了专为中国消费者设计的网站。待到未来美国接受舶来的光棍节时,这些公司适应的更快。

我们不分国籍地为巴西足球队欢呼,在印度瑜伽里找寻内心的宁静。中国软实力的旗舰到底是什么?或许是这个用购物庆祝单身生活的狂欢节。

各位,昨天光棍节过得快乐否?要是你还不知道光棍节,你就快out了。不久的将来,无论你来自哪个国家,都会在日历上记下这个节日。

先了解一点背景知识:光棍节是中国最近几年才发明的节日。只有身边没有那个TA的人,才有资格过这个特殊的节日,有点像专门给光棍过的情人节。这一天,单身的人们不再呆在家里顾影自怜,而是成群结队地出门找乐子,庆祝无牵无挂的单身生活。

中国软实力的旗舰到底是什么?或许是这个用购物庆祝单身生活的狂欢节

光棍节一开始仅代表着单身汉美好的愿望——它从90年代初南京大学几个孩子的一句玩笑,到现在已不可避免地与大多数节日一样,成为了消费主义的狂欢日。如今,光棍们在光棍节这一天给自己买件礼物,中国零售商看准其中的商机,顺势推出“黑色星期五”式的狂热特价促销。光棍节背后最大的推动者——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宣称,昨天销售额几乎达到90亿美元,比“黑色星期五”和“网络星期一”的网络销售额总和还高出许多。

那么,为什么说光棍节终有一日会成为世界性节日呢?首先,这个想法已经成熟:其他人都有各自的节日,凭什么光棍不能有?其次,在操纵世界的精英眼里,光棍节刺激了购物、饮食以及五花八门的消费,这样的日子自然越多越好。

但第三点才是最重要的,光棍节是中国难得的在西方显示软实力的机会。

文化软实力很重要。在90年代初的澳大利亚校园里,几乎每一个孩子都能把美国英语模仿得惟妙惟肖——因为只有用美语念《辛普森一家》里的台词,才有那个味儿。通过这种情景喜剧,外国观众会觉得美国富得流油,因为电视里大家都生活在巨大的豪宅里!美国孩子发脾气时,会愤而离席上楼回卧室。人家回卧室要上楼!你读汤姆·克兰西的《猎杀红色十月号》,自然会觉得美国diao爆了;你听韦克莱夫·让的说唱歌曲,自然会认为美国是一片充满机会的土地。

随着各国在世界舞台上崛起,软实力也必然会随之崛起。印度带来了瑜伽和宝莱坞电影;巴西输出了足球的哈瓦那拖鞋;日本则出口了动画和漫画。

与这些国家相比,中国大陆在这场文化逐鹿中收获甚少。尽管中国已经拥有巨大的经济和军事实力,西方人仍然没有哼唱朗朗上口的中国流行歌曲,也没有收看译制的中国肥皂剧。光棍节是中国的巨大机会。

显然,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市场营销案例告诉我们,无中生有地创造新的全国性节日非常困难,美国已经有无数贸易集团和公关游说团队试图通过立法将自己的甜甜圈日定为正统。另外,光棍节是11月11日,中国人喜欢这个对称的数字,但这一天适逢美国的老兵节——他们的利益显然不是随便就能碰的。

但生意只有障碍,没有国界。光棍节可能成为全球性的节日——至少每年都有这神奇的一天,中国能与西方通过购物找到共同点。一些美国公司已经参与了光棍节促销行动,推出了专为中国消费者设计的网站。待到未来美国接受舶来的光棍节时,这些公司适应的更快。

还有一点,光棍节有个坚实的后盾——阿里巴巴。它是亚马逊、易趣和贝宝的结合,也是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未来几年你将越来越经常地听到这个名字。

盯上美国市场的,除了阿里巴巴,还有今年刚收购摩托罗拉手机业务的联想等电子产品制造商。未来的长期趋势十分明确: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进入美国。光棍节将是它们海外输出的好机会。要知道,光棍节可不像中国的流行音乐,它会让你真的很享受,就像你享受单身生活一样。

(观察者网杨晗轶译自美国BuzzFeed网站11月12日文章“Is China A Cultural Superpower Yet? You’ll Know When You Celebrate Singles Day”)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