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法里德·扎卡里亚:奥巴马亚洲行应继续推“再平衡”

2014-11-12 17:33:17 作者: 法里德·扎卡里亚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基辛格此前表示,奥巴马此次访华“态度诚恳”。本文作者则认为,“世界局势看似一团乱,美国政府处于防守状态”,奥巴马应像当年的尼克松和基辛格那样,“采取大胆而积极的举措”。但当年他们面对苏联时,与中国建交打开局面;如今的奥巴马还有多少选择呢?】

尽管中期选举不利,但是奥巴马总统仍有时间和能力在今后两年有所作为,但是这些作为应该在美国之外。奥巴马的亚洲之行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事实上,奥巴马一直没有投入足够的时间、精力和注意力到外交政策上。

如果奥巴马想在任期最后几年在外交政策上大有作为,他首先应该采取上任之初的严谨作风。对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渐进式、升级式干涉如果继续下去,将占据美国的军事资源。而且,如果我们把叙利亚内战的胜利定义为亲民主力量的上台,那我们将不会取得成功。

实际行动转向亚洲

奥巴马最宏大的外交政策是“转向亚洲”战略,该政策是明智的、有力的,但也是不完整的。未来几十年,全球和平与繁荣的最大威胁不是来自叙利亚的一伙刺客,而是中国的崛起及其对亚洲乃至世界地缘政治的重塑。如果美国政府能在亚洲取得平衡和让亚洲各国安心,这有助于确保该地区不成为又一场冷战的火药桶。

但目前为止,“转向亚洲”战略更多停留在口头而非具体行动。虽然美国承诺要增加在菲律宾、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的驻军,但还没有任何实际行动来证明。虽然美国保证会在外交方面更积极、投入更多精力,但亚洲的外交官还是抱怨中国在地区峰会的人数和表现都超过美国。四年来,奥巴马已经推迟了两次亚洲之行。

1

昨晚,奥巴马身着中式服饰出席APEC峰会欢迎晚宴。

努力促使达成TPP

“转向亚洲”政策中最雄心勃勃的部分就是《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其实它很简单:减少12个太平洋大型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壁垒和其他贸易障碍,这12个经济体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40%。这将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更重要的是,在国家资本主义盛行和民族主义障碍逐渐增多的今天,巩固开放市场的原则和践行开放市场,促进开放经济体的发展。

好消息是共和党的胜利可能会促进TPP的达成。贸易是共和党与奥巴马总统为数不多意见一致的领域。奥巴马的麻烦很大程度上在自己的党内,民主党采取一种失败主义和保护主义的态度,为了帕特·布坎南原则而放弃了富兰克林·罗斯福和约翰·肯尼迪原则。到目前为止,奥巴马还是不愿意采取任何主动,只是暗示会支持TPP而非自己亲力促成此事。

与伊朗进行核谈判

奥巴马还有另外一个主要的外交提议:与伊朗进行核谈判。同样,这个战略是明智的,但却并没有得到总统足够的关注。伊朗是否愿意同美国与西方国家保持和平还尚不明确。但是如果它愿意,奥巴马总统应该向华盛顿以及全世界提议签署协议,虽然任何与伊朗的协议都势必会被共和党人以及以色列总统亚明·内塔尼亚胡谴责为叛徒行为。

更复杂的外交难题是如何与美国长久以来的盟友沙特等海湾国家达成和解。一位沙特王室高层向我暗示说,沙特认为,在某种程度上讲,沙特和伊朗的关系需要解冻。改变中东地区的关键是沙特与伊朗和好,这需要美国政府来一手促成。这会改变中东地区的面貌,减轻地区紧张局势和建立打击圣战恐怖主义的共同目标。

采取大胆积极举措

世界局势看似一团乱,美国政府处于防守状态。但请回想当年理查德·尼克松和亨利·基辛格实施外交政策时的世界形势。在亚洲,美国动用50万军队的战争失利。苏联正在不断前进,国内的反对派和麻烦越来越多。尼克松和基辛格不得不撤回军队,不情愿地接受一项沉重的和平协议,但是如前任美国贸易谈判代表罗伯特·佐利克所说,尼克松和基辛格在接受撤军失利的同时采取了大胆而积极的举措,与苏联一起控制军备,打开大门与中国建交和在中东地区进行穿梭外交。结果,到了1973年,美国外交政策的活力和灵活性令人赞叹。美国历史学家约翰·加迪斯称,这是在现代历史上,美国外交政策最成功的逆转之一。

如果奥巴马总统希望留下同样的历史功绩,现在他就要当一名外交政策总统。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参考消息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