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国外名家 / 正文

李显龙:我国廉政模式 不能用“高薪养廉”概括

2014-11-11 12:38:04 作者: 高健康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当谈到中国的反腐倡廉时,李总理说,他很钦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苍蝇老虎”一起打的反腐运动,并表示会支持中国建立国际反腐联盟。

李显龙总理表示,我国的廉政模式不能简单地用“高薪养廉”来概括,而是以“实际的正确的薪水”任人唯才,同时建立透明的制度和严格的法律预防和惩治贪腐。

李总理目前在北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他在启程前往中国前,在总统府接受中国著名媒体人杨澜的专访,畅谈对APEC峰会的期待、新中合作、廉洁政府与依法治国等课题。该访谈是APEC特别系列节目之一,昨晚已在北京卫视播出。

访谈节目介绍,近半个世纪以来, 新加坡不仅经济增长显著, 还创造了举世公认的社会文明和政治文明, 廉洁高效。根据国际透明组织贪污印象指数显示,新加坡多年来均为亚洲最廉洁的经济体。

杨澜指出,“廉政立国”是新加坡的政治战略,中国大陆特别是政府也经常谈论新加坡的廉政模式,但大家往往将它简单地概括为“高薪养廉”四个字。

对此,李显龙总理在以华语接受访问时表示,人民行动党执政55年以来,一直都坚持打造一个廉洁透明的政府,但高薪并非新加坡廉政体系建设的原则。

他说:“原则上我们要求的是,实际的正确的薪水。我们要任人唯才、唯贤,选正确的人做正确的工作,最重要的工作必须由最能干,最可靠的人去办。”

李总理坦言,外界常认为公务员必须具有牺牲精神和献身精神,愿意不顾自己的利益,奋不顾身地勇往直前,这个观点虽然正确,但“我们也知道,这个是太平盛世,不是革命时期,所以大家都需要养家,大家都需要照顾自己的前途。”

以“实际薪水”吸引人才一旦触犯法律将受严惩

为此,新加坡建立了一个务实的制度,以“实际的薪水”吸引人才,但同时也对他们的工作表现有严格要求,而一旦触犯法律,将受到严惩。

总理说:“所以这个不只是薪水的问题,这个也是制度的问题,也是透明度的问题,也是我们整个风气的问题。”

他也指出,依法治国和廉政建设是密不可分的,反腐也是经济发展的一个必要条件。

当谈到中国的反腐倡廉时,李总理说,他很钦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苍蝇老虎”一起打的反腐运动,并表示会支持中国建立国际反腐联盟。

询及如何平衡经济发展和加强国民福利,李总理表示,新加坡在进入人口老龄化的现阶段,是必须加强社会安全网,帮助有需要的国人的,尤其是医药保健方面。但他也指出,人性是“养得太多,越养越懒”,不能够过度地加强社会安全网,“让大家觉得不需要争取,不需要自己去拼,就可以得到一个很满意的生活了”。因此政府这几年虽在配合人口变化调整和加强社会安全网,但要敏感,“因为如果矫枉过正,那很难把局势转回来。”

在谈到新中合作时,李总理表示,新加坡凭借其天然良港的地理优势,以及作为全球的物流、通信和航空中心,可以为中国倡议的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促进APEC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往来。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