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文扬:阿富汗对中国的重大考验(2)

2014-11-08 12:28:44 作者: 文扬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无论中国是否接受,外界的解读已应声而起:中国正在利用阿富汗的“后北约时代”,意欲填补权力真空,取代西方,也取代俄国,成为阿富汗事务的新一代主导者。

老路还是新路?这更是个问题

中国的新方案从西方的前车之鉴中引出,从美国的反衬对照中导出,在当前的形势下,这是必须的,甚至是没有选择的。但是,从这里出发可以通向哪里?脚下的路能否走通?这是中国突然来到阿富汗大门门前时,还来不及想清楚的。

“五点主张”的第一点“阿人治阿”和第二点“推进政治和解”,至少从字面上讲,意味着中国准备接受包括塔利班在内的联合政府,甚至不拒绝塔利班的重新上台,因为不能说塔利班战士不属于“阿人”。但这是美国能够允许的吗?美国并未离开阿富汗,根据当前的安全协定,由美军领导的1.2万名北约部队将至少继续驻扎至2015年。即使这支部队也撤走,西方仍然会在此地保持其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影响,不会真的留下一个权力真空。

在巴勒斯坦有“巴人治巴”之议,在叙利亚还有“叙人治叙”,在乌克兰也有“乌人治乌”,各国的民族自决作为原则性的口号没有问题,但实际问题肯定不会如此简单。再考虑到中国自身的疆独、藏独、台独和港独等问题,即使没有西方的抵制,中国版的“阿人治阿”之路也注定走不了多远。

而经济援助,更不可能是灵丹妙药,甚至很可能完全不起作用。截止到今年7月,美国在阿富汗国家重建计划中已经投入了1040亿美元,而且还在继续投入,超过了二战后投入到欧洲16国的“马歇尔计划”。引人注目的是,其中超过一半的资金,用于维持阿富汗政府军和警察部队。但有目共睹,这支靠巨额美元支撑的军事力量,却连最基本的安全任务都无力完成。

美国的一份最新报告指出,如果没有了美国的援助,即使实现了在2017年之前裁军三分之一的目标,阿富汗政府的全年财政收入也仅够支付一半的费用。

阿富汗政府今年的财政支出预算是76亿美元,而预计的税收只有28亿美元,余下的缺口全部要靠外国援助。如此看来,中国“五点主张”中的“加强外部支持”,具体到资金援助这条路到底能走多远,也是大大的疑问。

事实明摆着:美国不会放弃阿富汗,但它无意维持驻军了,也不想再继续援助了。这个时候,中国表示了进入的兴趣,并且推出了优先发展经济的中国方案,所以白宫官员说:这是向积极的方向转变。

当然中国会有自己的全盘考虑,毕竟中国正在成为世界大国,对于既是邻国又是世界级战略要地的阿富汗,中国必须更为积极地介入,不可能一直隔岸观火,只等风向转好再搭顺风车。

介入阿富汗事务,当前这个时机也许不是最好的,甚至在某些方面很不好,但作为新兴的大国,早晚要学会处理世界级的难题。

进还是不进?走老路还是闯新路?历史在此时选择了阿富汗,中国需要面对这个重大考验。

作者为香港中国力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