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林书友:墨西哥为何突然撤销中国高铁合同?

2014-11-08 12:21:49 作者: 林书友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对中国高铁来说,墨西哥这一单具有象征意义,意味着高铁整体出口终于瓜熟蒂落。然而,如果墨西哥这一单最终落空,由于中国具备上述优势,从长远看,也不会影响以中国高铁为代表的基建设备产能走出去的趋势。

11月7日,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突然决定撤销此前与中国企业签订的37亿美元高铁大单。巧合的是,他将在3天后出席北京APEC会议,并在华访问两天。出访中国前夕却取消中国已经中标的合同,墨西哥总统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据观察者网报道,此次墨西哥突然宣布取消的中国高铁合同,是连接该国首都墨西哥城和第三大城市克雷塔罗的项目,总成本为37.4亿美元,铁路全长210公里。11月3日,由中国铁建牵头的国际联合体中标。所谓的国际联合体,就是由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领导的这个财团除了中国南车外,包括四家墨西哥公司在内的企业联合投标。

据悉,在中铁建中标前曾发生一段插曲:同样对墨西哥项目感兴趣的西门子公司、加拿大庞巴迪公司、法国阿尔斯通公司曾要求墨西哥政府给它们更多时间准备竞标,但被墨西哥交通部拒绝,因此最后只有中铁建在截止日期前提交标书。

中标消息公布后,国内媒体十分兴奋,称赞为中国高铁“走出去”的又一胜利。如今,项目被宣布重新招标,煮熟的鸭子又要飞走,中国国内舆论一片哗然,带动股市高铁基建板块大跌,中铁建A股股价跌了5.5%,港股跌了5.2%。

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将在11月10日抵达北京

墨西哥政府为何要“出尔反尔”呢?

从墨西哥方面公开的解释来看,取消中国高铁合同、进行重新招标的理由是:“为了避免出现对投标程序合法性和透明度的质疑,很快将重新招标,多几周时间,会有更多车辆制造厂商参与投标。”

据悉,在墨西哥国会举行高铁项目听证会时,有参议员对招标的持续时间、程序是否合法等问题提出质疑。墨西哥反对党National Action Party(国家行动党——观察者网注)公开指责说,只有中国铁建所牵头的财团参与这次竞标,最终确定的项目价格太高,墨西哥政府没有给予其他公司足够的准备时间。

质问准备时间不足,墨西哥反对党的逻辑让人搞不懂,换个思路就可以反问:其他公司为何没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标书?

要知道,墨西哥在2013年年底就公布了国际招标信息,今年7月又发布了预招标信息。最终,全球几家高铁巨头却抱怨项目从发标到截标的时间太短,导致没能拿出标书,更曾要求墨西哥方面延长准备时间云云。

墨西哥反对派认定没有竞争就会有成本泡沫的普世原理,觉得只有中国公司参与的竞标必然导致项目建造价格太高。但墨西哥交通部长埃斯巴尔萨早已做出声明:最终核定的建设成本低于墨西哥政府最初定下的预算。

当地时间11月3日上午,墨西哥通讯与交通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铁建牵头的国际联合体中标。墨西哥通讯与交通部部长埃斯巴尔萨在发布会上表示,整个招标过程完全公开透明,符合法律要求

不过,墨西哥国内的这些反对声音制约着墨西哥总统及政府的行为。墨西哥实行总统制,总统既是国家元首,又是政府首脑,任期6年。现任总统培尼亚·涅托来自老牌政党革命制度党,2012年7月大选后上台。与北边邻居奥巴马成为“跛脚”总统不同,培尼亚所属的革命制度党在墨西哥参议院和众议院都是第一大党。不过,墨西哥实行多党制,革命制度党在国会中并不占绝对多数,这使得其在国内外政策中尤其受到第一大反对党国家行动党的不小制约。

尽管墨西哥政府突然“毁约”,但墨西哥方面也宣布很快将重新招标。但是,就“多几周时间”,全球高铁巨头们的标书就能准备好吗?即使准备好了,能PK掉中国企业吗?当然,也不能排除墨西哥方面含糊其辞的理由背后,究竟有没有政治或其他方面的考虑?或是把此次撤标作为继续商谈的筹码?这要看培尼亚·涅托11月10日抵达北京后会透露出什么讯息了。

为何此前唯一的竞标者是中国企业?

我们都知道,高铁技术的国际竞争激烈,为什么国外几家高铁巨头都没赶得上竞标呢?难道是看不上这单生意吗?当然没这么简单。中国公司能够按时准备好标书,能够中标,都不是偶然。

第一,中国高铁的综合建设和运营能力全球第一。正是有了这样的能力,中国对外推广高铁技术时才会信心满满,效率自然更快。目前,中国已经是世界高铁第一大国,建成运营的高铁有11000多公里,从高寒酷冷的东北到风沙席卷的新疆,中国铁路建设、车厢设计和高铁运营能力技术经受住了平原、丘陵和高原等各种复杂地貌的考验。其他有高铁技术的国家,除了日本新干线和欧洲的短途高铁外,并没有多少运营里程,它们的技术是否能适应各种复杂地理条件,目前也拿不出有说服力的证据。中国高铁的优势在于施工和运营,而墨西哥本次选择以铁路+列车+运营的综合一体化形式来进行招标,完全采用中国标准和装备,刚好使中国高铁的整体优势发挥到了最大。

截至2013年底,中国高速铁路总运营里程达1.1万公里,在建里程1.2万公里,双双位居世界第一,总运营里程占到全球约一半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相关推荐: 高铁墨西哥中国合同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