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本拉丹击毙者遭质疑 关键人物另有其人

2014-11-08 10:37:0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

“基地”组织前头目本·拉丹。(资料图片)

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前成员罗布·奥尼尔6日通过多家美英主流媒体自曝身份,称自己是对“基地”组织前头目乌萨马·本·拉丹“开致命枪”的人。不过,不愿公开姓名的“海豹”突击队消息人士立即澄清,称真正击毙本·拉丹的是另一个人,同时指认奥尼尔因在行动后夸大自己的功劳而被核心团队抛弃。

【谁开致命一枪?】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奥尼尔早在去年2月接受杂志《先生》采访,以匿名方式叙述击毙本·拉丹的过程。如今,文章中的“枪手”正式自曝身份,并通过《华盛顿邮报》等媒体再次声称对本·拉丹“开致命一枪”。

根据《先生》刊登的专访,23名突击队队员2011年5月2日夜晚突袭本·拉丹藏身的大院,其中3人在大院的3楼卧室遭遇本·拉丹。看到本·拉丹从床上起身,且在他触手可及之处有一把枪,“枪手”朝他面部连开两枪,致其毙命。

不过,参与那次行动的另一名突击队队员先前告诉CNN记者,“那名枪手”的说法不属实,“完全是放屁”。

长期跟踪美国追踪本·拉丹行动的安全分析师彼得·伯根告诉CNN记者,根据他对突击队中击毙本·拉丹行动部署负责人的采访,在大院3楼遭遇本·拉丹的3人分别是“枪手”、队员马特·比索内特和“关键人物”。其中,比索内特是23名海豹队员中第一个公开身份的人,2012年以笔名“马克·欧文”著书《艰难一日》讲述那次行动。

伯根说,那名行动部署负责人说,真正打死本·拉丹的是3人中迄今还没有公开身份的“关键人物”。

【自夸功劳遭贬?】

按照那名行动部署负责人的说法,“关键人物”最先进入3楼卧室,看到本·拉丹从床上抬头察看情况后,朝他头部开枪,造成致命伤。其后,他立即控制房间内另两名女性,排查她们身上是否携带自杀式炸弹背心。

其余两名突击队队员进入房间后看到本·拉丹倒在地上,在他胸口补了几枪。

对于媒体报道本·拉丹“触手可及之处有枪”的说法,这名负责人反驳,突击队排除危险后对房间开展全面清查,才发现两把枪放在门框附近一处高架子上,且与床有一段距离。这说明,“枪手”第一时间看到本·拉丹触手可及之处有枪的说法毫无根据。

这名负责人还强调,突击队行动前有过规定,不到万不得已,队员“不要朝(本·拉丹)面部开枪”,以确保能拍到面部清晰画面,供中央情报局事后作面部识别和身份确认。而按照“枪手”的说法,他有针对性地朝本·拉丹前额连开两枪。

一名熟悉突袭内情的美国官员接受CNN采访时,对这名负责人的说法予以肯定。

这名负责人还透露,突袭行动后,“枪手”在突击队所在基地附近的酒吧消遣时对他人吹嘘自己的角色。不久,这一核心团队不再将他列入编制。

【真英雄“永不开口”】

这名负责人对突袭行动关键细节的描述与亲历者之一的比索内特所著书《艰难一日》内容一致。

按照那本书中的说法,比索内特与另一名队员首先进入本·拉丹的房间,由那名队员对本·拉丹开致命一枪,自己上前补枪。

CNN援引执行突袭任务的“海豹”突击队多名现任队员和前任队员的话报道,击毙本·拉丹的“关键人物”在开枪后冒着生命危险控制房间中另两名女性,实属英勇,但他即使“到100万年以后”也不会公开讲述自己在行动中扮演的角色。因为这次突袭行动属于团队努力,探究某一个人的功劳毫无意义。

成功击毙本·拉丹5天后,参与行动的突击队队员受到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的接见。一些队员回忆,突击队指挥官当时对奥巴马说:“如果你从这个团队抽走任何一个人,我们也许就无法完成这项任务,每一个人都至关重要。重要的不是那个扣动扳机打死本·拉丹的人,而是我们一起所做的所有事情。”(徐超)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