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关哲:美国中期选举,你需要知道的几个谬误

2014-11-07 23:47:5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美国国会中期选举落下帷幕,共和党拿下参众两院。民主党这边还没说什么,国内倒掀起了一片惊呼。各路大神纷纷预测,丢掉国会的“跛脚”总统奥巴马的日子恐怕是要不好过了,只怕以后会左转保守了,甚至还有人分析起这次选战逆转对全球局势的影响,好像美国打个喷嚏,全世界都得跟着感冒一样。

那么,传说中的中期选举,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关哲:美国中期选举,看热闹的五个须知

奥巴马被美国国内嘲笑为“跛鸭总统”

赢与输,都一样

先来给米国大总统奥巴马宽宽心吧。

美国总统四年一选,国会两年一选,这样就有一届国会选举落在两届总统选举之间,即所谓的中期选举。对于当任总统来说,如果本党能够占据国会多数,推行起政策来就能顺风顺水,也就难怪奥巴马在选前拉票会辣么急火燎燎地呼吁大家“投!投!投!”

不过大家也别太当真,“投投投”投得好,也不过得个光鲜数字罢了。对于一个选前支持率只有44%的总统来说,就算本党在选举中没有被“虐出翔”,剩下的日子也不见得好过。都是马上要走且不能连任的人了,威信暴跌和中期选举结果无关,输了就更糟而已。

还记得去年10月的政府关门危机么,那个时候民主党还是参议院多数呢,平价法案就通过了?还记得2011年的财政预算案吗?两次深夜促膝长谈也未挽回共和党渐行渐远的心,两党始终就财政削减幅度相持不下。自从2011年共和党夺取对众议院的控制权之后,奥巴马改革明显一再受阻,说什么推动全民医保,出台经济刺激计划,大好抱负在两党争斗中碎成渣渣,只能感慨我本将心向明月,自古多情空余恨!

Anyway,小奥奥要保重。

注意,这不是第一次!

共和党此次咸鱼翻身,乐开了花。但这也不是什么破天荒的事情啦,翻开美国的选举史,中期选举往往都是执政党的滑铁卢、在野党的大翻身。回溯从1834年到1998年的一个半世纪里,执白宫牛耳的政党在国会中期选举中几乎回回失利。为此,这一规律被称为“中期选举魔咒”。

二十世纪以来总统第二任期举行的中期选举中,1918年、1986年和2006年,在野党都取代执政党成为参议院的多数党,有两次又在随后的总统选举中胜出。奥巴马2008年入主白宫,也正好紧邻2006年民主党重夺众议院的中期选举。

美国历史上,只有民主党罗斯福时期的1934年和克林顿时期的1998年,及共和党布什时期的2002年破除过这一魔咒,这几次选举结果强化了执政党在国会中的地位,让总统稳坐宝座高枕无忧。

以为拿下国会就胜券在握了?

按照刚才的分析,参议院易权,对于共和党来说,赢得2016年总统大选似乎已经抢先一步。不过且慢,让我们先来看看形势。

距离大选还早,民主党人士希拉里虽然至今还未明确放话要参选,但已经开始马不停蹄到处奔忙了。相比之下,共和党至今一团乱麻,谁能最后出线还没个准数,美联社早在今年4月初就发文章称,民主党最心仪的候选人非希拉里莫属,她几乎没有其他对手。共和党选择面太广,难以推出像希拉里这样具有号召力的“政治明星”,在2016年大选中的赢面不大。到现在连个奔忙的人都没有,讲什么形势大好!

何况,赢得选举未必就赢得民心。最新的《华尔街日报》/NBC新闻民意调查就发现,将近一半的注册选民对共和党持负面观点。对于选民来说,抡民主党一棒更像是对奥巴马的一次“惩罚”,让他以后长点记性。支持民主党的选民(少数族裔、年轻人以及单身女性)往往不会参加中期选举投票,但会参加总统选举投票。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2016年到底会发生什么谁也说不准呢。

再说了,共和党虽是参议院多数党,但民主党在参议院中的席位仍超过40个,这意味着部分重要议题依旧可能保持“僵局”状态,共和党无法随心所欲。假如共和党国会过多地牵制奥巴马,甚至因两党争执再次导致政府关门,可能会被选民视为“为反对而反对”,反而降低本党民意支持率,甚至影响2016年总统大选。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哇!

由左转右,美国政权将不稳?

传统观点认为,民主党偏“左”,共和党偏“右”。共和党此次占据国会后,大神们纷纷放话:美国将向右转,外交政策或更强硬,国防开支将加大,它主导下的TPP(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合作将加速……再说下去,估计地球都要翻转了。

好了好了安啦,一次中期选举而已,哪有那么大威力。

先说共和党这次赢不赢,和美国外交政策硬不硬没有必然关系(外交领域总统是全权负责,除非缔约),移民改革怎么样都是僵局,共和党就算控制两院也挡不住奥巴马的行政命令。

至于民主党的贸易保护主义传统,别开玩笑了,去看看关贸总协定、世贸组织,最初是谁推动的?现在的TPP不也是民主党的奥巴马在搞么?

有一点倒是要提醒下,中期选举共和党大胜,如今国会政党轮替的频率加快了不少。共和党上次彻底打倒民主党是在1994年,之前民主党占据国会主导地位60年;可共和党坐庄12年就在2006年被民主党推翻,现在才6年过去民主党又再度失手——这么频繁的更替,政策稳定性很难实现,只会导致权力往相对更稳定的政府公务员体系集中。

华裔要领风骚,难哪

这次中期选举,22位亚裔国会议员候选人中有许多都是华裔,仅加州就有5位,马兰州有3位。来自加州作为第一代新移民代表的刘平云以及有可能成为第二位华裔州长的冯伟杰都备受关注,加上此前加州就1882年排华法案向华裔道歉,让不少华人奔走相告,以为美利坚的自由公平就要在自己身上实现了。

虽然不想泼冷水,但还是奉劝列位别太乐观。尽管华裔人口占美国总人口的比重已经达到1.2%(2009),但相比之下,华裔依旧属于边缘群体,经常被作为“少数人群体”受到忽略。而且华裔内部本身分化很大,正如观察者网专栏作者霍思德本月6日在文章里提到的那样,华裔乡土情结浓重,很难融入美国社会,对政治热情度也不高。在这种情况下,华裔要想通过政治渠道获得身份认可,恐怕没那么容易。

好了,继续等待美国大选的热闹吧。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