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董宇:达成共识,中日关系会由此改善吗?

2014-11-07 22:20:49 作者: 董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今天,杨洁篪与到访的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举行会谈,双方就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

会谈上传出的信息,备受瞩目。

日方首度承认中日间存在钓鱼岛争议

四点共识中,中日双方确认将遵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各项原则和精神,继续发展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双方认识到围绕钓鱼岛等东海海域近年来出现的紧张局势存在不同主张,同意通过对话磋商防止局势恶化,建立危机管控机制,避免发生不测事态。

杨洁篪在会谈中重申了中方的严正立场,要求日方正视和妥善处理历史、钓鱼岛等重大敏感问题,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发展。

众所周知,钓鱼岛问题是中日之间的一个症结所在。

有媒体指出,在此之前,日本方面一直都主张,钓鱼岛问题不存在任何主权上的争议。但是今天发表的共识里边却提到,中日双方围绕钓鱼岛等东海海域近年出现的紧张的局势,存在不同的主张。这是日本方面首次提到不同的主张这样的一句话。

谷内在会谈中表态说,日方高度重视日中战略互惠关系,愿意着眼大局,同中方通过对话磋商,增进共识和互信,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推进日中关系改善进程。

中日领导人会晤与否,需要日方作出努力

在今四点共识中,双方同意利用各种多双边渠道逐步重启政治、外交和安全对话,努力构建政治互信。

今天下午,日本广播协会(NHK)发布消息称,中日两国政府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APEC会议期间举行领导人会谈达成了一致。

随后,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对此进行回应。

他表示,在中日领导人接触问题上,中方态度很明确。我们希望日方继续与中方相向而行,以实际行动为改善两国关系作出努力,为两国领导人接触营造必要的环境。

在会谈会上,杨洁篪就强调,双方应切实按照上述共识精神维护中日关系政治基础,把握两国关系正确发展方向,及时妥善处理敏感问题,以实际行动构建中日政治互信,推动两国关系逐步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谷内表示,四点原则共识非常重要,日方愿意同中方相向而行。

日本经济面临多重难题,安倍无能为力

近段时间,日本政府不断释放与中韩缓和关系信号,尤其面对APEC、东亚峰会及G20峰会在即,安倍欲抢先与中国领导人会面的急切心态更加溢于言表。

安倍上台以来,高举“安倍经济学”,声称要通过大胆的金融政策、机动灵活的财政政策和积极的改革措施,实现日本经济再兴。而如今,安倍当初提出的经济目标一个也没实现。

安倍政权是靠大资本、大银行和大产业的势力起家的,其政治支持率早已被日经股指锁定,形成内阁支持率与股价上涨率联动型政权。“安倍经济学”的失败将直接连带“安倍政治学”的破产。明年初,日本将举行大地震以来的首次地方议会统一选举,能否拿到地方选票关乎安倍政权的基础。

当前,美国救不了安倍。东南亚各国市场动荡,印度新政权刚启动,无力帮扶。只有中国市场有能力、有条件、有空间帮助安倍解燃眉之急。

为此,利用北京主持APEC之际,抢先与中国领导人会面,找到中日关系缓和的落脚点,借助中国市场,重振日本经济,便成为安倍的紧迫课题。中日经济关系难舍难分,但政治与经济是一莲托生,难以分割。安倍若真想拯救日本经济,必须在政治上真正意识到“友好”的历史意义,“友好”才是“互惠”的道义基础。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推荐: 中日关系共识由此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