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党报连批“官场坏习气”,释放什么信号

2014-11-07 22:19:4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1月6日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栏目刊发“祛除官场坏习气”系列评论之四:“团团伙伙”坏了政治规矩

从11月3日开始,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栏目连续刊发4篇评论,集中批评官场坏习气。第一篇中,“机场贵宾厅取消,县委书记不会订票”的细节,打到痛处;第二篇刊出,“人民日报批偶遇领导现象”迅速刷屏。一连四篇,形成了舆论声势、造成了社会影响。

APEC召开在即,人民日报连批官场坏习气的深意何在?究竟释放出什么政治信号?

这要从当前的形势分析起。前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公开发表的8篇文稿,强调“干部都是党的干部,不是哪个人的家臣”“我们共产党人决不能搞封建社会那种‘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腐败之道!”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闭幕讲话中,习近平也指出,“党内上下关系、人际关系、工作氛围都要突出团结和谐、纯洁健康、弘扬正气,不允许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不允许搞利益集团、进行利益交换。”

就在最近,2014年第二轮中央巡视陆续公布调查结果,从公之于众的“成绩单”来看,“山头主义”“圈子文化”“能人腐败”等词汇都是首次出现,可见拉帮结派、封妻荫子、朋党倾轧等封建余孽、官场习气,在一些地方还大量存在。

既传递中央精神,又针对官场积弊,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四篇揭批“官场坏习气”的评论连续刊出,释放的信号也不言自明:改进作风、根除腐败、从严治党,这是中央一以贯之的决策安排,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领导干部唯手握戒尺、心存敬畏、束身以严,才是正道。这样的舆论导向,在APEC召开前夕,同样有利于形成堪比“APEC蓝”的政治生态。

现在,请随着笔者简要回顾那些人人喊打的“官场坏习气”。

坏习气之一:特权病作祟

【表现】一名县委书记感叹:取消贵宾厅等细致服务后,订票、取票、换登机牌等,不问就不知道,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除了不会办理登机,一些干部去医院不知道怎么挂号、乘公交车不知道如何投币刷卡、参加培训会走错教室……“四体不勤”其实就是特权病,干部生活能力不足的背后,是权力的无所不能。

【忠告】那些“一抖肩膀就有人接大衣”的“官老爷”,更应反省思想上的病变。把自己看重了,把群众看轻了;把权力看大了,把责任看小了,“总开关”就会拧不紧,就会搞不清“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也充分说明,作风之弊的“病原体”还未根除,抓常、抓细、抓长的“木鱼”还得驰而不息地敲下去。

坏习气之二:名利观扭曲

【表现】有“偶遇”领导干部乘地铁、坐公交的,有“不经意”得知领导干部下乡调研自带方便面的。偶尔一起不足为怪,但“偶遇”成风则令人起疑。有的地方评选“全省职业教育先进个人”、“五一劳动奖章”、杰出青年,竟然局长、处长纷纷占主角,追名逐利可谓无所顾忌。凡此种种,使名利当道、实干靠边。

【忠告】“正确对待名利”,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干部的谆谆告诫。身处社会转型期,面对纷繁扰攘,不为名所缚、不为物所累,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清清白白为官、踏踏实实干事,我们就能得大自在,亦必将以人格魅力和境界修为赢得百姓尊重和信赖。

坏习气之三:拍马屁流行

【表现】“领导没讲我先讲,试试话筒响不响;领导没尝我先尝,看看饭菜凉不凉。”一些人把逢迎拍马视作“登龙术”,甚至为了攀龙附凤,不惜出卖人格、任由驱使。一些干部面对逢迎拍马,则像是被灌了“迷魂汤”,更有甚者,无视党纪国法,僭越原则底线,滥用自己手中的权力,投桃报李,腐化堕落。

【忠告】小平同志多次严辞告诫:不能把党内同志之间的平等关系,变成旧社会君臣父子关系、猫鼠关系、帮派关系。抵制逢迎拍马,拒绝口是心非,无疑是正党风、促政风、带民风的一个突破口。切实做到这一点,有点难,其实也很容易,只需要从“亲自”端茶拎包开车门,彼此真诚叫一声“同志”做起。

坏习气之四:拉山头成风

【表现】把权力当私产,大搞选边站队、亲疏远近;谋人不谋事,整天琢磨拉关系、套近乎、抱大腿。更有甚者,对内笼络身边人、组建“个人王国”,对外网罗亲朋故友、同学同乡形成关系圈,打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利益共同体。为此不惜突破政治规矩、纪律,失底线、踩红线。

【忠告】私情占了上风,公义就会弃如敝屣;关系粉墨登场,原则就会溃退失守;利益高于一切,法纪就会蒙尘。一些地方呈现“塌方式腐败”“系统性违纪”,则是拉帮结派结出的恶果。自以为抱团就能取暖,取来的不是融融暖意,而是玩火自焚的烈焰。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人民日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