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影视书评 / 正文

刘三解:鸦片战争,中国有没有可能打赢?

2014-11-06 22:13:45 作者: 刘三解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说起鸦片战争,很多人都能给出一个宿命论式解释:先进战胜落后。

不过,宿命偶尔也有例外。

伊丽莎白•巴特勒1879年画作《一支军队的残兵败将》(Remnants of an Army)

1839年,比英国的军舰抵达广州还早1年,一支总人数达21000人的英国军队跨过了印度与阿富汗的边境线,击败阿富汗军队后,扶植了一位亲英的新国王,主力撤回印度。

留下来的英国驻军仍有8000人之多,却依然无法在阿富汗人此伏彼起的反抗中安枕, 1842年1月1日,喀布尔的英军指挥官威廉•埃尔芬斯通与起义军达成协议,率领4500名军人、12000名平民(绝大部分为军人家属),退出了被团团围困的阿富汗首都。

几天后,撤退大军在连绵山地中,遭到了部落武装的持续袭击,16000多人的队伍全军覆没,只有一个名叫威廉•布赖登的医生逃进了还在英国人手中的贾拉拉巴德(阿富汗东部城市)。

当英国驻军问他撤退的部队情况时,他的回答是:“I am the army”(我就是军队)。

仅仅1年之后,在浙江定海,拥有5艘战舰、10艘双桅炮船,3000名陆军(白人兵约2300人,印度兵约650人)的英国远征军打出了侵华的第一炮。他们的对手,是清军绿营的21艘战船、20多门岸炮,以及940名水兵、600名陆军。

此战,清军战死13人、伤14人,另有定海知县姚怀祥、典史史全福自杀。

英军无伤亡。

电影《鸦片战争》中自杀殉国的定海知县姚怀祥,在剧中面对英军,答道:”我这辈子没见过这么大的船,这么狠的炮,但是我一定会抵抗,我大清官兵有死无降。”

1540名正规军,岸炮、舰炮总数超过190门,清军的表现堪称奇葩,战果是“零”不说,伤亡率仅有1.75%即告崩溃,也实在太不像个样子了。

当然,这么列数字有点不直观,用个不恰当的比喻,就是100个人站成一排和人打群架,倒下2个人,其他人立刻撒丫子跑散了。

这样的人,还是国家的正规军……

这个结果固然难看,考虑到战争刚开始,英军的兵力、火力均有压倒性优势,清军打输倒是可以开解一二。

再来看清军10倍于英军的时刻,一场少有的进攻战,1842年的浙东之战。

此战中,清军的目标是收复被2000名英军占领的宁波、镇海和舟山,统兵的八旗大员奕经对外号称自己有精兵“十二三万”,其实可用的则只有跋涉数千里来增援的四川、陕甘绿营1.2万人,以及临时雇佣的2万名“壮勇”。

“当英军开火时,其他没有经验的中国部队被推向四川兵的后面,致使数千人拥挤在西门,死伤枕籍,那里的几条大街上血流成河,英国人把一排排惊慌失措的清军步兵扫射倒地。这是自从围攻巴达霍斯以来他们所见到的最恐怖的大屠杀……”

这是《剑桥中国晚清史》中对浙东之战最血腥一幕的描述,正规军的战争变成了一场屠杀。在这场仅仅持续5天的战役中,清军兵勇战死540多人,伤200多人,英军则仅死4人,伤数人。

好吧,整个鸦片战争的12场战役中,可以确认的英军阵亡数是71人,另有400余人受伤,这个数字,还赶不上因为痢疾、疟疾、霍乱和船只失事死亡者的零头。是不是让人望之苦笑?

想想看,拥有80万常备军的大清王朝,在战争中的表现,连阿富汗的部落民都不如,尽管有“落后就要挨打”这个万能魔咒做托辞,却无法解释为什么在长达2年的战争进程中,除了吹出来的“三元里”,连一个经得起历史考验的胜利都没有?

这个牛,首先吹上庙堂的是时任广西巡抚梁章钜,他在给道光的奏折中称:

“初十日有乡民数万人,围困义律等众,功在须臾”,依他的描述,民众抗英义举差点大功告成,但因余保纯“得义律私信,出城弹压”而告失败。

看看,人民战争、汉奸误国,一应俱全,仿佛只要发动乡民拿着锄头就能收复香港,事实上呢?

乡民揭帖中宣称被“碎尸万段”的英军指挥官尔伯麦正在去印度的路上,另一个霞毕干脆查无此人,让“英夷胆飞魂落”的杀戮,也不过是死5-7人,伤23-42人而已。

1964年拍摄的英国电影《祖鲁战争》,别名《战血染征袍》一样是冷兵器的人民战争,1879年1月22日的伊散德尔瓦纳战役,一支拥有1700多名白人士兵,2866名土著士兵的英国军队,在南非遭到了祖鲁人的袭击,这些拥有后膛步枪、野战炮的殖民军,被大部分仍拿着牛皮盾牌、木柄标枪的部落民包围,战死官兵达1329人。

这次欧洲白人三个半世纪以来最大的失败,甚至被拍成了电影,可见,非洲黑兄弟的血性,才真是让“英夷胆飞魂落”,一百年难忘呢。

说到底,在战争层面,清王朝这样的古代国家,不可能战胜近代化的英国,但在战场上,在军人的热血起决定性作用的某个时刻,中国当然有胜利的机会,然而,中国军人的血性去哪儿了?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凤凰网
相关推荐: 鸦片战争中国刘三解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