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厉以宁: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2014-11-06 21:23:31 作者: 厉以宁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根据目前国内经济形势,物价高幅度上涨没有基础,减轻企业融资成本具备条件,应当明确,机不可失,失不再来,这个时候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从数据上看,我国M1、M2数量不但不少,而且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但为什么人们还是普遍感觉货币流通量偏紧、市场“差钱”?构成这一问题有多重原因,而要在当前经济时点之下解决这一问题,降准、降息都机不可失。

构成人们对货币流通量偏紧感受的,大致有四方面原因:

首先,中国当前正处于双重转型期间,从体制上说,即从计划经济体制转向市场经济体制,而在发展方面,是从农业社会向工业化社会转型,以实现使中国成为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在这一过程中,农村卷入了市场,扩大了货币流通量,而且呈现出越来越多的趋势。体制改革还在进行之中,过去流通环节多,又不通畅,因此货币流通量总嫌不够。

第二个原因是货币流通空转现象严重,空转是指货币总量在企业之间的流转并没有落实到制造业当中去,制造业依然得不到资金。这种情况通常是,银行贷款给国有大型企业,国有大型企业通过子公司又转贷给中等企业,中等企业再还给大型企业,形成了空转。

第三,由于民营企业很难从银行正常渠道贷到款项,而且即便贷到,利率也偏高,因此这些拿到贷款的企业,感觉将资金投资到实体经济划不来,这样一来,虽然银行发放了贷款,但实体经济货币流通量仍然不多。

第四,在货币流通量不足的条件下,民营企业最怕的就是资金链断裂从而引起的产业链断裂,因此企业对现金有着额外的需求,许多企业都有超正常的现金储备,这被称为“现金为王”,也导致货币供给变得更紧了。

针对这四个导致货币流通量偏紧的原因,当前要解决这些问题:

首先,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推进依法治国的大好环境下,加快完善证券市场监督机制,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减少银行贷款压力。比如,创业板就已经大量缓解了科技型企业缺乏资金的问题。

其次,央行要转换货币调节方式,变数量调节(规模控制和配额制,行政干预)为价格调节(主要利用利率市场化方式调节,与行政干预脱节)。现在央行已经在做这样的调整,建议继续加强力度。

第三,几年前,为了经济环境有所改善,避免经济过热,央行曾多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之后,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又降低了存款准备金率,但总的来说,提高的次数多,降低的次数少。到现在来说,存款准备金率仍然是高的,可以适度降低。

第四,应设法解决民间资金由地下转入地上的阳光化的困难。我们在浙江等地调研可知,一些民间资金持有人出于一些顾虑,不敢转入地上,在这个问题上,建议制定统一政策,以宽民间资本之心。

根据目前国内经济形势,物价高幅度上涨没有基础,减轻企业融资成本具备条件,应当明确,机不可失,失不再来,这个时候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人民政协报 本文为厉以宁教授近日参加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座谈会上的发言)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政商阅读
相关推荐: 厉以宁利率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