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逆向种族主义:自虐心态的精神根源何在

2014-11-05 10:05:00 作者: 摩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骂共产党、恨体制,甚至获得体制内好处越多的人骂得越凶。”看来,这种自虐心理并不是国民对于自身的情绪,而是对于执政党、对于政权、对于中华民族怀有负面认知。

四月网综合消息 人民论坛调查显示,中国社会存在十余项比较病态的负面症状。第十项是“自虐心态”,具体表现为“骂共产党、恨体制,甚至获得体制内好处越多的人骂得越凶。”看来,这种自虐心理并不是国民对于自身的情绪,而是对于执政党、对于政权、对于中华民族怀有负面认知。

这种自虐心态的精神根源,是近代以来在失败悲情中逐步形成的逆向种族主义思潮。我要给这种错误思潮用针灸法,捅捅三个关键的穴位。

第一,不要认为只有中国遭受过西方列强的劫掠和凌辱。西方抢劫过世界上所有的非西方国家,西方列强之间也不断地相互抢劫和屠杀。中国近代以来的失败没有特殊性,并不能证明中国是劣等民族。相反,在反殖民反掠夺斗争中,中国取得了所有其他民族所不可比拟的最伟大胜利。能够战胜西方霸权,取代西方国家成为世界领导者的,唯有咱们中国。在西方殖民者面前,中国是最有正义感和硬骨头的国家,在一切被殖民被凌辱的国家中,中国是最有责任感和力量感的国家。

第二,不要把所有社会所共有的问题当作中国社会特有的罪恶和缺陷。任何国家都是少数人制定法律和政策,多数人或自觉或被迫地遵守法律和政策;任何国家的高官显宦、大款巨富都可以享受常人无法享受的方便,规避常人无法规避的约束;任何国家都是警察执法,他人服从;任何国家都有小偷行窃,暴徒行凶;任何国家都有明星吸毒,小孩失踪。一个人生活在任何社会,都必须忍受一些你所不愿意面对的东西。不要因为讨厌这种“人类共同的无奈”,任由自己进入自虐虐国的病态。

第三,不要把中国国民在特定生活条件下养成的生活习惯,当作文化素质差、文明水平低的证明。中国国民长期生活在农业社会和游牧社会,那是跟大自然巨大的生物世界相融合的社会,拥有辽阔的活动空间,所以他们交流信息需要大声喊叫,他们可以在稻麦间和牧场上随地吐唾沫甚至随地大小便。这种生活习惯毫不影响他们仁爱宽厚的德行,毫不影响他们“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文化操守,毫不影响他们的政治觉悟和政治参与。

俗话说,一叶障目,打掉这片叶子,就可极目千里。那些自虐虐国者,是被逆向种族主义的三团烂泥堵塞了心智的穴位。中国有三千年“明明德”的儒学传统,有两千多年“齐生死、等万物”的庄子传统,有一千多年看破红尘、明心见性的禅学传统。以中华文明的智慧,荡涤逆向种族主义的污泥浊水并非难事。我们只有从近代以来的失败悲情中振作起来,才可将心智和精力投入到对中国社会的建设和改进中,而不是沉溺在自虐虐国的污泥浊水中恨恨终生。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676期,摘自2014年9月19日《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羽寒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