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七大典型贪腐利益输送"暗道":子女 情妇 雅好

2014-11-05 01:17: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四月网综合消息 中国纪检监察报今日刊发《反腐组合拳密集出招 揭秘贪腐利益输送"暗道"》一文,文章指出,除了直接的权钱交易,官商、官员之间“勾肩搭背”、非正常利益往来的“暗道”也逐渐浮出水面

文章梳理了刘铁男、张曙光案,并结合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巡视整改情况通报,指出官员“身边人”成贪腐“暗道”重灾区。刘铁男案检方起诉书显示,在直接收受钱款的同时,儿子、车子、位子、房子,都成为输送贪腐利益的“暗道”。张曙光的情妇罗某,也成为有心人攻其软肋、俘获“官心”的重要“暗道”。

张曙光情妇罗某原是铁路文工团歌舞团歌唱演员。

除官员“身边人”外,文章还总结了“兼职”“赌博”“雅好”“隐名合伙”“子女就业”“情色服务”等其他六大典型的贪腐利益输送的“暗道”:

1、官员到企业或协会兼职。在位时利用职权为企业或协会开绿灯,退休后到其任职,享受以权力换利益的“后置福利”,领取高额报酬,报销吃喝费用,甚至成为腐败掮客。

2、参与各类形式的赌博。权钱交易披上“玩牌”外衣,有心人通过赌博向需打通关节的官员“输”钱。

3、低价过户车、房等物产,赠送干股或隐名合伙。有心人将物产按照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过户给特定目标对象;或者以明显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特定目标对象的物产。赠送干股或让特定目标对象到公司隐名合伙,以此进行利益输送。

4、子女教育及就业。个别行贿方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直接替受贿方交纳择校费,或仅凭人情关系为对方提供子女教育及就业上的帮助。

5、形式多样的“雅好”。高价邀请官员题字、赠画,赞助摄影器材、办展、出版影集等。

6、其他,如资助官员“成长”及“上位”、提供情色服务等也成为贪腐利益输送“暗道”。

落马的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被起诉收受和田玉价值1200万元。

文章最后引用专家的观点指出,面对新的腐败形式,必须与时俱进,采取新手段。一是要加大惩处力度,对类似“暗道”发现即严惩;二是要完善必要的机制制度,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同时监管其身边人的从业及经商行为。“根本还是要管住权力。”多位专家呼吁,对花样繁多的利益输送“暗道”,除了在末端上“堵”,还要从前端“防”,多管齐下,铲除隐秘腐败土壤。除了从权力运行上不给滥用机会,还应从制度上提高公务员合理待遇,使其从内心不愿腐;从思想观念上加强教育引导,使其不想腐。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人民网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