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食物啥时候从外国传来的?导演,别再让孔子吃葡萄啦

2014-11-04 02:09:4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导语:近期,一名河南副教授指出人教版小学语文课本多处配图出现史实性错误。其中《西门豹》一文的插图中战国人竟然吃上了葡萄,而葡萄是300年后西汉武帝时,张骞出使西域后才传入内地。我们今天所拥有的食物、水果,很多是古代所没有的,都是随着贸易或其它方式的交流陆陆续续传到中土来的。

古代人吃什么?

中国古代等级分明,统治者跟庶人吃的不同,民族和宗教不同的人们吃的也不同。因此也造就了宫廷贵族饮食、市井百姓饮食和民族宗教饮食三个不同的饮食类型。但无论皇帝还是平民,食物的范围也离不开“五谷杂粮”和“六畜”。

古代人们的食物总共分为四大类:食、饮、膳、羞。

食是主食,主要有:粱、粟、稷、稻、麦、大豆、小豆、麻、苽。

饮是指酒跟浆,酒分为祭祀用的和平常用的。祭祀用五齐,五齐按酒的清澈度来区分。平常饮用的是三酒:事、昔、清,三酒则按酿造时间来区分。浆是饮料,包括水、浆、醴、医、酏等。水不必说,浆是酢浆,有点像现在的醋,醴是去了滓的醴酒,这些东西都是粮食酿出来的。

膳,就是牲口,肉食。主要是六牲:牛、羊、豕(猪)、犬、雁、鱼。没错,中国人吃肉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孟子说“七十者衣帛食肉”,年老的人才能有资格吃肉。

羞,有滋味者谓之羞。就是调味酱。总类比较多,有五齑、七醢、七菹、三臡等。

古代的食物不仅仅用于食用,也用于祭祀,而祭祀用的食物规格则会更加严格。

史上两次大规模食物引进

一:西汉时期

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丝绸之路交通后,曾从国外陆续引进葡萄(蒲桃)、红蓝花、胡荽、安石榴、胡麻、胡桃、大蒜、苜蓿等既供食用,又可入药的各种植物到国内栽培。

葡萄中国普称蒲桃,它的原产地可能是高加索山脉,西亚、中亚这一带,直到现在北纬40度一线是世界上主要的葡萄产区,中国也是一样,中国自古有野生葡萄,也有人工培育的葡萄,但是中国大量的培育葡萄是西汉张骞通西域以后的事,张骞通西域以后,带回两个最重要的物种,一个就是葡萄,还有一个是苜蓿。

二:明朝时期

1492年,哥伦布发现美洲,引发了欧洲人对这块所谓“新大陆”的注意。在美洲成功殖民后,16世纪后期,西班牙人进而在南亚的菲律宾建立殖民地,一些美洲农作物开始传入菲律宾,再由菲律宾传到南洋各地,并进一步传到中国。美洲作物的引种与传播成为明清时期我国农作物引进的一个显着特点。

传入中国的美洲作物计有玉米、番薯、豆薯、马铃薯、木薯、南瓜、花生、向日葵、辣椒、番茄、菜豆、利马豆、西洋苹果、菠萝、番荔枝、番石榴、油梨、腰果、可可、西洋参、番木瓜、陆地棉、烟草等近30种。所以像湖南、四川、江西这些地方是自古都吃辣的说法是不成立的。

引进食物的传入时间

中国引进外国食物有一个特点,但凡带“胡”字的,大多是两汉、南北朝传入中国的;还有一种是带“番”字的,就是明朝以后,传入中国的美洲作物;第三种带“洋”字的,洋葱、洋白菜等等,可能是清朝末年和民国时期传入中国的。所以,带“胡”、“番”、“洋”的作物,大体上指示了我们这些作物传入中国的不同时代。

主要引进食物的来历

小麦和大麦,就是麦类作物

在直到春秋战国时期,汉族人华夏族人的主要粮食还是豆类,用豆类做饭,用豆类的叶子做汤,食品结构比较单调比较乏味。由于麦类引入中国,就引起中国饮食结构的变革,我们开始吃麦子,不光吃豆子。现在,麦作物文化是中国北方农业的主要形式。

玉米(番麦)

玉米它也是产量高收获大,要求的条件比较低,容易成活,所以,几百年间成为中国一种非常重要的作物。但是,玉米刚刚进入中国的时候并不为很多中国人知道,是一种很稀罕的东西。

西红柿

16世纪晚期或者17世纪初期传入中国。刚开始传入中国时很多人由于害怕都不敢吃,后来才慢慢普及。

胡萝卜

胡萝卜是在西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的时候引进的,同汗血宝马一起进入中原,源自西域胡人,所以叫胡萝卜,东北人管它叫“土人参”。

辣椒

原产中南美热带地区,1493年传到欧洲,1593~1598年传至日本。传入中国有两条途径:一是经由古丝绸之路传入甘肃、陕西等地;一是经海路引入广东、广西、云南等地。

红薯

红薯的原产地在非洲,西班牙人把它传到菲律宾,菲律宾的土着用此来充饥,在菲律宾经商的中国商人陈振龙将其引至福建栽种。红薯引入中国可以说是中国古代贸易史上最重要的成果之一。由于它的引入,救活过千千万万受到天灾的人们。

开心果

古代很多孩子、小姐们喜欢吃它,开心果有一个充满异国情调的学名叫阿月混子,至少在唐代就传入中国。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百科头条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