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甄泽浩:日本腾飞因中国宽恕 日人不思改过

2014-11-03 11:28:14 作者: 甄泽浩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日本独特的岛国环境及恶劣的自然环境,造就了日本人强烈的危机意识,这种意识直接培育了日本人狭隘的国家主义。而这种国家意识一旦遇到合适的条件就会导致走向极端。

2012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再度执政以来,一改过去的施政方针,全面展开“地球仪外交”,大力推行和兜售“积极和平主义”主张,四处结盟拉网,主动耀武发声,倒行逆施,草菅民意,不顾亚洲邻国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反对和谴责,篡改否定历史,带领日本在复辟军国主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目前,中日关系虽未完全走到绝境,但面临着冲突与合作并存的尴尬,并将陷入长期冷战状态。何以致此?

不思己过的心理。受耻辱文化影响,日本人认为,哪怕是坏事,只要自己不说,即使做了也无所谓。因此,日本对二战期间的侵略行为以及给亚洲国家造成的深重灾难没有丝毫愧疚。安倍是日本政坛中强硬的右翼人士,多次否认日本的战争罪行,提出“日本战犯不是罪犯”的观点,多次对日本在二战中犯下的战争罪行进行开脱。另外,1945年日本人均GDP不到100美元,现在高达约3万美元。是什么拯救了日本?日本实现战后奇迹般的经济复苏,主要得益于别国难以置信的宽恕,在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中蒙受巨大损失的中国放弃了战争赔偿,但日本人的内心从来没有认识到这一点。

极端“右倾化”行径。作为日本“右翼”势力的典型代表,安倍上台后,就想给支持他的右翼组织一个交代,急欲有所作为。2013年4月28日,日本安倍内阁主办的主权恢复日纪念仪式结束后,作为首相,安倍带领参加者齐声三呼“天皇陛下万岁”;2013年12月26日,在执政一周年之际,安倍公然挑衅中、韩等国,悍然参拜靖国神社;同时,还默认、支持修改教科书,并在“慰安妇”、南京大屠杀等问题上,歪曲、否定历史事实,左右民意,进行政治控制。

强硬对抗的姿态。长期以来,“修宪”一直是安倍追求的毕生目标。为实现国家“军事正常化”,引领日本重新走向“强军立国”,一方面,否定战后体制。日本认为,和平宪法导致日本成为“特殊国家”,这并非日本所愿,战后体制是别国强加给自己的,是对他们的不公正待遇,因此必须改变。另一方面,抛制“安保三箭”,加紧国内立法,迫不及待地解禁并落实集体自卫权;同时,增加国防预算开支,大肆购买先进武器装备,整军备战,积极参加与美菲等国的联合军演。再一方面,修改通过“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公开向越、菲等国出售、提供武器装备。

另外,日本独特的岛国环境及恶劣的自然环境,造就了日本人强烈的危机意识,这种意识直接培育了日本人狭隘的国家主义。而这种国家意识一旦遇到合适的条件就会导致走向极端。因此,安倍积极推行他所主张的“积极”外交和安全政策,拉拢伙伴、广结同盟,打造对华包围圈,遏华、制华的意图彰显无疑。

(国防大学 甄泽浩)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推荐: 日本中国从不媒体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